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文学客栈与红豆的约会

(2005-06-19 11:24:29) 下一个

 

★感动地向跳蚤妹妹致谢,知音难寻★

.

我在文学城闲逛的时候

我在”红豆豆”的

,看到了”红豆豆”.BLOG中读到了一种叫做”生命”的东西, 那是一种新鲜的活泼的强盛的无所畏惧的存在.

红豆豆把自己的诗歌分成三种类型

: 胡言, 爱情, 自由. 其实, 红豆豆的诗歌世界远比这三类丰富和精彩, 她的文笔天马行空, 不拘一格. 她的诗歌不但有关于前世和来生的描写, 更有真实的和虚幻的意境.

在“跟孔老二离婚”

, “深揭猛批父母亲”等篇章中, 红豆豆表达出来的是惊世骇俗的思想, 以及对荒谬现实的讽刺. 那些发聋震馈的力量. 让人读过之后不能轻易释怀.

我自己比较喜欢的是她优美而逻辑严谨的爱情诗篇

最优秀最成熟的作品

, 我以为那些是红豆豆BLOG. 比如: “夏天是一场热恋”中的句子无比美丽_:

夏天是一场热恋

热恋是一场浩劫

浩劫是一场大雪

大雪是一场美梦

美梦是一场电影

/ 你却在春雨中/ 独自徘徊/ 你却在月亮下/沐浴光洁 / 你却在秋风中/含情默默/ 你却在雪地中 /留下脚印 / 你却赤裸著/与我吻抱

红豆豆的文字清新可喜

, 简单明了, 不晦涩不牛皮. 正如红豆豆自己说的: 写自由诗,要的就是自由。要真实,自由地写。语言只是一种形式”。

我非常同意红豆豆的观点

, 我向来不太喜欢过于晦涩的文字, 也不喜欢太过游戏的腔调, 前者让人伤透脑筋,后者只给人短暂的痛快.我比较喜欢的是平实而浅显的诗, 轻烟一般朦胧, 河柳一般清新, 水彩一般淡雅, 泼墨一般率直. 毕竟,文字只是工具, 感动我们的是文字后面的灵魂.

红豆豆有时候大概为自己身陷论坛无法自拔而感到困惑吧

, 她在“选择做一个疯女”中说:

坛子上的人们啊

在你们

你问我

痛苦地想了很久

/ 我恨你们,怨你们/ 因为我的爱得不到回声。/ 不,我们无数的星辰中/ 请添上一盏小油灯! / 愿意做一个幸福端庄的闺秀 / 还是做一个爱哭爱笑的疯女?/ 我选择做一个疯女

无论是自嘲还是辩解

, 红豆豆用她的方式表达了人们在孤独的舞台上活出自我的勇敢和对于他人的理解和守望相助的渴望.

事实上

, 文学不是硬 "写”出来的,尤其是诗歌,它反映了人先天具有的对世界的一种感悟, 以及对日常生活细腻而敏锐的体验. 我想, 红豆豆的诗歌能够传达给读者的正是她对世界对人生对爱情对友谊最宝贵的感悟和体验.

总之

,红豆豆的诗给了我很多的感想. 说实在的, 我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读过诗也没有被文字感动过了.诗歌对于现在的我, 犹如一个绝响.

记得当年在文学院的时候

, 也做过当作家的梦, 现在回忆起来,那时候的梦想是一种近似野心的狂热. 然后毕业了, 在出版社做编辑, 一边自己写书一边给名人编书....

后来就出国了

.

出国

, 是一个从理想到现实的转变, 是一个从专营”文字眼”到专营”阿堵物”的过程.

读商

,从商,最后成为一个经理人. 一路的行程犹如一列火车,被安排好了Schedule, 上足了燃料了,往一个不知何处为终点的方向奔驰.

不再读书

.

也有偶尔回头看看的时候

, 看到那个被我抛弃的叫做”文学”的东西, 遥远的象是一个荒原中的客栈, 而那个始发的站台, 已经离开我太久太远了

我后来跟红豆豆在文学城的网站上交谈过

, 我发现来美国留学的人都有大同小异的经历. 红豆豆的经历和我有点相似, 我们都在完成了MBA的学业之后,进入美国的公司,成为公司金字塔中的一枚资本主义的罗丝钉.

然而

, 红豆豆继续著她的对文字的爱好, 她对写作的狂热, 这点让我这个曾经的专业写手相形见拙.

可见

, 总是有那么一些人依然守在那座文学的客栈中, 等待著”戈多”, 等待著同类, 不管他/她的身体走得有多远,有多离谱.

环顾当今的文学荒原

, 是如何地被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修正得面目全非. 所谓的”文学”不是变得越来越狭隘就是变得越来越下流, 所谓的文字工作者不是变得越来越物质就是变得越来越嘻痞.

真正喜欢文学的人

, 只能放逐自己.

礼失而求诸与野

,在网络的旷野中, 我突然很意外地找到了很多的同类和高人, 找到了那所文学的”客栈”.

在”文学”的客栈中

, 我与红豆豆有个约会.

前不久有朋友推荐我去海外华人网站文学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