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孩子害羞没有自信怎么办?

(2012-04-22 22:28:15) 下一个




真妮,你好!

我的儿子很害羞,不合群,压抑自己,这让我难受,觉得自己宅的性格是否影响了孩子,心里有些恐慌。请您指教。

我儿子以前不这样,三周岁上幼儿园,第一天就玩得很高兴,和老师小朋友关系也很好,送幼儿园很好送,碰见邻居也主动叫人。但是过了两个多月,有一天说不想上幼儿园,因为老师不喜欢他。我也没问出到底为了什么。后来幼儿园孩子不够合班了,老师同学和教室他都不熟悉,他哭了一天,和我说一个好朋友也没有。从那以后就变得经常要哭着送去。问老师他的平时表现,老师说很好很正常。

去年四岁时,表演节目没啥问题也并不出众,汇演完后以班为单位玩游戏,大人小孩老师一起玩。我儿子就不爱玩,拉着我去沙堆边看看里面混的贝壳,去菜地看看他们种的各种蔬菜,反正就是不和其他小朋友玩,我说和他一起跟小朋友玩也不行。

带他去参加同事的婚礼,有十几个小朋友,和他一般大的男孩也有两三个,但是我儿子不和任何人玩,就是让我领着四处走走看看。问他为什麽,他说他们都太小。我儿子是个头大些,也高也胖,但是也有大孩子啊,他也不和人家玩。


上个周末,带他去试听体验课,别的小朋友都是自己坐好听课,我儿子就是缠着我不撒手,无论如何不让我出教室,老师只好同意我在后面坐着。上课过程中倒没啥,掌握程度和其他小朋友也差不多,就是回答声音很小,答对了也不敢大声说,比小女孩子声音还小。

昨天发生的事,真是让我又气又恼,心里难受得很。


我们三个妈妈带着孩子去一个职业体验馆玩,我儿子对消防队员的职业相当入迷,听说要去很兴奋。结果他看到别的小朋友坐消防车开水龙头喷水灭火,羡慕得眼珠子要掉下来,却不去玩。因为所有的活动都是让小朋友们自己进去房间内,换衣服,培训讲解然后再体验,大人在门外等着,只是隔一层玻璃而已。好说好歹他还是不玩,问他原因说是不想离开妈妈。

我心里难受得呀,明明那么喜欢消防车,可就因为妈妈不能陪着进去培训就不玩了。


孩子变得这么害羞不合群,连自己最喜欢的节目都不玩,到底是怎么了我的孩子?我自己是很宅的,朋友很少,但是他爸并不这样啊。

宝宝妈






宝宝妈:

你好!当孩子开始出现问题的时候: “有一天说不想上幼儿园,因为老师不喜欢他。我也没问出到底为了什麽……”这其实是你最应该了解清楚在孩子身上发生了什么的时刻,问不出来不等于没有问题。等到孩哭着不肯去幼儿园,你依然没有帮助他解决问题,没有真正了解孩子在幼儿园里的生活状态。

要从中汲取教训,当孩子告诉你他遇到了麻烦时,一定要马上重视起来,去了解情况,帮助他解决问题。

看你的信,感觉你心里对孩子应该怎么表现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对孩子有期望,这个期望让你自己痛苦,也让孩子越来越放不开。

你说:“表演节目没啥问题也并不出众”,你在心底希望他出众。你的期盼,给了孩子压力,他会担心自己没达到妈妈的要求,妈妈会不会就不爱我了?他就变得越来越粘你。我只是根据你的信分析,你自己想一想他的没有自信和你对他的期待是否有关。

你也许会问,谁会对孩子没有期望呢?这也就是现在有那么多父母无奈,那么多孩子不愉快的根源。因为父母不接受孩子,用自己的期待去代替孩子的真实的自我,所以孩子就出现各种心理上行为上的问题。

信中说“过程中到没啥,掌握程度和其他小朋友也差不多,就是回答声音很小…….”他能回答问题,你就该鼓励他,这是建立他自信的好机会,而不是嫌他做的不够好。越这样挑剔他,他越胆怯。即使你没有当他面这么讲,他扑捉的是你的态度,有时你一个眼神传达的信息超过一万句言不由衷的话,孩子非常敏感,比我们以为的聪明得多。

消防车的事情,感觉他真的很怕和陌生人在一起。也许孩子就是发育到这个阶段了,你放轻松些,他今年不肯去玩,也许明年就撒欢儿去了。每个孩子都是独立个体,有他自己的发育规律,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表现,给孩子一些时间,别去担忧,担忧是“毒药”,于事无补只会让你沉浸于负面的情绪里不能自拔。

每天都和孩子交流他在幼儿园的活动情况,非常具体地了解他做了什么,老师讲了什么,和谁玩了……保持这样的习惯,和孩子建立起沟通的渠道,确切知道在孩子身上都发生了什么事情。

现在的情况是他需要你陪,那你就尽可能地多陪陪他,别让他觉得你将他往外推。

你问孩子怎么能变得活泼大胆?如果他现在就是个羞怯的孩子,就不要想方设法让他变成大胆,试图改变孩子会让孩子失去自信和自我肯定。他的自信主要是从你接受他而来的。

把心里的条条框框放下,不拿他去跟别的孩子比,接受他的性格,接受他的发育规律,给孩子需要的帮助,而不是去改变他的性格。

你接受孩子,肯定孩子,孩子慢慢地就有自信了。最根本的,你要接受自己,“宅”的性格没有什么不好,你不觉得自己的“宅”是缺点,也就不会认为孩子害羞是缺点了。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ngtian的评论:不客气,谢谢你的鼓励。
qingtian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这个妈妈的问题在于没有在心里接受自己,也没有接收自己的孩子。自己以后要注意。。

看你的文章每次都能有新得收获,谢谢!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忘了加上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父母在接受孩子的时候也要一定要保护自己的疆界. 我觉得这适用于任何关系.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你给出了具体的操作办法,真棒,我已经把你的评论转发到了新浪博客,宝妈会看到。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过于害羞和缺乏安全感好象在中国小孩里比较普遍. 我小孩也有点这样.

我很同意真妮的建议. 关键是接受. 我试图做如下几点, 好象有点效果,供参考:

1. 我试图在孩子面前表现得很放松和胸有成竹. 因为她们通过我的反应来判断世界是否安全.

2. 不是原则问题绝不判断.

3. 跟孩子说话做事甚至走路, 尽量按她们的节奏,程度,快慢. 这要能搭得上腔, 必须得给她们全部的注意. 认真地看她们,谢谢她们. 和她们说话时候蹲下来.

4. 和她们一起仔细欣赏她们的画作等.

5. Emotionally engage them in the interaction.

6. 很快乐地玩闹. 和她们开玩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