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风险的适当性

(2024-02-17 07:57:36) 下一个

风险的适当性

牛经沧海

2/17/2024

投资与打工的最大区别在于资本的安全性。打工投入的是人力资本。一般情况下人力资本相对稳定安全。警察,救火等等特殊职业除外。人力资本安全性低的职业往往报酬福利很高,是风险溢价。

投资的挑战是资本安全。每个人风险承受力不同,因此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投资建议。我通常杜绝向他人提供投资建议,自2000年至今,极少例外, 包括队友与儿子。

一个人的风险承受力有很多要素。比如资本大小,现金流,年龄,风险厌恶程度,等等。

不言而喻,资本较大的人风险承受力较强。最成功的财富管理,好像是耶鲁大学,业绩不亚于巴菲特,但他们参与很多不太透明的PE类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占比极小。

如果拥有可靠的现金流,也可以承受更大的风险。年轻人的工资是现金流,中老年人的资产也会产生现金流, 比如出租房,二级市场股息,股权分红,固定收益的利息等等。

年龄是个重要考量。年轻可以承受更大的风险。幼儿不怕摔跤,他重心低。年轻人投资, 就算亏废了,损失可能也不会太大,从头再来也不难。

风险厌恶程度是一个人的个性,很难改变。大多数人亏一万块的痛感远远超过赚一万块钱的快感。有很多心理学实验证实。个人而言,我比较容易忘掉亏钱的痛感,对赚钱的快感更加享受。正相反,我的队友风险厌恶程度极高。我二周前看了一下队友账户,75%短债、现金,25%股票。因为二人风险偏好截然不同,我们一直各管各的钱(以前写过二人相处之道,不是一个人要说服另一个人)。现在我接管队友的IRA账户。以前我也接管过这个账户,但是遇到熊市大底的时候,队友就很痛苦,结果就清仓了。毫无例外,不久之后市场反弹,又迟迟裹足不前。你想等回调入场,它就是不回头。

风险厌恶影响又多大?很大。我目前的现金流大约是队友4倍,IRA2.5倍,证券账户3倍以上。多出来的钱肯定不是抠出来的。我在美国工作前后大约16年多,中间两度离职三次创业失败,再加2016年提前退休。队友则任劳任怨工作了近25年退休。来美国32年,大约前十年各出一半家用,中间十年队友出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后三十年队友出四分之一以下。

总而言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 每个人都有一个风险的适当性。既然连我的队友我都不会评价,当然不会妄议陌生人的风险的适当性。能让自己睡好觉,感到舒服的风险,就是适当的风险。

不作任何投资建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