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笑最儿常开:得色

(2004-04-29 21:46:26) 下一个
得色 -------------------------------------------------------------------------------- “得色”这词是个方言(DE第四声,重读,SE第四声,轻读),究竟源自何方就无从考证了。有说源自东北的,也有说北京的,更有说是长沙的。反正无论起源何处,都有着同一个意思:那就是臭美,显摆和炫耀。 俗话说,穿衣戴帽,各有所好。不过,再怎么打扮,还要有个分寸。三九天,您非要穿个超短裙在马路上遛达,这就属于得色之列,您自己的心理平衡了,冻得别人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当然,如果那是你的职业制服,就另当别论了。在加拿大的温尼伯 (WINNIPEG),冬天零下三十几度的温度,妓女就是这么个打扮在大街上辛勤劳作的,养家糊口当然顾不了那么多,要了风度,便没了温度。 一般来说,神经稍微正常的人似乎还是在意自己的打扮,穿衣照镜当属必要的得色。有时,人们虽然刻意打扮,总免不了还要弄出些搭错扣子,忘记拉锁的窘境来。记得在加拿大做学生时,一天我正与导师切磋着,系里唯一的女教授前来打岔,面对面地聊着,她突然发现我导师的裤子拉链大开,便开口说道, “您今天忘记打扮了”, “是吗?”,我的导师一头雾水。女教授又说, “您漏风了”, “漏风了?”,导师还是云里雾里。最后,弄得女教授没辙了,只能红着脸皮点破玄机, “您的下面漏风了”。 这时,我的导师才恍然大悟,然后,很自然地提上拉锁说,“现在好了,密不透风了”。 我有一条跟随我多年的皮带,上面的每一个扣眼都见证过我肚皮的潮起潮落,一直用到跳了线,我也没有忍心换掉它。不是我舍不得更换,实在是再买不到一条更中意的。我这人就这么个毛病,有点儿挑剔。用我老婆的话说,我属于难死猴儿(难伺候) 的那种。没办法,皮带就这么一直破着,直到有一天我买到了一条可心的新皮带。第二天早起,为了这条新皮带,我刻意换了一条干净的裤子,这叫好驴配金鞍。然后,自己对着镜子一通儿得色,蛙步猫步的全试过,心安理得之后才出门上班。来到班上,先向老板请安,然后一屁股坐到电脑前就忙活儿开了,直到感觉膀胱有些憋胀,这才起身往盥洗间奔过去。楼道里人来人往,招呼不断。早上好,打耳蚊( DARWIN,新华通讯社又译为达尔文),今天天气够灿烂的,是呀,响晴薄日的。嗨,撒气儿(THATCHER,新华通讯社译为撒切尔),您的裙子今天够靓的。边招呼边走,急匆匆来到放水的地方,站稳脚根,便习惯性地伸手解拉链,这才惊喜地发现自己下面的门户一早上都大敞着。不用说无限春光早已乍泄,究竟有多少人一揽过众山大小就不知道了。千不该,万不该,全成了悔不该,只怪自己不该对着镜子乱得色,以至忘记如此重要的人生大事。唉,看来大老爷们还真的得色不得。 (2003年7月31日写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