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请不要告诉亚洲人

(2011-12-05 20:07:23) 下一个



女友阿苏中年离婚,再婚嫁给了一个美国人叫杰姆。杰姆在当地参加了一个协会,已经很多年了,会员们定期聚会,感情深厚。婚后不久杰姆带着阿苏一起去参加聚会,把她介绍给朋友们认识。

期间有个朋友过来跟杰姆闲聊:“嘿,杰姆,我刚知道一个商店,卖蔬菜水果极便宜,你吃素,到那里买东西很合适。”说完了,他看看阿苏,想说什么又犹豫了,踌躇一番还是对杰姆说:“你跟你太太说一声,请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亚洲人。”杰姆听了马上挑眉问道:“为什么?为什么不能告诉亚洲人?”

那个朋友有点无奈地说:“他们太不讲究了,他们翻过的东西,后面的人就没有办法买了。”

杰姆点了点头。阿苏听了心里很不舒服,觉得老公的朋友有点歧视东方人。

阿苏听说那家商店东西便宜,加上老公朋友的话刺激到她,第二天就拉着杰姆去了那个商店。果然,店里的商品便宜极了,不过蔬菜水果多多少少都有点瑕疵,有点像国内说的二等果。阿苏推着车闷头就开始挑选起来,一会儿就快把车装满了。

突然,杰姆在旁边碰了碰她手臂,她抬头一看,只见三个东方人,在卖橙子的地方挑橙子,把那一个货架上的橙子翻得底朝天,左右两个苹果和梨的货架上都堆上了她们翻出来的橙子。那些橙子很新鲜,但是形状都不是那么饱满圆润,那几个女人在精挑细选,希望尽可能买到最好的。阿苏看了看价格,一美元二十个!心想这不跟白给的一样了嘛!哪里还需要这么个选法,选也就选了,给货架弄得那么乱,别人真的很难再下手买了。

挑完了橙子,那三个女人又去买芸豆,很仔细地一根一根地挑,芸豆台子四周很快也变得乱七八糟起来,地上散落了不少被扒拉掉的芸豆。挑完了之后,她们并没有整理一下自己制造出来的混乱,直接转移战场,奔到卖西红柿的货架去了……

杰姆的脸色变得很难看,对阿苏说:“我那朋友说的对,你可别告诉你的朋友们这个商店的事。”阿苏本来看的心里就有点发堵,听杰姆这么说恼羞成怒起来,扭头告诉他:“你们老外分辨不出来,她们几个虽然看着是亚洲人,但是是东南亚人,不是我们中国人。中国人出来的大都是留学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不会这样。”

杰姆“噢”了一声,看老婆脸色不好看,没再讲话。

等到下一周,他俩到会员店costco(好市多)去买东西,路过水果区,阿苏和杰姆俩同时注意到,一对东方人在挑芒果。那些芒果都被分装在托盘里,每盘里有九个,他们俩人把其它盘里的大个的芒果换到了自己要买的这一个盘里,那女人边挑便告诉男人把下面的盘搬上来好找到更大的。看他们眼前挑好的芒果,个个都是红彤彤的,巨大无比。

杰姆问阿苏:“他们也是东南亚人吗?”

阿苏脸色红一阵白一阵儿的,半晌才说:“他们应该是中国人,讲的是普通话。”

转了一圈,阿苏才缓过劲来,无奈地跟杰姆说:“你朋友说的对。”

阿苏住在一个小镇上,中国人互相几乎都认识。她在那儿住了十多年,没有跟任何一个中国朋友透露过那个商店的事情。她跟我谈起这件事情的时候说:“虽然咱们出国的人大多数人都挺有素质,但是只要有那么一两个不注意的,人家就把所有的中国人都看成一路人了,所以我真就没敢告诉别人。你没看见其他人看乱挑东西的人的眼神,太丢人了,为了挑点好货,真不值得。”

买东西挑自己满意的是人之常情,只是要适可而止。散装的水果蔬菜选择好的放袋子里无可厚非,可把已经分装在盘里的水果再重新全部换过,或者把货物扒拉得到处都是就有点过格了。不管在哪里都要遵守基本的行为规范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我的评论:您这是从哪儿得出来的结论啊?三百多年历史,那些意大利黑手党,南美毒枭,看了您这结论不得从坟里跳出来?


忘我 评论于:2011-12-05 21:59:18 [回复评论]
美.加的毒品都是中華民族掌控的,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到現在,他們只在背後操縱,從不出面。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确实一些同胞行为令人羞愧。。确实应该改改。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L在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自我批评最难!
DL在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自我批评最难!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典型韩国人性格
twqiao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日本,前几天去超市,一大堆西兰花很便宜,我刚要拿,忽然看见一个老太太奋力的翻腾了半天,终于从最下面翻一个超级大的西兰花,脸上露出来满足的笑容走了。我非常羡慕,可惜翻了半天,没找到那么大的。注,老太太绝对是纯正日本老太太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c288的评论:
伤了你小小的心,对不起。
得了,我来给你提提神。你可以这样问我:街头那些逛游的大仙,你见过亚洲人吗?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13824的评论:

"在我映像中,具有统计真实性。"

————这话说的,一听就是主观判断,缺乏科学的客观性。还说什么统计真实性,请问有统计报告么?数据呢?
runningfan1960 回复 悄悄话 不好的习惯很难改掉的。我最怕的就是和老婆shopping。吵了20多年也不管用。现在我的新战术是,遇到有状况了,就躲到远远的地方。真可谓out of sight,out of mind :)
wbd001 回复 悄悄话 周末送孩子去中文学校,中午很多孩子和家长在学校餐厅吃饭,你们见过有那样子破坏卫生的吗? 然后中文学校老师高喊:“大家都是中国人,注意清洁,吃过饭了要打扫自己脚下的卫生!”结果我听到有家长说:“他们是美国人,不是中国人。”意思是孩子们都有美国籍,不是中国人了。 我当时就想一句话:人致贱真的就无敌了。
wbd001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咱们出国的人大多数人都挺有素质,但是只要有那么一两个不注意的,人家就把所有的中国人都看成一路人了," 你就是昧着良心恭维着中国人,还是被人家不领情骂了个体无完肤。 您客气!岂止是“一两个”?不达到30%,就是高素质中国人群了。
我来说说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说得对我们就应该接受。之所以这篇文章受到这么多批评,因为它捅到了很多人的痛处,也说明此处很多人就是那样的人。白人中也有这样的人,但是有个数量多少的问题。有一个白人那么做了,并不等于我就可以心安理得的那么做了。中国人学好难,学坏容易,其实说白了那不是学,只是找到了个心理安慰,结果使整个中国像个大垃圾堆。再说了,不管是什么种族,这么做都不好。人人爱干净,可是国内人人随手扔垃圾吐痰,人人遭殃。社会的文明靠每个人来维护。
我在超市看到有人把鸡蛋盒打开一个一个挑大的,真的感觉很恶心。我也看到一个印度女人买小青菜时,把帮扒掉,只要里边的心。穷国来的新移民都容易这么做,不管什么种族,但这确实不好,不该学。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在超市看到一队亚洲夫妇带一个10多岁的女孩,男的给蔬菜水果改包装,优化组合。怎么有这种人?我当时第一念头是说说他们;第二念头不要太出头,去找超市的人说。当看清他们一家的面容时,我又改了主意,什么都不管了。一家人长得赖赖唧唧的,也就这点出息了。

楼主说的,在我映像中,具有统计真实性。只是怎么解释的问题。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要适可而止。...把已经分装在盘里的水果再重新全部换过,或者把货物扒拉得到处都是就太过格了!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附近有个华人聚居的小区,物价较便宜。大型水果蔬菜店里,通常青菜一捆捆卖,6角一把。有一天青菜论斤卖,3元一公斤,菜很新鲜。有一对中国老头老太,居然把青菜全部剥成“菜心”,旁若无人,两个人就站在满地的新鲜菜叶里,这些叶子,全部是他们俩的战果,其他顾客冷眼注视。作为华人,只觉得脸没处搁。
Jadymi 回复 悄悄话 是经常看到一些从国内来的,特别是年纪大些的,那挑相是很难看的。
bbsw 回复 悄悄话 本文作者显然缺乏自尊, 居然自卑到认同明目张胆的种族歧视, 而且还是歧视自己。 用这里的话说, 就是 lack of self-esteem.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这位作者呢,你批评不文明行为就好了,动不动就要扣上某某民族的帽子,不挨骂才怪。评论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检讨一下吧。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btttt的评论:

很多洋人开的超市里都有“请勿试尝,不然当贼“ 的英文提示,但没面斥不雅的字句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羊宫的评论:

纽约中国城的超市很多都是中国人做老板吧 !
youli 回复 悄悄话 洋帅哥素质比小中国佬好, 就是找女人上时, 从不挑, 只要能上就是就好。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纽约中国城的超市很多都不敢卖散装疏菜了,只有袋装的。
humanity 回复 悄悄话 烂人哪都有,但每个人就只为每个人自己的行为负责。把一些烂人的坏行为扩展到整个族群的不好,这正是对整个族群进行集体杀戮的心理借口。

这种因一些烂人干的坏事,被人们用来做理由来合法掠夺整个族群的财产或生命,无论是在历史上或在现在,发生的次数实在太多了。

因某些人的坏行为株连到整个族群,实际是非常坏的想法,因为它引向非常恐怖的屠杀很多无辜者的后果。
happyfeet2011 回复 悄悄话 Many American are rapists and killers in Iraq and Korea. Why would so many Chinese girls WF?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挑拣也是劳动不是。这种店的店老板需要的就是挑拣的顾客。本来,质量低等的货是不应该上架的,尤其是食品,有害公共卫生。老板本来应该把坏的挑出来扔掉,卖$1.99/lb,他懒得挑,降价到$1.29/lb让顾客自己挑,挑过一天以后再降价到$0.89/lb,最后把烂的扔掉。这种店面向的就是挑捡的顾客,大家双赢,并且环保节省资源。那些不挑的,连烂的都拿回去,大家知道西人是生吃的,往往害得小孩闹病,抬高了大家的医疗保险费。回家后再扔烂的,加重市政垃圾处理负担,抬高了大家的地税。店老板不说,其它顾客就没有道理说三道四。如果这种习惯落到是白人而不是亚洲人,他们一定会有白人高贵习惯素质高的优越感。挺胸抬头,不要自卑,这是在西方生活最重要的原则,否则就是没加入主流文化。
2441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当年我在国内时,你这种文章会很吸引我,当然,我相信现在在国内也会很有市场.但是,在美国生活十多年后,再读这类文章,不竟想发笑.

我在美国东部,更多看到的是其他族裔的"丑行",曾经好多次,在大型连锁的grocery 店,看到老美(甚至是白人老人)随手揪下几粒葡萄放嘴里,然后扬长而去.更有甚者,一次圣诞节前Shopping, 在BJ,看到一个穿得漂漂亮亮的中年妇女,直接走到放Bakery的地方,打开一盒点心,拿出一快,放嘴里,再关上盒子,然后登着高跟儿鞋扬长而去,我和女儿在一边看得目瞪口呆,等告诉店员,再去找那女人时,已不见踪影了.

所以,你的这种文章不看也罢,哄哄国内人罢了.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你要理直气壮了,就是优点了。看看那些白人吸毒乱交,搞得艾滋病,现在不但要求不歧视艾滋病人,还要求大家捐款,搞个标识满天飞。好像艾滋还有理了。还有就是肥胖症人,明明工作效率低,还搞赖别人歧视。胖得泊车还有残疾人车位优惠,把医疗保险费推得那么高,把美国经济拽下海。能不能挑是店主的选择的规矩,用不着其它顾客说三道四。给别人扩大到族裔指责就是种族歧视了。

还是华人素质最高,交的医疗保险金都补贴了那些吃得肥胖症病人了,也没有指责某族裔讨厌。自己人没有违反店主规定挑得多了,就自我反省。不像那些肥胖症艾滋病之流自己不检点耗费社会大量资源累的我们社会保险都没有着落反而要求得到社会尊重否则就扣上歧视的帽子。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email收到了,谢谢。
关于这挑捡的事情,我可是难过死了!
我从来不干这事情,在国内买菜我也没掐过人家水果,没乱翻过人家菜。最近我妈来了,陪她去逛超市,在拿一把韭菜花的时候,我干瞪着大眼睛看着我妈迅雷不及掩耳地掐断了一根,并且鉴定:挺嫩的!我张开大嘴想跟她说什么,却又想起:我妈不就是这样天天买菜、挑挑捡捡、掐来掐去养大我的?我有资格说啥呢?只好闭嘴。但心里难过。难过。
牛白 回复 悄悄话 当地人少见多怪,这就是住在乡下的坏处。在黄棕白(中国人,印度人,东欧人)的多伦多,大家共同cheap,就很少有这种眼神
qlite 回复 悄悄话 这帖纯找抽. 泥马Costco我去多了, 老美挑挑捡检多了去了. 再说那便宜店, 知道为什么那么便宜吗? 不挑那东西能吃吗?
三俗 回复 悄悄话 买东西挑好的无可厚非,别乱翻乱找就好。俺买鸡蛋也会看看有没有破的, 换大个的就太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现象看到过不少,坏习惯。外国人也有这样的,也看到过,还有老外把自己盒子里再加几个,到了收款的地方让人拿出来的,其实哪儿人都有这样的。真是占小便宜。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是所有的亚洲人都这样肆无忌惮地挑好的,毫不关心别的消费者的利益。绝大多数都不是这样的。但是,每次去韩国店,中国店买菜,都能看到有人在那挑好的,而那些人的确是亚洲人,不管是中国人,越南人还是印度人或者东南亚人,时常是有那么两三个人做这样损人利己的事情,别的人就觉得对自己很不公平,有时也是在愤怒和无奈中也加入了这样的行列,否则自己只能买劣等的素菜和水果了。我看到这样的情形,也是很愤怒的。不管他们是那里人,这种做法的确是令人不齿的。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简直胡扯,老外超市买菜就不翻啊,不是笑话嘛 我还看到有白老太在超市卖的番茄苗上摘下番茄装到自己包包里面跟没事人一样走开
东南亚人,怎样?!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出来的个个都是大学生?哈哈哈!刚刚文学城还有个写巴黎妓女的,出来的“有不少还是妓女”,这样说比较中肯些。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1/12/05/1557685.html
忘我 回复 悄悄话 美.加的毒品都是中華民族掌控的,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到現在,他們只在背後操縱,從不出面。
东南亚人,怎样?! 回复 悄悄话 东南亚人素质比中国人强得多,东南亚人敢做敢当,那像你们这些贱骨头的中国人,作了坏事还赖别人。怪不得中国人到哪里都惹人讨厌,整个鸡包长在嘴巴上的模样,跟日本人差不多了,不过日本人还比你们有素质。只听过中国ching 四处惹人嫌,还没听过日本人到处惹人厌的。
你先惹东南亚人,就莫怪俺们不客气啦。
Humanity 回复 悄悄话 烂人哪都有,但每个人就只为每个人自己的行为负责。把一些烂人的坏行为扩展到整个族群的不好,这正是对整个族群进行集体杀戮的心理借口。
这种因一些烂人干的坏事,被人们用来做理由来合法掠夺整个族群的财产或生命,无论是在历史上或在现在,发生的次数实在太多了。
因某些人的坏行为株连到整个族群,实际是非常坏的想法,因为它引向非常恐怖的屠杀很多无辜者的后果。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很快就会有人说你歧视国人啦...呵呵。
你所说的这种情形偶可见得太多了。偶在costco见过极品的母子两个,儿子看上去已经30-40岁了,两个人各拿着一盒的鸡蛋,30个一盒的那种,往第三个盒里面换大的,看得偶哭笑不得。偶还在中国人开的超市里面见过汉语提示:“请勿试尝,面斥不雅”。其实又能占到多少便宜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