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十多年前自费留学生的省钱故事

(2007-11-06 04:54:07) 下一个

此文已被收入《我在加拿大“抢银行”----真妮咖啡屋之移民生活卷》一书中,应出版社要求,暂时撤文,不便之处敬请各位朋友原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愿天下有钱人,终不忘苦。
greenie 回复 悄悄话 Surprisingly all the true stories seem so so far away from now. And they are really moving and upset.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忆,再回忆,有泪水,有欢乐。人生如梦,转眼又是百年。好好的活着,为自己,也为家人,为社会,也为祖国。祝福你们,受了苦的人们。
Avondale 回复 悄悄话 96年去澳洲,1刀一箱西红柿,50分四个鸡架,一个星期就靠这些了,再自己煮点饭,现在想想,还挺有人生经历的。。。
duckyping 回复 悄悄话 I came to the states in 1987. In oregon, Coke or any soft drink cans worth 5 cents each when you return the can at any gerocery store. Every Saturday morning, I picked up cans and went to Safeway exchanged for money and bought next week food. American students usually have parties Friday night, so I could pick up about $10 cans. That was one of my way to save money. Of course, lots of other experiences. They sound so hard, but I trully believed it was a very good and valuable experiencs. It will benefit all my life.
多哈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国读书没有几年,的确没有以前那么辛苦。可是,我一直就对每天只吃面包这类的节省不好理解。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情况。就现在来说,在超市里买一小袋面粉的钱和买一个面包的钱差不多。可是,面粉可以吃一周,可以烙饼,可以做面汤,怎么看都比吃面包好吃又合算啊。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大陆时连吊针三天,花了2700元,然后要住院,一进去先交3千元,除此外,要交红外线治疗(?)等等的钱,每天都交。后来家人知道骂我干嘛不与他们商量,他们帮我找认识的医生,不会骗人的。后来再开刀,但还是不行。 我写这么多是忘了说,手指头断了,我没有晕倒,尽管我是贫血症的。可能是幸运罢。如今,厨房拿刀时,我会把不拿刀的手放在背后,以免再来一次就惨了。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回徽卿的话:我的手指也被砍断过,是我砍鱼时不小心砍下来的,事故发生时我很镇定,用纱布包起来,用冰块“烫”着(是学校时学的知识),还走路去坐巴士。但后来觉得不对路了,什么时候才去到医院?我当机立断,下车,一警车经过,我挥手,车停下,我解释。警察说帮我叫救护车,我说不行,等救护车来后我已经死了。警察无奈地说,好吧,送你去吧,本来我不该这样做的。他关了车上的闪灯。我一坐上去时便感到沙布下有“液体”流着,我害怕得大哭说:“我的血在流,我快要死了!”警察(是个白人小伙子)说,别担心,你死不了的。后来,到医院后,看到是冰块在手掌中融化(不是血流得那般厉害)。缝了九针,我从头到尾都不敢看一眼。到了拆线时也不敢看,几年来,共做了5次手术(for this finger). 在大陆,医生得知我是从美回来探亲,狮子口大开,要我掉针消炎,一天八百多元,然后还说要我进院,他要转入病房了,还说要把我手指那部分切掉,我忙捂住耳朵,求他别再说了,我已受不了了。幸亏,幸亏,回美后,这里的医生帮我做了大手术,现在基本康复,乌拉。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大家的经历,俺又笑又叹气,相比之下俺写的实在太小儿科了。以后有时间再写篇长的,把这些故事都放进去。
changjia 回复 悄悄话 4分一盒狗罐头,两块一箱子西红柿,连吃半个月,真便宜。现在,最便宜的猫罐头,0.38一盒,西红柿,有时候1.49 LBS,有时候1.99.美国的通货膨胀真厉害。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以上的评论,笑得我的眼泪都掉下来了。当然,里面有很多辛酸的故事。很熟悉很熟悉的回忆,一转眼就二十年过去了。回头看时,有一种“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之慨叹。当年留学生,连ABC都不懂就撞来了美国,只因很多同学都说去美国,我便像赶集那样糊里糊涂地跟着去,有过很多恐怖经历,被人绑架过,好在我跳车了。出来后周围都是工厂大山,看见一个加油站就跑过去,里面那个人是个边打工边读书的大学生,他说:这是纽约,一百个人的话你都不要相信。我当时拼命地哭,吓坏了。晚上做完餐馆后搭地铁回家,有不车跟着我,我便拼命跑,绕道跑。被人骗了一千八百元美金(与我男友一起的钱)。在唐人街看到那人也不敢再追问,他曾威胁过我们。是黑社会的,那时我们俩都没工作,几乎没有钱了,现在想来觉得还有点可怕,那时我整整哭了几天....现在想来像做了梦一场。但值得,让我 终于能够在没有父母在时也能活下来,生存下来,像一个普通人那样的生活工作,唔,这就是我的“人生目的”, 终于达到了。
nick_martin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刚开始读书,一切也是靠自己,没有你们的那么辛苦,但是学校还要加上工作,有时候真的很累。
feawen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这样 你们都是熬过来的人了 都是好样的 我现在还在上大学(大二),也过得穷的不能再穷的日子 学业的压力又很大 让我感觉怎么也熬不完 暑假打工自己赚学费 比起我身边的人(都差不多是ABC)真的差远了 我想只有靠努力 等以后回头看看这段苦日子吧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在欧洲时,有一次在机场,我的朋友急着小解,团团转,好不容易找到厕所,可很快又回来了,说要交5比朗(那时仅几美分),真可怜呀!
有个打工的留学生在厨房一不小心切下手指半截,疼昏过去,醒来后又站到炉台前,谁拉都拉不动。
在莫斯科碰到个访问学者,呆了三个月,顿顿方便面,后来面也吃完了就饿着,晕倒过好几回,就盼着有人请吃,吃一次顶三四天。
太有同感了,我们这批人真的是卧薪尝胆,苦尽甘来。如今我一看到那些花钱大手大脚的人就气不打一处来,而对买便宜货,省吃俭用的人,立马就生好感,可能和那个年代受的刺激有关。
谢谢分享好文章,让我回忆起很多。。。。。
Do_u_read?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国时只有$35,第一年根本没钱读书,开了病假,修学一年打工赚学费。80年代,大陆来的留学生是最被蔑视的:打工的餐馆是香港人的天下,大陆仔是受气筒;大学是台湾人的地盘,那些从台湾带学费的阔学生是看不起大陆穷学生的(尽管他们成绩不怎么样)。那个年代,边打工边上学,真辛苦,苦就苦在不但生活条件差,还处处受气。但是我们咬着牙走过来了,为此很自豪。
tcsbos 回复 悄悄话 一朋友,84年来美,400美金半年,那年头英语普遍不行,出国前强化培训,刚来美去超市,看到几分钱一听的牛肉罐头,一下买了好多。回来仔细一看,原来是狗食罐头!
tcsbos 回复 悄悄话 讲个看医生的:一位清华朋友,高度近视,刚出来的时候,没有CAR,骑自行车去学校。一晚回家,路过一公墓旁石子路,黑邓瞎火没看清,车翻了,速度又快,人整个飞了出去,不幸脸先着地。路过的一位黑人兄弟要送他去医院,他坚决不去。那位黑人兄弟只好告诉他实情,说他的脸上大部分皮肤都蹭没了。他还不肯去医院,黑人兄弟只好送他回家。进门把他老婆吓坏了,让他照镜子里看了,这才咬牙去了医院。缝了近百针。因为穷,急诊没收费。回来大赞美国好。后来工作不久,医院账单就来了。原来人家帐一直记在那,你一脱贫,人家就找来了。

感谢爹娘给了副好身板,从小到大几乎没生过病。
alweiatra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下来,就是十多年后国内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了。
bottomFisher97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came to US, I had $50 in pocket and paid $5 tip
to the porter since I thought he is free.
二淞 回复 悄悄话 当时不要说是鸡骨头,就连鸡毛我都吃进去。我记得一次花了2刀买了一箱西红柿,我一天三餐连吃半个月。之后10年再没碰过那玩意。
北京板爷 回复 悄悄话 下飞机时有几百美金,还有鸡腿吃,比我们80年代来的人好多了,我们下飞机时身上只有几十美金,国内只允许换那么点。当年学校有个上海同学,顿顿面包,脸都吃绿了。
tcsbos 回复 悄悄话 My kids now that their daddy doesn't stay away from anything chicken...I ate all of my lifetime allocation of the chicken in one year: chicken quarters on sell at $0.99/lbs. No kidding! Lived on $20/month. I was thankful that the chicken were priced to my "income" in those days. :-)

BTW, since 东北老蔫儿 mentioned about the root "beer", I will tell a root beer story. I once went to a dinner at American firend's house, a young college girl living with her sister. There were also two Pakistan friends present. The girls asked what kind of drinks we would like to have and said that they had Coke, soda, and root beer... Upon hearing this, the two Pakistanian friends stopped the girls and vigorously said: "No, No, No, No acohoolic beverage!" It almost killed me trying the suppress myself from laughing out...I could tell that the girls were on the same boat.
绝对悉尼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生活比起我们的父辈不知强多少倍了,至少有车开,有鸡腿吃。想想三年自然灾害,活生生饿死了多少生命。我爸就亲自从树上抱下来一个饿的上吊自杀的十几岁少年。生活总是向前进的,我的留学生活算是没那么辛苦,但是相信我儿子的生活质量到时不知要比我高上多少倍。
评论员 回复 悄悄话 狂赞!!敬佩能吃苦的!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那时的自费留学生的确是过得好苦啊.可更早一点的访问学者恐怕更恼火, 国家只给400刀, 还要存钱买八大件回国, 当然是天天吃鸡腿, 吃得脸上都快长鸡眼了.九十年代后期,有一才从国内来的小妞,居然问我们刚来时为什么要去打工?真是现代晋惠帝!!
don2002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吃鸡肉都吃出臭鸡屎味来。工作后好久都不愿碰鸡肉。我有一个同学,没有奖学金,打不到工,买了一袋面包,每天下课回来吃一片,然后躺在床上不动,以免消耗过多。一袋面包吃了2个星期。直到有个中餐馆老板看他可怜,给他一星期一天的Bus Boy做,他才敢坐起来去走动。我有奖学金,送给他些吃的,他就是不要。他现在也是个大公司的经理了。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都太可亲了, 当然除了那个硬币和厕所纸例子. 我记得刚来时老公给我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要铭记在心间"我们是穷人".真是硬声声把我的大手大脚改了过来, 以至于现在的好日子我也无法乱花钱.
jhtown 回复 悄悄话 這有啥? 不再吃雞? 嘿! 咱們是二十年前來的, 那年代能吃雞已算不錯的啦! 那年代咱們吃雞的時候, 連骨頭都咬碎吞下去, 信不?
再說, 只不過牙痛而已嘛! 咱們的智齒痛了兩三月, 晃晃悠悠的, 自己拔了三, 信不?
唉! 二十年後, 兩個兒子, 一人花我一千五大洋拔智齒, 還喊痛! 唉, 不說了!
咖啡太苦 回复 悄悄话 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心有戚戚...
regbuz 回复 悄悄话 i rememeber that time the happiest thing was to eat PizzaHut Buffet, and thought all ways to eat more. Not drink any soda while eating, only drink afterwards. Then one time i really almost became the doctor in movie "Huo2 Zhe"....
watcher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没有什么,那儿都一样。那时候,在国内呆着还不如这样呢。起码你可以买得起旧车,起码你省吃俭用还能存点美元,起码你到餐馆你还能挣到1比八的美元,起码你还有毕业后的希望--当个美国中产。那个时候在中国呆着,没人把你当葱当蒜,你就没有这些“起码”,想想这些“起码”,你会觉得“幸福”。所以“幸福”就是一念之间的事儿,昨天的“幸福”就是今天的“辛酸”。可是,今天的“幸福”明天就一定是“幸福”吗?
传染病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一样的故事!我们这拨人可以骄傲的说:我们是世界上最环保的一群。
75XM 回复 悄悄话 那鸡腿的故事真是让我感叹不已

我当年每天没命地在披萨店苦干,除了挣钱,还就是为了打烊后有不要的披萨可以带走.这样连伙食费都省了.

现在偶尔我还会去吃吃披萨,可是味道与当年真是两回事...

Koolb 回复 悄悄话 I came to US in 1999, my life was in between, not to thrifty, but not as luxury as students now. Our country is really getting more rich.
平怡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这些人现在都已成为各行业的精英,但是他们对金钱的态度和消费习惯已经定型,身上都被生活烙上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此话说得我泪流满面,没经历过的人难有同等的感受。好文!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试过,我可以把这篇文章加进书签里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通常我读到好文章都可以加进书签里,保存起来,可是你这篇好文却无处可加,我以为是你故意设置的呢。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金色麦田:恕俺愚钝,你让俺改什么?
东北老蔫儿:一大瓶Root Beer,俺又有素材了。
jwayne_1:“the important thing is: 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being poor as long as you have a clear goal and work hard toward it.”
说得多好。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我怎么加不进书签呢?你能改动一下吗?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真正是说到我心里去了,每一个字都像是在讲述我的故事。这会儿写着评论,想着当年的辛苦,不仅泪流满面。。。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remember those times. i wasn't that poor but i did bring my own soda (non-brand name) to lunch and took one every day from my locker. my american classmates laugh me at drinking "warm" soda and i laugh at them wasting money from vending machine :) i had another chinese classmate who would take $5 from ATM each week. i don't think you can do that these days. but the important thing is: 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being poor as long as you have a clear goal and work hard toward it.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来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每月伙食费在40刀左右。实在没钱。整个大半年吃的是洋白菜,土豆,鸡腿儿,猪脖骨(猪肉太贵了),鸡蛋。实在想喝点儿啤酒,结果捡便宜买了一大瓶儿Root Beer。跟喝咳嗽糖浆事儿的。舍不得扔,硬憋着喝完了。从那以后再没沾过Root Beer:)
helen7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看了觉得心里酸酸的,想不到前辈们是这样熬过来的,怪不得我认识的一个40多岁的教授,年薪二、三十万了,生活却非常节俭。也许我们这些新时代的留学生不应该如此奢侈,买新车、到处旅游,每年回国度假,毕竟大多数还是父母资助。不过,同意您的观点,我们的祖国确实是富裕起来了。
redsu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这一代人基本都如此,那时就是留在国内的兜里也没多少钱。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读起来亲切。早年来的留学生人人都有一堆故事。固然现在来的留学生中也有“穷”的。但在比例上要比十几二十年前少得多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