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野营时遇到熊怎么办?

(2009-07-21 20:29:12) 下一个



周末参加了我们当地的党组织——华人协会组织的野营和漂流活动(以后会写出来漂流的乐事),睡帐篷,吃大锅饭,围着篝火聊大天,又重温了一次集体生活。


我们去的公园很原始,面积巨大,据说里面有各种野生动物,包括熊。


这届华人协会的会长酷爱野外活动,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到野外玩,所以野外活动知识极丰富。


有位娇滴滴的女士和会长大人站在离我家帐篷很近的地方聊天,当时我正在帐篷里陪着三猪上串下跳,外面的说话声清晰地传了进来。


那位女士问会长如果在野外遇到熊了应该怎么办?


会长大人做严肃状,咳嗽一声清清嗓子,说:“如果遇到了熊,你打是打不过它滴,只有跑这一个办法。所以遇到熊你只要做到一条——”说到这里,会长顿了顿,那位女士立即问道:“哪一条?”


“你要保证跑得比你的同伴快,这就行了。”


周围听到的人都笑了起来。


会长接着补充道:“有时候熊在晚上会跑到营地来,如果你发现熊来了,立即从帐篷里跳出来撒丫子往外跑。但是要记住,睡觉之前,一定要把你老公的鞋带给系到一起!”


那位女士“咯咯咯”地笑个不停。


我也忍不住莞尔,咱这也偷学了一招。


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特意找到老公的鞋,气愤地发现老公穿来的鞋竟是没有鞋带的!


难道他早就知道了这个秘密?


没想到第二天,真有一位营友在小路上看到了黑熊!

我问他打了照面之后,是熊跑了还是他跑了,他说是熊看到他之后扭头跑进森林里了。原来黑熊只有在怀孕和哺乳期才会主动攻击人,其它时间看到人能躲则躲了。


临走的时候,我和一位营友站在营地边上聊天,余光看到侧面树林里有东西在动,扭头一看,原来是三只鹿,一个鹿妈妈和两只小梅花鹿在吃草和树叶。我赶紧去喊孩子们和没有离去的营友来看,那两只小鹿胆小,听到人声就跳着跑进树林了,鹿妈妈有胆识,一直不慌不忙地吃着树叶,不为所动,一个男营友站在离鹿只有两三米远的地方,让女友给他和鹿合了影。


这个公园真够原始啊,现在想起来半夜一个人到山坡下的卫生间去的情景,都有点后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祖先武松打虎,
我们继承先人的英勇,应该可以: 赤手槌熊的!
如何?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熊也在想,如果野营时遇到人怎么办。

还好,熊不会飞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野营遇到熊很危险的。一个日本著名的野外摄影师,生前的最后一张照片拍的就是一只闯进他帐篷的棕熊,给活活拍死的。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医师的评论:

hahahhahaaaaaa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就知道了,熊是一种让人类绝望的动物:
跑得比人快,会游泳,还会爬树,力大无穷。
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动物这么全能的,所以大家能躲就躲,千万别去他们的地盘
Ecnani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imatedCat的评论:
That depends. If the bear attacks you, there are two scenarios: either 1) he is being simply defensive because you surprise him, then you play dead, or 2) he is hungry and want you for food, then fight. You can't outrun a bear.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遇到熊了,要躺下来装死,熊其实知道你没死,但还是会走过来,指指比你跑得快的朋友,语重心长的对你说: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咦,不是说遇见熊要躺到地上装死吗? 还是我被严重误导。。 好像跑是跑不过它,被它追上一巴掌就能去半条命。四条腿的强啊~!。。。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也曾享受过多年的野营欢乐。但是最后一次半夜一个人到山坡下的卫生间去的情景,使我彻底放弃了。
如今在这里尽情享受真妮的文章。
lezzy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去年奥运期间到长城去玩,看到入口处居然有个露天围栏里面是五只大黑熊!当然,那是用来吸引游客的,但凑近一看发现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因此估计那熊不具备攻击性,不然不可能如此放任。

那黑熊其实懒洋洋的,很多人喂他们,日子过得很好,也许就更不用bother 去吃人了吧。看上去还很和谐!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想跟三猪上蹿下跳地玩。
我发现每次三猪一出现,我只会注意三猪的可爱动向,全然忘了文章的主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