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量力帮助亲人会影响实现财务自由吗?

(2023-06-15 12:27:03) 下一个

量力帮助亲人会影响实现财务自由吗?

牛经沧海

6/12/2023

大哥是我们家的骄傲。六四年光荣参军,从此我家也成了"军属之家"。每年春节的时候都会有人敲锣打鼓送来一个"光荣军属"的塑料牌匾。爸爸会给来人散一遍自己舍不得抽的香烟,然后将匾挂上最显著的位置。这种荣耀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不管别人认不认帐,父母亲会挺胸走路,大声与人打招呼。我也会在小伙伴面前兴奋几日。

大哥在部队服役五年后,因为李德生的缘故,全部人马转业到地质队上班。这可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军龄算工龄,野外作业还有津贴。每月能拿五十多元。在当时抵得上父母全年的收入。

可是老哥基本上没有给家里寄过钱,反而是家里为他结婚盖房置办傢俱等欠了大笔外债。他总是说得很好,将来如何孝敬父母、帮助弟弟。我读中学的时候穿的还是十周岁生日礼物棉袄,双手手腕长满冻疮,晚上焐热后奇痒难耐。大哥有件一件破旧的卫生衣,我想要来御寒未果,从此不再向他求助。五年半中学期间总共收到老哥两次信封里夹寄的四元现金,每次两元,以及一本复习参考书。

老哥如此抠门,他实现了财务自由了吗?没有。他的无数承诺无一兑现。一个人不重承诺,没有亲情,很艰获得真正的机遇。

大哥从部队养成讲大话、许空愿的习气,与参军前判若两人。我妈总说他以前不是这样。大哥在部队期间不能探亲,母亲出于思念,难免脑补拔高了大哥的人品。我们一点小错,母亲都会说你哥如何如何。他离家的时候我才3岁多,只记得送他的时候把我一人锁在屋里,哭啊哭,没有人理会。对大哥的印象完全来自母亲的描述。鉴于对老哥的失望,我决心不许诺,不等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从现在开始,帮助父母,帮助亲友。

上大学的时候每个假期都想办法赚钱。那时候基本上还是计划经济体制,商品经济刚刚萌芽。寒假时候我制作中堂字画,每套能挣五毛钱,一天加熬夜能制作十几套,确实很赚钱(大部分大学老师月薪不过五十多),但只仅年前两周生意。三十一过就没有人会要中堂了。中堂其实特别简单,也就是左右写上"佛光常照子孫贤"(下联忘了),中间写上"天地国親师位"。农家都是土墙,容易受潮,纸质也不好,所以每年一换。那个时候人们已经从痛失舵手时如丧?妣的悲痛中走出来了,而且领袖像请一张也不便宜,这个阿嘎痢大头照也挂了二十年了,还不如我的中堂有节日气氛,红红堂堂,贴在堂屋中间,干净整洁。署假的时候贩售过布料、皮带、军大衣、工作服。给校报写稿也能挣一点。挣钱一部分家用,一部分自己上学期间零花。

结婚后帮家里翻盖过一次房子。平常会给父母生活费。缺钱就会想法子去挣。我跟一个杂志社谈妥,先后连载了两本书的翻译,一本是优化技术的,一本是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后来还跟清华大学出版社联系出版了一本《剑桥英语熟练之路》。做项目也能获得一部分奖金。结婚没有花别人一分钱,还给父母姐弟路费、住宿、买了衣服。后来在校外办了一个培训学校,储蓄帐户开始单方向上升,直到出国,又一切重头开始。

九二年来美。读书期间照常会给父母生活费。九五年署假,我的论文基本完工了。导师希望我再做一年,等待论文发表,也帮他打点零工。作为交换,他再给我一个硕士学位。我已经有了硕士学位,这个锦上添花的学位对我没有什么意义。但是我对导师很感恩,他不但给我谋到资助,后来还辗转为我LD争取到资助。为这样的导师出力我心甘情愿。我时间充裕,也想回国了解一下拿到学位后是否回国效力。

我住在岳父家里,见到他冰箱旧了,立马换个最新款。他们单位分配自住房,差不多一半工龄,一半自付。我很快解决了。岳父家境自然比我父母家好不少,但也没有余粮。从50年代的科长岗位一直做到退休,显然是没有掌握官场的博弈之道。

毕业之后,我与LD各自管理自己的财务。我先后帮助父母生活医疗费用,弟弟建房,侄子女读书。后来专门设立奖学金,惠及侄孫辈。父母走后,每年过年会给姐姐们一点零花钱。LD资助过哥哥妹妹购房,父母生活医疗补贴,侄子女读书。LD的侄子读了两个大专,还是找不到好工作。最后来美国读预科,本科,硕士。毕业后在亚麻逊找到高薪工作,从此改变命运。我为他感到骄傲。

儿子读 JD的时候让他咨询学贷。结果利率挺高就放弃了。我从他十四岁就给他开点工资,存满Roth IRA,一路也攒了不少。结婚、购房、请阿姨,也会资助一点。孩子收入不错(~1%),但是被税砍了一半以上,存完401 K等,剩下的真的不多。他的问题是工资单一来源,也没有精力再开辟业余的渠道。而我现在不用付房贷,不用存学费(除了会给孫子女存一份),实在沒有什么花钱的地方。

当然一切都是量力而为,极少勉强。好比献血,多了会影响捐献者,适量的话会刺激再生,去掉积累的铁元素,增强活力,甚至延寿。

回头再看,资助亲人并没有影响我的财富自由之路。2000年我遭遇滑铁卢,痛失进军10米的临门一脚,资产接近清零。那时候我初出茅庐,无所敬畏,杠杆无上限。结果被杠杆砸死。我重返职场,埋头读书,很快解决了一系列问题。遗憾的是系统总架构师,卡内基梅隆的计算机PhD出身,被赶走了,其实他为人特别正直。我从此站稳脚跟。2009年被裁,正好安心做股票。恰逢其时,很快赚了不少银子。2022年再次遭遇滑铁卢。好在这一次损失完全不影响生活质量。在股市经过三次折磨,逐步分散投资。虽然股票还是偏重,但是餐馆、出租房(仅合伙公司持有,个人已经告别了这个生财之路)的现金流已经可以保我无忧了。2016退休,刚刚接近国内特殊工种工人的退休年龄。

处理个人财务,完全是私人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只要能自己感到满意,就是合适的方式。挣钱本来就是为了让自己开心,各人有自己的快乐开关阈值,没有什么普适的模式。

在中国文化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乃读书人的四个阶梯。后面两个台阶就让给无将无我、德劭力强的人们去撕杀吧。如老猫弃亲爱如敝屣,视战友如草芥,我自忖无法做到。但前面两个初级台阶人人都大有可为。试想如果人人都做好修齐,岂不是天下富足太平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LD =领导或老大LOL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挺好的,只是一事不明。“我家LD”是什么关系?按文理看应该是丈夫妻子或是GLBTQ的同伙?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眼中有光,心中有爱!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項目你們夫妻財務分開。這樣減少很多矛盾。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A caring heart nourishes a happy soul.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少见的文章,谢谢分享。尤其这段“毕业之后,我与LD各自管理自己的财务。。。。”是一个EYE OPENNER。这样做,也许会在给家里人钱方面减少摩擦。我自己认为,只要自己一辈子钱够花了,给“苦难”中兄弟姐妹一半的资产,我都愿意,他们的幸福,给我自己的幸福填色。我家LD吝啬,给她一千万,她都不感到财务安全。我每年都给两家亲人寄钱,但总为给多给上拌嘴。难得一个在这方面志同道合的伴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