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公要用房子抵押冒险做生意怎么办?

(2011-08-29 17:53:24) 下一个



真妮:

您好!一直以来都在为自已的纠结和迷茫找出路,在博客里认识了你,感谢网络的神奇。

 我是一个五岁孩子的妈妈,个体创业者,走过原始资本积累阶段,一直在努力的前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生孩子的时候,当时由于体谅农村婆婆,让我妈妈帮带孩子,但由于妈妈年轻时没有带过孩子,一直都是外婆在带我们,她对带孩子一直是抱怨和无奈的心态,当时我的事业在发展状态,没有办法。妈妈在儿子一岁多的时候,突然脑出血瘫痪了。

 我开始怨恨老公和他的家人。妈妈生病后,他家里的人,没有对我妈妈的病有内疚的感觉,还认为正常的“吃了五谷杂粮,要生百病”,我气,恨。可以说在妈妈生病的前几年,我一直都是个怨妇,也知道这样下去不好,也在积极的调整自已,看书,在孩子共同成长过程中,书籍对我改变很多。

 对母亲我一直愧疚,那一种痛,常常像蛇一样咬着我的心,在后来反省的过程中,有时候也明白母亲的病也不一定是带孩子造成的,但我还是无法原谅自已。

 为了弥补过错,我也在积极改变父母生活环境的状态,给父母买了较好环境的房子,让他们颐养天年,父亲很高兴,从搬进新房后,气色一直不错,心情也好,我感觉痛苦在慢慢的释放,心情也好多了,对老公和孩子也好多了。

  在母亲生病的这几年,我们的婚姻在慢慢变得敏感和牵强。在这几年,才发现我们成长环境的差异,让我们根本没有办法沟通和协调生活。

 老公家兄弟姊妹多,是从农村出来的,对生活的要求就是有钱,不失去一分可以挣钱的机会。我认为挣钱和生活不矛盾,可以同步走,他们不行,喜欢积蓄,等到老了慢慢享用。他们对父母的态度,也没有看到农村人的淳朴和真挚。

 我老公是公务员,我是个体,本来我们可以生活得很舒服。当我从妈妈的生病痛苦走出来后,我燃起了生活的激情,对家,对孩子,对老公,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我在认真的生活,希望亲亲爱爱一家人得走下去,但我发现,婚姻不是一个人的经营,对方不合作也是不行的。

 去年,老公在明知不合理的情况,可以说“知法犯法”情况下,去做了生意,我强烈反对,但他在他家的支持下,还是去做了,结果丢掉了“乌纱帽”。我不生气,但希望他安静下来,好好的反省,但我从来不知道这农民的儿子没有廉耻,不仅不知悔改,还怨天尤人。

 最近又要去做生意,要我拿房产证去贷款(几十万),我不同意,就天天在家和我吵,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不好,但他们没有这个观念,认为孩子只要吃饱穿暖就可以了。我最后妥协说,如果要做,就辞职,全心全意地做,既然你认为自已是一个人才,那就好好干干,他又不同意。

 真妮,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来处理这种天天谈钱的日子,怎么来改变老公这错误的人生观,怎么来阻止他这种想着生意的念头,曾经也想过就让他做一次,亏了就算了,去年那次亏了十多万,我给拿了一半,他家人拿了一半。

 而且他说的项目每个都是要投资几十万,我亏不起!

 怎么办?

一个孩子的妈妈

 

 

孩儿他娘:

 涉及到做生意,你比老公有经验,老公现在想去做的这个生意,风险到底有多大呢?你要把它当成你们两个人的共同投资来对待。你必然知道每个生意项目都要有可行性报告,能否和老公一起把可行性报告写出来,详细地分析利益和风险在哪里,哪些环节至关重要,哪些环节是自己难以控制的,这样你和他都会看清楚到底是否值得冒风险。抵押房子涉及到家庭生活的根基,你谨慎些肯定是对的。

不过,你对此所持的态度应该是接纳老公的想法,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能否行得通是另一回事,不能上来就否定他,觉得他不行,又要赔钱了。即使那个生意确实风险太大,不宜去做,也要用数据事实讲话,心平气和地分析论证。

你有道理你和他吵什么?你如果没有道理,那更不应该吵了。既然知道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不好,你为什么还要吵呢?吵架不是你老公一个人可以吵起来的,不能把眼睛都盯在对方的不是上。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想想这件事中自己能够做的更好的地方,两个人中一个人的想法不成熟时,另一个人更需要冷静对待。

 从你前面讲的事情中,我发现你对于老公和他的家人很不公平。你妈妈生病,退一万步讲,和帮你照看孩子有关,那是你和老公要承担的责任,和你老公的家人有什么关系呢?人家为什么要内疚?

你妈妈不照看孩子也可能会生病,不看孩子的老人生病的太多了,这里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母亲病了你难过内疚,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不宜去迁怒他人。迁怒会让我们暂时转移一些痛苦,但是这种方式不解决根本问题不说,还会严重破坏自己和被迁怒的人的关系。

在你的来信中,充满了对老公和他家人的蔑视,这种态度,很难建立起良好互动的夫妻和亲属关系的。我不知道你老公是怎么一个人,但是以你现在的态度,无论他是否配合,你们都很难建立起幸福家庭。你所说的经营婚姻,就是“对家,对孩子,对老公,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他们都是大活人,不需要你的安排,需要的是你的爱和尊重。

 你说在母亲生病的这几年,你们的婚姻慢慢变得敏感和牵强,我觉得这和你的怨恨、蔑视心态有很大的关系。

 相信你们家里的大多数收入都是你赚来的,因为你说 “我亏不起”,而不是说“我们亏不起”,显然你把家里的钱都当做是自己的来看待,因为那是你赚的,可家庭是一个整体啊!

你们家的经济条件不差,你老公家人的生活条件也不差,因为上次生意失败他们帮助分担了损失,可他为什么要那么热衷地去做生意挣钱呢?你是否想过深层的原因?是否和你看不起他的赚钱能力有关?如果这才是问题的根本,那么只要你把它解决掉,你老公提出的那些生意项目等枝节问题就好办了。


忠言逆耳,你冷静下来想想,看看我说的是否有道理,换一种角度看待老公和你们之间的问题,相信你自己能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HUG的评论:谢谢你的肯定。
NYHUG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回复的非常好!那个“孩子的妈妈”得向你付咨询费!
顺带comment一下:很多人包括女人也包括男人,都已经结了婚有了孩子,还不知道怎么做人。总以为全世界都得围着她/他转。对别人即使是自己的配偶,一点的尊重都没有,更不要说欣赏了。任何问题都往配偶身上推责任,自己整天怨天尤人无事生非还抱怨配偶。自己满身的毛病却没有半点自知之明,还总是指责别人。和人结婚也纯粹是为了利用。一旦利用过后就觉得对方没有价值了,于是左看不顺眼右看不顺眼。本贴LZ对自己丈夫的家庭背景的态度,就是典型的例子。他家是农村的,那是几十年前就存在的现实,结婚前谈对象的时候,为什么不反感?现在因为自己能挣钱了,不需要老公养在家里了,就反感结婚多年的老公的农村背景了?活脱脱一副无耻的嘴脸!
替英鹉 回复 悄悄话 借用你的博客通知一声:

“英鹉”同学被流氓文学城网管仗势“砍死”,博客被踹。

文学城网管仗势欺人,扼杀自由言论,侵犯人权,典型的流氓作风。

我的联系电邮“yingwuwenxuecity@yahoo.c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