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孩子在学校被同学孤立怎么办?

(2011-11-03 19:48:38) 下一个



真妮:

你好!我是一名九岁女孩的母亲,经常阅读您的文章,对于您的专业和人生感悟非常的钦佩和认同。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希望能得到您的建议和指导,先谢谢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某天女儿小荷收到同班女生A的纸条,大概的内容是要求和小荷做独一无二的好朋友,关系要比和其他女生的关系都好,纸条上还列举了几个其他女生的名字,而且要一致对外等等内容(感觉上就是拉帮结派)。
小荷回家跟我讨论这个问题,我建议女儿自由地交朋友,不要受到太多的限制,因此小荷没有答复A。

过了差不多一周时间,小荷回家哭得稀里哗啦,说班上原先几个比较要好的女同学(基本上就是A在纸条上提到的女生)都不跟她玩了。我鼓励小荷自己想办法解决,同时告诉她A这样孤立同学是一种错误的行为,今天孤立你,明天就可能孤立其他人。小荷主动给其中一个女同学B打电话,问B为什么不和自己玩了,又表示自己非常愿意和她玩,希望明天能够和她一起玩。我感觉女儿处理的很好。可是B只和小荷玩了一天,就又不和她玩了,原因就是A不让她和小荷玩。

现在小荷很受伤,而我很无奈,很担心这样下去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我鼓励小荷一方面多和班上其他女生玩,毕竟有20个女生呢,另一方面,想和谁玩就主动的去邀请,毕竟这个年纪的小孩都是很纯真的。


我觉得孩子受点小挫折无所谓,如果就此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也是好事。但是作为父母会很担心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也不知道到底该如何帮孩子走出这个困境。还有就是,该不该找A的家长沟通一下孩子的情况,但是感觉孩子会这样做恐怕多少也会受其家庭环境的影响,单方面觉得其家长会不以为然或知之甚喜(因为之前其家长曾经很沾沾自喜的跟某男生的妈妈提到过,是否想让儿子当班委,如果想,可以让她女儿给拉拉票)。请您给予指导,谢谢。

小荷妈妈

小荷妈妈:

你好!我觉得你的想法很对:“孩子受点小挫折无所谓,如果就此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也是好事”,“鼓励小荷一方面多和班上其他女生玩,毕竟有20个女生呢。”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问题,这正是孩子成长的契机,小荷要学会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学会在你逆境中如何自处,如何改变。孩子的自尊自爱、自我接受不是靠永远不经受困难而来,大多时候恰恰从战胜困难而来。

这件事的关键是同学A。一开始,A给小荷写纸条,小荷回家跟你讨论,你要启发小荷自己思考,该怎么处理这件事,而不要自己提出建议。即使小荷不同意A的做法,也应该给A回复一封信,告诉她自己很愿意做她最好的朋友,但是同时也想广泛交朋友。换位思考一下,小荷不回信,A的感觉是什么? A很看重和小荷的友谊才会写信来,没有接到回信她一定很受伤,感到羞辱。即使她不采用孤立小荷的方式报复她,从此也很难和小荷做朋友了。

小荷想走出这个困境,一是从A下手,主动请她来家里玩,或者两人一起到某个地方去玩,或者两家人一起出去,表达出自己很看重她的友谊之意,如果她们恢复了正常关系,小荷和其他人的问题也就解决了。二是让小荷重点去交其他朋友,小女孩现在流行什么新鲜玩意儿,马上给她配备上,遇到生日或者什么借口请班上小朋友出去吃饭庆祝,或者请来家里玩。还可以单独请某一两个小朋友来家里玩,你多给给孩子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她和某几个孩子关系密切起来。

这些主意你都不要直接向小荷提出来,和孩子讨论的时候启发她自己去想,把这些都变成她的主意。看她愿意采用什么方式,父母对孩子的尊重对孩子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建议你去找A的父母,孩子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家长们不要直接参合进去。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hua的评论:好久不见,一切可好?
原来你小时候也有类似经历,我会把你的意见转达给这位母亲。
yihua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好,好久没来串门了,你现在快成咨询专家了,很想看你家三宝贝的故事呢。
这种事情我小时候遇到过,班里有俩降级的大孩子,控制其它孩子,当时我们班人少,为了融入那个团体,除了我看不上的(如,告密,说别的小孩坏话,给她跑腿之类)我什么事情都做过(偷家里的好东西给她吃)。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可笑,但是那个时候还真很苦恼呢。所以,我也认为跟A拉好关系没有用,当然可以把A请到家里,妈妈客气地给她点到为止。然后告诉孩子,妈妈认为A这样的行为很不对,你不用在意她们的行为,她们孤立你是她们的不对,不是你的问题, 你是一个正直的好孩子。人生是很漫长的,现在这些东西都没有用,要好好学习,好好成长,长大后必定成为比她们强很多的人。这些是我妈妈当时跟我说的,当时觉得她不理解我的烦恼,但是却是我强大的后盾。有一次夏天,我又被那个大孩子欺负,回家跟妈妈学,结果被来找我传旨令的另一小孩听到了,只后又是好长一段时间的孤立和欺负。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儿在美国也会发生。记得女儿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课间她在Playground跟朋友A玩的时候,A的儿时朋友B告诉A说不要跟我女儿玩。女儿回家告诉我之后,我就把这事儿告诉了A的妈妈,A的妈妈说她会跟B的妈妈说说,让B的妈妈阻止她女儿不当的行为。A的妈妈和B的妈妈是好朋友,她们都是单亲母亲。因为妈妈们的缘故,A和B从小就是玩伴儿,我女儿是上小学二年级时才和A结识成为好朋友的,直到现在还是。也许是因为妒忌的缘故,B才不让A和我女儿玩的。但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这种行为都是不对的,必须及时制止。作为家长该站出来时还是要站出来,不能让这种行为成为B的习惯性行为,而我女儿成为她习惯性欺辱的对象。我婆婆对我这种做法嗤之以鼻,说我心胸狭隘,没气度(当时她正来美国探亲)。难不成别人打你左脸,你把右脸也伸出去让人打,才足以证明为人大度、心胸宽阔?但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冠冕堂皇的话都是讲给别人听的,轮到别人自己的话,心胸之狭隘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女儿小时候像个TOMBOY,玩的点子很多,男孩女孩都很喜欢跟她玩儿,但她天性很单纯脆弱,缺乏不可能被欺负的派头,所以这种事儿得我去帮她解决。现在她上11年级了,朋友仍然很多,性格上也茁壮成长了很多,自己的事情都是自己去解决,不再有人敢欺负她了。
穿越无限 回复 悄悄话 这好象是国内学校容易发生的事,一个个还是小孩子呢,心计就那么强了。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have a chance to read a college textbook in child psychology, you would recognize that 同学A's behavior is a typical case of "relational aggression". Very likely,让自己的孩子同A修复关系,过几天A让小荷一起去欺凌别的同学(as suggested by 御树林枫). What the child (小荷) can do is to walk away from 同学A, making friends with other kids than 同学A, and/or confront 同学A, asking her to stop this aggression. Parents can continue to be supportive to her child, if possible, contact the teacher to express her concerns and ask for advice.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充满暴力!!!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你多给给孩子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她和某几个孩子关系密切起来”的做法:东方不亮西方亮。

国内学校的情况我不了解,也不好乱出主意。如果小荷是我的孩子, 我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同A修复关系。修复了关系,过几天A让小荷一起去欺凌别的同学,小荷去还是不去?去,就是放纵孩子欺凌虐待;不去,同样导致与A的关系破裂,与其如此,何必当初修复?我会明确告诉孩子:妈妈认为A不是好孩子,好孩子不会欺负同学。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属于校园冷暴力(指教师讽刺学生或/和同学间的刻意疏远行为 . 校园冷暴力实质上就是对学生精神的虐待,是对孩子一种变相的惩罚,属于隐蔽性的伤害,既可能致使孩子出现退缩型人格,也可能造成孩子爆发型人格。),这不是无所谓的事情。

这的确是一个在家长辅导下教育孩子如何面对处理虐待的机会,是屈从暴力虐待,还是远离,或是抗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wuwu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建议挺好。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这是国内父母的来信,我问过,家长说老师不管这些事。
不知当面讲和回信有何区别?还有,上一次发给你一封家长的信,你一直没有回复,是不是没有收到?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意见真不错,我认真接收。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赞同真妮所说——首先应该回复A。但不应回信,要面对面直接说出来。
但是事情发展到目前状态,已经不是小事情了,A的行为已经构成标准的bully(欺凌),这会对女孩子心理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应该跟学校老师沟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