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明显偏向她女儿怎么办?

(2010-01-24 13:43:03) 下一个



你好,真妮姐!一直在看你的博客,非常喜欢你。终于找到你的邮箱地址,所以把我烦恼的事情,说一说,希望能够得到你的帮助。从宝宝出生后一直到现在,和婆婆处不好,自己暗自伤心,间接又影响夫妻感情,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怎么去改变。

 

这是我以前写的文章。

 

这几天和婆婆相处的很不愉快,弄得家里人都很不开心真的很烦。

 

 婆婆家要拆迁,他们本是要搬到我家住。正好老公天天上班,我一人在家带宝宝忙不过来,他们住过来帮我带,不是两全其美吗?矛盾的来源就是:婆婆不愿来。
她明确表态 ,她不是不愿带宝宝,但不来我家带,她要去女儿家带。晕!我听的头皮直发麻。当初我在外地上班,你要带宝宝去女儿家,我就不说什么了。现在我放假,你也要把宝宝带到女儿家,有这样的吗?

闹了几天,来我家带了。还在发牢骚,说我嫉妒她对女儿好,要是她租房子就没事了。我今天和她说,就算你租房子,我还是要你过来,要帮忙带宝宝啊。我为什么嫉妒她女儿?如果她一碗水端平,我会这样吗?
 

 

我怀孕时,老公去外地上班,我一人在家,她可买过菜来照顾我一次?女儿怀孕,马上就要去照顾。对比不要太明显啊!在我们家,菜都是我们买,她空手来,可到女儿家,就主动掏钱买菜。那我为什么不能说你在女儿家买菜,为什么不能贴钱给我们买菜呢?正是因为有了比较,才会觉得这么难受。 

 

我不知道,怎样和这样的婆婆相处。我在想,她不是不带孙子,但她不来我家带。非常不愿意,不就是不愿和我相处,她一直不都是这样表现出来的吗?那行,现在带宝宝是她心甘情愿的,但我和她是一点关系没有,那就这样,不要来往,就这样。你明显表示出对我不好,那我对你也好不起来。就这样吧! 

 

 还记得有一次,婆婆买菜,我念叨了几天要吃红烧排骨,可是婆婆根本当做听不见。后来我自己去买菜,在家说我今天要买排骨。就这样婆婆还说你就那么想吃排骨啊。”哎~~~~~~这和自己的妈妈怎么能比呢。妈妈只要我说一遍,肯定就会买回来烧好了。我过生日,爸爸妈妈提前替我过,这么大了,还带我买生日蛋糕;婆婆却在我生日前一天晚上,叫我明天自己去买菜,因为她不知道买什么

婆婆做的最伤我心的一件事,就是把我的胎盘烧给她女儿吃了。关键是前一天,我还委婉的表示我想吃,因为人家都说吃那个补。当时老公也在,老公还说那就你们一起吃。没想到婆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把烧好的偷偷的带给他的 女婿,要知道我当时在医院二楼,他女婿在三楼上班,就当着我的面悄悄给他,其实我都知道。小姑子还不愿意吃,婆婆还对她女婿说你哄她,叫她吃掉。”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可我依然不能释怀,一想起来依旧很激动。婆婆为什么这么做事?对她女儿好,是很正常的。可是非要在媳妇面前表现这么明显吗?这样对我,让我怎么和她好好相处??


现在婆婆虽然在给我们带宝宝,可是三天两头就表示要带宝宝回家。回家可以住在女儿家,帮他们烧烧饭,照顾他们。我的好婆婆啊,这可是我的宝宝呀。

情绪好激动呀,不知未来会怎样,就得过且过吧。

 

乱七八糟把自己以前写的文章贴过来,不知真妮姐可看懂了。我现在不知该怎么和婆婆相处。是我的看问题的角度有问题吗?我该怎样改变自己的想法呢?

 

青青

 


    

青青:


你好!我觉得大多数人在人际关系上的烦恼都是对别人要求太多引起的。你对婆婆的主要不满就是她向着女儿,对你不够好。婆婆肯来帮你带孩子,帮你做饭,在我看来已经很好很好了,你要心怀感
激才是,这不是天经地义的她该做的事儿。至于她偏着女儿,那是人之常情,女儿是她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偏是正常的,不偏是罕见的。你要比的话,你小姑对妈妈肯定也是关心备至和你对婆婆的态度不一样,你有比过这个吗?

 

婆婆答应你来帮你看孩子,心里虽然不愿意和你住到一起,最后还是妥协了住到你家来了,应该说在此次“婆媳斗争”中你已胜利,那你还不满意什么呢?要求她把心也放在你身上,像你妈那样关心体贴你,不现实。你妈对媳妇只怕也不会像对你一样好,感情是勉强不来的。想建立亲密关系,得先从自身做起,想想婆婆为什么不愿意和你相处。有的婆媳多年后变得非常亲,那是双方都努力长期培养出来的亲情。

就凭你一再要求婆婆住到你家来,就知道你婆婆人不错,她如果是个恶婆婆,你会避之唯恐不及的。像别的网友讲的那样,婆婆半夜到你的房间里给儿子盖被子,把你身上的被子拽走一大半盖到她儿子身上;吃饭把肉都挑给儿子,你一吃就瞪眼摔筷子;想和她分开住就闹自杀;想离婚,死把着孩子不给你,你哭都不知道到哪里去哭去。

 

看对方的好处,知足常乐,真的。

 

你问我怎么改变想法,我觉得你只要对婆婆做到“尊敬”这一条就好了。尊重她的处事方式,她的钱她愿意怎么花就怎么花,她想到哪里去住就到哪里住,她不欠你的。对她零要求,就不会烦恼了。

眼下,你先改变对婆婆的态度,对她帮你表示出感激之意,学着关心她,看她能否住得下。如果她就是不情愿,那就放婆婆走吧,宝宝自己可以带的。

 

你在家里要学会良性沟通,比如说你想吃排骨,就直接和婆婆说:“妈,我想吃排骨了,明天你买菜的时候买点排骨回来好不好?”说这话的时候都可以撒撒娇。如果婆婆忘了,这其实很正常,上了年纪的人都忘性大,你就自己去买,走之前问问婆婆:“妈,不知怎么回事,这几天我特别馋排骨,人说想吃啥就是缺啥,我想买块回来红烧,妈你有没有想吃的东西?我一起买回来。”

这样讲,既化解了婆婆忘记买排骨的尴尬,也让婆婆感觉到你对她的关心。

 胎盘的事你也不用耿耿于怀。胎盘的中药名叫紫河车,既然属于药,就有适应症,多好的东西也不是对谁都好的,要看体质、看你是否需要。你婆婆大概觉得这东西不能自己吃自己的,才偷偷送给你小姑。多亏了婆婆,否则不知要吃出什么毛病呢!这么想不就豁然开朗了吗?

 

你现在已经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了,再也不是爸妈捧在手心里的、全世界都围着你转的宝贝了。你要在心理上真正地长大成熟起来,才能担起一个家的责任,也才能处好家庭关系。

 

我相信只要你改变心态,你的家庭生活一定会非常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weiwang,这和是不是上海人好像没关系吧。我在大学宿舍还明显感觉到,越是小地方到著名大学上学的女生,越是娇气。可能小地方出个名牌大学生不容易,家里都供着的吧。
weiwang 回复 悄悄话 青青, 你是上海人吧?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谁碰到这种媳妇。。。。。真是够可怜的。
凡人小事儿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真贴心!!简直是个心理专家。

我希望将来我的女儿能碰上一个像你一样的婆婆,还希望我的儿子有一个像你一样的丈母娘,那该是多美的事情啊,哈哈,不过我会从我做起。
战洪图 回复 悄悄话 自寻烦恼,媳妇不可能和女儿比。婆婆可以是任何人,媳妇也可以是任何人,可是女儿是自己生的。那个媳妇又能把婆婆当亲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婆媳关系为什么那么难处。
大雪小年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弄不明白,这个青青为什么认为婆婆就应该为她带孩子?凭什么要让婆婆一碗水端平地去对待她和小姑?
孩子是你的,婆婆对孙辈没有责任和义务;她怎么对自己的女儿那时她的自由,你没有权力去干涉她的活法。
大概还是老想法,嫁到他们家了,就是他们家的人了。不过按老传统,都是婆婆当家,媳妇受着。
这个婆婆已经太好了,惜福吧!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色的小苹果的评论:

给珍妮写信的女人,越来越没文化了
珍妮回的信,越来越有文化了。
欣慰得很。
呵呵。
9斤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媳妇真够自我中心的,大概独生子女被惯坏了。
绿色的小苹果 回复 悄悄话 给珍妮写信的女人,越来越没文化了
无语的很
littledaughte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对别人好,别人领情,反过来也对你好,那是你自己的福气,如果不领情那也是人之常情,不用期望很高。在这里没从她的烦恼里看到她对婆婆的好,有的反而是挑剔和小心眼。
婆婆虽然不是自己的妈妈,但是只要你从心里面对她好,时间久了,关系一定会融洽的。关键是很多人从一开始就对婆婆有意见,给自己找麻烦,关系怎么可能会好呢?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想婆婆能似自己的媽媽,那你就會有無窮的煩惱。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是享乐。抱歉,打错了。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无理取闹的感觉,婆婆老了有自己的生活的,想让人家帮当然也得看人家又没有心情。强迫可不太好。另外我老了以后也没准备全奉献给第三代,人生苦短,老人更需要响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拉罗娜的评论:
同意。两边都不要期望太高。婆婆没义务带小孩,媳妇也没必要看婆婆的脸色,大家都自立自强就风平浪静了。
tao1977 回复 悄悄话 世上只有妈妈好!谁能更妈妈比啊。
要吃什么叫LG去讲啊,他又不是哑巴。要懂得物尽其用。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抱任何幻想,分开住,少来往,媳妇不指望婆婆带孩子当不花钱的保姆,婆婆不指望媳妇养老送终,老了住进养老院.大家就是礼尚往来.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吃自己的胎盘...这个太那个了吧,恐怕没有补的作用。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大多数人在人际关系上的烦恼都是对别人要求太多引起的

珍妮姐姐,你说的太对了。。。。沙发~~~~
我希望自己越来越懂得为别人着想,越来越对别人的感受铭感起来,越来越宽容,越来越坚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