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别的小孩抢我儿子的玩具怎么办?

(2011-11-09 20:18:39) 下一个



真妮姐,您好:
我追着看你的博客两年多了,时常为你的睿智所折服。你的《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这本书我也买来看了,非常喜欢,不是枯燥的讲道理,而是用幽默的语言把日常你教育孩子的做法表达出来,刚看完又忍不住再拿起来翻翻。

我家孩子马上就三岁了,今年秋季开始上的幼儿园。一直以来我都教育他跟小朋友分享玩具,他让别人玩了,下次人家也会让他玩,还有就是不能抢别的小朋友的玩具。有时候他拿别人的玩具不还给人家,而玩具的主人在哭着要,我会强行从孩子手中要过来还给人家,然后自己再哄他玩别的。

但是这几天发生的事情让我怀疑我的教育方式是不是出现了问题。

幼儿园下午放学以后孩子们都喜欢去学校的操场玩一会儿。玩的时候孩子们免不了争抢玩具,但我遇到了一个家长,孩子去抢别人东西的时候从来不管,让我比较茫然怎么去处理这样的局面。
一次,我接孩子时带了玩具去,他们班的几个孩子一起走向操场,其他两个孩子没带玩具,我怕出现争抢现象,问孩子给不给其他小朋友玩,他说给,并且主动递给了一个小朋友玩。过了一会儿,儿子想要回来自己的玩具,那个孩子不给,就抢了起来,以前遇到类似的情况,一般双方家长过去就拉开了。但那个妈妈没动,明显应该她劝她儿子把东西还给我家孩子的,所以我犹豫了一下,也没动,如果是我家孩子抢别人的玩具,我会让他把玩具还给人家,如果遇到知书达理的家长,我也会跟孩子商量让小朋友玩一下他的玩具,现在我家孩子的玩具被抢了,又遇到这样一个妈妈,我去劝架该把玩具给谁呢?这个家长站在两个抢东西的孩子跟前没动,僵持了一会儿,好像两个人要动手打架了,那个妈妈才把孩子拉开,并且拉开之后玩具是让他家孩子拿走了,这时我家孩子就哭了,那个家长拿出一个玩具放到他家孩子手里让他家孩子给我家孩子玩,但那孩子不愿意,拿着两个玩具一溜烟跑了,我家孩子在我怀里哭,说自己没东西玩了。我跟他说让阿姨跟小朋友商量商量让他还给你,而这时候那个家长的反应是跟我一摊手,说她也没法。最后是因为玩具的电池接触不良不响了那孩子才放手。

中间隔了一天,我带着孩子在踢球,又是上次一起玩的两个孩子(包括抢玩具的那个孩子)和两个妈妈过来了,上次抢玩具的孩子到跟前就抢我们的球,我家孩子去向他夺,两个孩子争夺的过程中,我喊那个妈妈说你来拉一下呀,她一句话没说也没动,就看着孩子挣球,僵持了一会儿,我说我把球收起来,谁都别玩了。然后收起球就带着孩子回家了。

第二天在幼儿园门口接孩子的时候那个妈妈跟我说他家孩子的手在挣球的时候手被我家孩子弄破了。我那几天很是郁闷,我的孩子东西被人抢了只会找妈妈哭,他比那个孩子高半头,也比那个孩子强壮,是不是我平时管他的太严格了,他怕跟人抢了我会批评他所有不敢抢,所以我一度怀疑自己的育儿观念是不是应该改一下,让孩子强势一点?而那个家长任由自己孩子抢别人东西也很让我郁闷,但苦于不知道怎么跟她提起,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育儿方法,我不能去教人家怎么教育自己的孩子。所以现在她一跟我说起孩子手受伤,我心中的郁闷就找到了出口,回应她的第一句话是:以后管好你家孩子不要抢别人的东西,挣球的时候我喊你拉一下,你站那儿一动不动。她说孩子的问题让他们自己解决,我说孩子还不到能自己解决的年龄呢。她又说前几回争抢你家孩子都是哭着向你求助,所以这次我就没管。这是人话吗?我真是无语了,你一个大学老师就这素质,就看着自己的孩子把别的孩子欺负哭,以为自己的孩子总能胜利,所以就不管,现在孩子手伤了,来找我说了。
后来在操场上听到别的家长也说这个小朋友喜欢抢别人东西,他妈妈都不管。

真妮姐,我无意于去评判那个家长的育儿观点,我也看到过孩子的事情自己解决的教育理念,而且看到真妮姐您在《孩子在学校被同学孤立怎么办?》这篇博文里也说到孩子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家长们不要直接参合进去。但对于不到三岁的幼儿园托班的孩子,是不是应该先在日常行为中教会他一些正确的交往规则,比如不能抢别人的东西,要经过允许才能玩别人的玩具,不能随便打人,孩子心中有了这些规则之后懂得协商了再让他们自己解决呢,而不应该像那个家长那样孩子的事情就让他凭自己的野蛮行为去解决呢?像这样一上来就抢人东西跟强盗有啥区别,一个大人路上遇到坏人抢东西还需要警察帮助呢,他为什么不自己解决呢?我还认识一位家长也说除了明显的大欺小,孩子的事情就让孩子自己解决。那真的孩子打起来家长也都袖手旁观看着他们打出来个输赢吗?

真妮姐,孩子遇到别的小朋友抢东西的时候,我作为家长该怎么做呢?难道真的要像我的朋友说的那样孩子上幼儿园以后就要教育他别人打他的时候要马上拳脚还击?

我自己很胆小,遇到强势的人心里会紧张。我家孩子是男孩,我不希望他像我这样心小,希望他能做到不卑不亢,在他现在这个性格形成的年龄我该怎样引导他呢?真切希望得到真妮姐的指点。


礼!
一个迷茫又纠结的妈妈



迷茫又纠结的妈妈:

你好!所谓孩子的问题自己解决,指的是学龄孩子,他们逐渐有能力去解决了。三岁的孩子遇到问题,父母一定要出面帮忙的。那个孩子抢了你儿子的玩具而他妈妈不管,你可以直接领着儿子走到他跟前对他说:“这是**的玩具,你已经玩了一会儿了,他现在想玩,请你还给他。如果你还想玩,等他玩了三分钟之后,你再玩。你玩三分钟,再轮到他玩,你们轮着玩,好不好?”如果他不肯,那么你就要强势一点说:“这是我家的玩具,你不能霸着,请你还给我们。”

你教自己的儿子不能去抢别人的东西,同时也要教他玩具被抢了怎么要回来,示范给他看。

不能因为碰到了一个不讲道理的家长就降低自己的标准,别人要把孩子教成蛮横无理,你不能因为暂时吃亏也要学,那么以后别人的孩子进监狱,你又如何?

看到小孩抢你儿子的球,你马上过去制止:“大家一起玩,轮着踢球,不能抢。”你可以组织他们一起传球接球,让孩子们都玩得尽兴。如果别的孩子还是没有规矩,那么就把球收起来回家。以后也不再和那个孩子玩,看到他来了,就收起玩具走开。这样他知道抢你孩子玩具的后果就是再也玩不成,自己会收敛。

关于培养孩子的性格,一般来说,想让孩子养成什么样的性格,父母首先要具备那样的性格才行。父母的身教重于言教。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红茶绿茶菊花茶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方法很好,但这是家长在的情况下,如何让孩子在他或她们自己的圈子里能够保护和捍卫自己的权利,培养坚强的个性和公正的心态,还有就是强壮的身体和灵活的应对是很重要的。
红茶绿茶菊花茶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越来越倾向于家长是否可以放下包袱,就是总怕自己的孩子吃亏受欺负的焦虑情绪,其实绝大部分孩子都明白是什么状况,只是源于个性和经验的因素而不知如何应对。家长可以给他一些启发和你认为如何应对的几个选择,让孩子自己在实践中找到答案。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家长光动嘴,他们的孩子根本不理,这样的美国父母还挺多。以前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今天多谢真妮了。
只是孩子的英文差点儿,而且我让他说:stop,mine他也知道,就是真的有人抢他的东西了,他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都4岁了,真操心
流氓七七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说得挺好的,不同意楼下观点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不要什么事都求说法,需要说法的事再大还没有人管,何况孩子的小事,他们会自己悟出来社会的道理,不要用家长的行为构筑一个理想或假象的环境愚弄他们。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管太多,不要看,心不烦,不至于将来帮孩子去抢老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