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女儿脾气暴躁说狠话怎么办?

(2012-12-10 07:57:58) 下一个



真妮你好!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你的博客,就被你清新的文字和睿智的思想深深吸引,你的道理总是讲得让人心服口服,受益匪浅。我最近也遇到了孩子教育的问题,希望你能给我指点一下,将不胜感激。

我一直认为孩子都是家长的镜子,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非常重要,我有个5岁半的女儿,还算聪明可爱吧,但是我总觉得她性格上有些问题,有点像有篇博文里妈妈提到的孩子一样敏感暴躁,情绪不稳定。高兴的时候抱着亲个没完,嘴上说:“妈妈我好爱你啊!”但有时她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会发狠地说,“我恨你,等你老了我不养你。”甚至“我要杀了你,烂妈妈!”等等,我听到这样的话很生气,她爸爸对于这种情况比较淡定,认为孩子敢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敢爱敢恨,没有被压抑。说到这儿,我觉得和我的性格也有关系,我自己也是一个脾气比较急、耐心比较差的人,有时孩子犯错后会大声吼她,自己明知道不好,可是看到她那种气人的样子(或是说了几次都不听的时候)真是控制不住,她现在的这种性格真的很像我(包括生气时恨别人的心情),难道是遗传还是我对她的影响太大了?

现在的国内都只有一个孩子,父母双方工作压力都比较大,对孩子的期望也比较高,总想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一个成功的孩子,当然这个成功不是代表以后能挣多少钱,而是能有一个好的性格、能够经常体验到幸福的感觉,在此基础上再成为一个有独立思想和创造力的人就更好了。本着这个想法,我们对孩子的教育还算宽松自由,从一岁多开始喜欢探索的时候限制就比较少,比如孩子玩泥巴、沙土和水等,其他家长看了怕把衣服、手弄脏,会禁止孩子玩,我们就随她尝试。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这个自由度越来越不好控制,因为她越来越有自己想法,对她进行限制她就会感觉情感上没有得到满足,然后就会乱发脾气,让人非常生气。

比如前两天我们去海洋馆玩,她要带一个毛绒玩具,我不同意,因为一旦到了海洋馆她就不要毛绒玩具,然后又由我负责帮她拿,有时候还弄丢,可是和她讲道理,她根本听不进去,虽然表面屈服最终没有拿,但心里很生气,坐在车上的时候我让她爸重新放一遍刚听过的歌,她就大声说“不要放了,这首歌难听死了”,然后就用手捂住耳朵,平时这首歌她还是很喜欢听的,我和她爸都很生气,她爸就批评教育她,她不说话了,听完后她爸又放了一遍,她也没吭声。当时我没想到她在和我生气,就觉得她的行为很不好。

那天我喝蜂蜜水,她也要喝,我加了一片柠檬,她说她也要,我就给她挤了一滴,她说她还要,并且很坚持,我就又给她挤了一滴,她喝了一口说有苦味就不喝了,我尝了一下没觉得有苦味,又酸又甜的,让她喝完,她说什么也不喝,我很生气,就说她:“刚才是你要的柠檬,你要了就要喝完,自己做的事情要负责!”她就不高兴了,然后说“恨我、要杀死我”之类的话,我严肃地告诉她以后不许说这样的话,她停止发泄心中的不满,然后就开始讲条件:“我要是喝完这杯蜂蜜水,你就要给我吃冰激凌!”我没有理睬她,当时心中很生气,就对她说:“你说的这些话让妈妈很生气,很难受,妈妈就是想让你健康快乐长大,这是妈妈最大的愿望了!”她就说:“你最大的愿望还有买新衣服呢!”,我说:“那只是我的一个愿望,但最大的就是你健康快乐成长!”她听了后又想了想,然后说:“我喝了这碗蜂蜜水,你就高兴了吧?”,我说“对!”,然后她才喝完的。

我的孩子身体要瘦小一些,我们都希望她能长得健壮些,个头再高些,有时候做了有营养的食物,她不爱吃也没办法,我觉得我的耐心都要被她一点点磨光了,真妮你说我该怎么做才能让我的孩子能有个好性格,能够比较好得控制情绪呢?我们的宽容是不是让她丧失了受挫能力?为什么受到一点儿挫折或不满都要发泄呢?而且她又喜欢争强好胜,真不知道以后长大会是什么样?我看到严格管教家庭里的孩子既文静又听话,真是羡慕不已,开始质疑自己的教育方法是不是对的,望你有时间能够给我一些指点!


祝你的心永远充满着爱,因为爱的力量是无穷的!


一个要抓狂的妈妈





不再抓狂的妈妈:

你好!谢谢你的信任。我帮你分析一下你讲的几件事,说的不一定对,仅供你参考。

第一,到海洋馆去玩,她要拿毛绒玩具,是否可以让她先拿着在车上玩,下车的时候再跟她讲,进了馆里拿着就很不方便了,留在车里比较好。如果她坚持拿,那就告诉她,不想拿的时候,妈妈不能帮你拿,你要一直拿到底的。这个时候,正是教育她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的好时机。如果她依然决定拿着,那就让她拿着好了,你也一定说话算数,不去帮她拿。

孩子说歌难听,是因为她有情绪,心里烦躁。即使你当时没有意识到真正的原因,也不能训斥她,可以引导她把负面情绪表达出来,问问她是不是心情不好,所以连以前喜欢听的歌现在都不喜欢听了?为什么心情不好呢?

允许孩子表达情绪,教会她用合适的语言来表达,那么她就不需要用说狠话的方式发泄了。

喝蜂蜜水的事情,如果是她第一次尝试加柠檬,那么可能确实没有预计到会味道发苦,所以不想喝了。你觉得好喝不见得她就觉得好喝,不想喝就不喝,没必要逼她喝,更不能为此和孩子动气。你可以告诉她,我觉得挺好喝的,你不喝,那我都给喝了哈。孩子好奇,尝试你喝的东西,借此机会母女俩开开心心地讨论一番柠檬蜂蜜的营养价值、饮料味道的冲调、怎样调处好喝的柠檬蜂蜜水……会是多么快乐的时光。

平时别跟孩子讲:“你说的话让妈妈很生气。”这等于告诉孩子控制你的办法,只要她说不好听的话就可以让你生气,所以她想让你生气就会说难听的话。

你希望孩子成为“独立思想和创造力的人”,可是又希望她都听你的话,这是有些矛盾的,有独立思想的孩子往往有主见,不会直接听从大人的话。父母如果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孩子自己的意志得不到实现,就会很烦躁,很拧巴。比如孩子不想吃的东西不要逼她吃,孩子生长节奏不一样,有的早长有的晚长,别去和别的孩子比,只要她健健康康的就好。现在是营养过剩的年代,一般家庭的孩子都不会营养缺乏的,吃饭时的气氛更重要。

你希望女儿能有一个好的性格,人的性格比如开朗文静胆大胆小这些特点很大程度上都是天生的,但是孩子是否平和,是否阳光,是否有爱心,是否合作,是否善解人意这些特点,和父母的养育方式有很大的关系。父母的身教重于言教,如果父母耐心差,脾气急,吼孩子,孩子必然遇事会吼人,会没有耐心,这是他自然而然学来的。所以,你想要孩子拥有什么性情,首先你得先做到才行,否则就是缘木求鱼。其实你自己都懂的,你开头就说孩子是家长的镜子。

不要对孩子抱有任何期望,父母的期望对于孩子就是压力。只教她礼貌和规矩,其它的,让她做她自己。允许孩子自己为自己做些选择,在这个过程中训练她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学会不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中,找到某种方式释放生活压力,可以去参加一些自己真正有兴趣的活动,丰富自己,参加一些灵修,把心里的负面情绪倒干净,你对待孩子的方式就会不一样了。

如果你看到孩子身上有任何问题,马上反观自己: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怎么样可以解决?你把自己的情绪问题解决了,孩子就好了。

衷心祝福!也愿你的心中永远充满了爱!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好啊!你说得真好!

我想这位妈是把“培养独立思想”和“严格管教”对立起来,所以教出这么个“不好管的”小孩子。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和我老二有点像,聪明个性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她自己去面对后果,如果想带毛茸茸的动物出去,先分析下后果,要自己拿,还有可能会丢,如果她坚持,就让她带,如果丢了,切忌责骂小孩,只是淡淡地说句“好可怜,毛茸茸再也回不来了。”然后封口,小孩这时会反省的,而不是和家长狡辩或发脾气。 下次,她会认真地考虑家长的意见。
3722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这句话“你也一定说话算数,不去帮她拿”。不能期望孩子说到就一定要做到,
孩子毕竟是孩子。不要跟孩子“较劲”。我平时告诉孩子,可以生气。但是,只能
生气5分钟。生气的时候可以去自己的房间里,看书听音乐都可以。只要他关了门,
我几就不去打搅他。过了几分钟,要么我去叫他帮我干点跟生气无关的事,要么他
就会来找我了。其实跟孩子生生气也是很好的, 想想过不了几年,他去上大学了,
想跟他生气的机会都少了。当然,我有两个孩子,老大上研究生了。这里讲的是跟
老二生气的事。实际上,我倒是从来没有跟孩子“真正”生气过, 因为我总是把他
们看作是自己的孩子。我觉得父母平时要flexible, 孩子才能学会flexible。跟孩
子不要“说话算数”为好。
ywz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一方面要投其所好,顺其自然,跟她做朋友,而不是父母。另一方面要讲理,讲原则从不例外。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agr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