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启示录,4

(2007-10-15 20:39:09) 下一个
4
 
 
 
下午会议连续两次被迫停止。
邹少鹏每次都是因为婴儿又哭了,于是只好宣布休息5分钟然后离开。公司里的女职员都不懂得带孩子,她们自己都更像孩子需要别人照顾。连抱孩子的姿势都弄错了。直到第二次哭闹得时候,一个40多岁的女清洁工上来,他才急急忙忙把孩子托付给她帮忙照顾,这才得以继续工作。可是,他依然不能安心开会,心里一直苦思这个孩子要怎么处理,然后和父母怎么交待。让母亲帮忙照顾孩子的几率是零,自己又不会,而且也没有时间,难道像好莱坞电影里面的奶爸一样,每天带着孩子来上班。那简直是笑话。
可是又不知道上哪里找清霞,曾经是同窗,而且还是亲密的男女朋友关系,却连她家在哪里,最基本的情况都一概不知。
他讲错好几个地方,每次都是秘书善意提醒,他才立即更改过来。现在公司里的人都不知道这个孩子是谁的,他只是说朋友今天有事暂时帮忙带着,下班后就送回去。不过,他们都将信将疑,但都没有想到事情会那么曲折。今天可以骗过去,但明天呢?一定要找到一个马上解决的办法。去警察局?那些蠢货才不管这个事情呢。去孤儿院?那孩子更可怜。不过,至少总比他刚才想直接就仍到路上好。送去孤儿院,将来还知道孩子的好坏,结局,下场,如果真的仍在马路边给人家领养去,天知道,这孩子还能活吗?会不会给那些“丐帮”带去,然后掰断手脚放在马路边做乞讨工具!如果将来没有利用价值,还可能被人道毁灭了。或者给人贩子带走,卖去泰国做人妖,这么可爱的孩子,现在就可以慢慢培养,他越往下想,越觉得恶心,还有恐怖。
最近生活就一直很顺利,现在又添加一个大麻烦!
会议结束已经是4点多了。他是最后一个走出会议室的人,因为不想那么快从别人手里接过孩子,他很想静一静,好好思考自己的生活。活了这么多年,他是首次想到这个问题。那还要从几天前说起。他在男厕大便的时候,突然听到外面几个男同事,应该说是男下属对自己的议论,那些话是他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听过的,非常刺耳,要说多难听就有多难听。不过,那却是第一次知道原来,自己在别人眼里是一文不值的东西,这么多年,完全是因为父母亲的关系,自己才被周围的人赞赏,吹捧,这一切全部都是假象。当他静静的坐在马桶上,忍受着自己排泄物的恶臭,汗珠都从发尖慢慢滴落的时候,他动都不敢动,屏住呼吸,生怕被外面的人知道他在这里,每一字都如雷贯耳。
这几个晚上,他独自一个人跑出去喝酒,这还是人生头一回。
每一次,都是一大班人跟着去,个个称兄道弟的,包括外面那班人,当然,结果买单也是他,谁看见他都叫一声“鹏哥”,“鹏少”。
从来没有人敢在他面前说一句不爱听的话,每个人都宠他,护他,顺着他。只有他对别人发脾气,没有人敢对他发脾气!
清洁工阿姨抱着孩子来了,她只是站在门外,门虚掩着。
“进来吧。”这是他首次用一种温和的态度在和她说话。
她小心翼翼的把孩子抱进来。
“真可爱!”她说。
“是很可爱!”
“他妈妈一定外国人!”
“对,美国人。”
“哎呀,我就猜到了,哪有中国孩子长这样的呢!肯定是混血儿!我还和外面的那些人打赌呢!”
“那你这次一定赢不少了!”
清洁工嘿嘿傻笑,没说话。
“这孩子该不会是你的吧?”
邹少鹏抬起头,看了她一会,然后说:“你先别告诉他们,然后再跟他们打赌,保管你明天赢得更多!”
“真的!”
“是的!”邹少鹏对她示意别那么大声。
清洁工阿姨兴高采烈的走出去,到了门口时,马上把自己脸上过分开心的表情收敛了。
邹少鹏抱着孩子,把公文包丢在手提式摇篮里,然后坐电梯到地下室停车场。这时候才发现另一个麻烦,孩子得怎么放。正犯愁的时候,一个驱车路过的女人停下,放下车窗,问:“要帮忙吗?”
邹少鹏扭头一看,没有问答,但是脸色已经在表露出自己的尴尬。
女人下车,说:“孩子不是你的吧?”
“从今天开始就是我的。”
“那你可得学好怎么做爸爸了。”女人说。她看到了摇篮,然后又说,“你今天就这样带孩子来上班吗?”
“不是……”
“你的重新买一个可以放在车上的那种摇篮,可以固定住的,不然这样很容易把小孩摔着的。我多嘴问一句,孩子的妈妈呢?或者说你妻子还是女朋友呢?”
“她离开我们了。”
“噢。”女人僵硬着脸,“这样吧,你坐我的车,我带你去儿童用品店买一个,孩子你抱着,如果你这么回家,路上会容易出事的。”
“不用,不用了!谢谢你!”
“我是17楼地产公司的,黄佩珍,叫我Nico也可以。”
“你好,我是13楼广告公司,邹少鹏,叫我daniel。”
“来吧,我们走吧。”
他们到了一家离公司不远的大商场,黄佩珍很熟悉的就把邹少鹏带到3楼的儿童用品区。
“你也有孩子?”邹少鹏问。
“5岁了,是个女孩。”黄佩珍说。
“你看起来不怎么像一个母亲。”
“真的!”黄佩珍很高兴别人对自己身材这么的赞赏。
“我不是迎合你的。”
“我知道!呵呵……”
两人站在一个天蓝色的摇篮前。
“天蓝色会不会太女孩子气了?”邹少鹏说。
“男孩子也可以啊,天蓝色有安抚情绪的作用!我看看他好吗?”黄佩珍抱过孩子,“他妈妈是白种人?”
“对,是白人。”邹少鹏还不是那么适应说这个谎话,一时有点语塞。
黄佩珍看了邹少鹏一眼,没说话,然后把孩子还给他。
“妈妈是哪里人?”
“北欧的。”
“介意我再问吗?”
“你说。”
“她为什么要丢下孩子还有你就走了?”
“我也不清楚……”
“不好意思。”
“没关系。那我们就买这个吧。”
“确定要蓝色啦?不怕这是女孩子专用了吗?”
“我相信你。你做了母亲已经5年了。”
“不,是6年,她在我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是我的女儿了!”
结完帐,黄佩珍又把他们送回公司的停车场。虽然才7点,不过天色早已经暗了。黄佩珍帮他固定好新买的摇篮,并且亲手指导他怎么使用,然后又再让邹少鹏自己示范一次给她看,确保他可以安全正确使用后才离开。
临走前,他们相互交换名片。
邹少鹏把摇篮固定在前座,放了一张席林·迪翁的唱片——A New Day Has Come。这是一首她写给自己刚出生的儿子的歌,可是不知道怎么来到中国后被翻译成一首情歌。他偶尔斜视瞧了孩子一眼,发现他居然在笑,不知道笑什么,也许是因为这首歌,也许是因为一路往后退的风景,或者他也感受到自己就要有个新家了。
楼下的两个保安坐在高高的半圆形柜台后面,台面上铺叠着很多份报纸。那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看见邹少鹏正从外面的台阶走进大门,马上站起身,抚平上衣的皱褶,然后把那份邹少鹏订阅的《都市晚报》从那排扇形的报堆里抽出来。邹少鹏刚好抱着孩子走到柜台前。他们这才看清楚他手里是一个婴儿。他们都很吃惊,邹少鹏倒是一脸平静,对他打了个眼色,让他把报纸放到摇篮里,并且给他开东梯的防盗门,他自己没办法找钥匙。
门咔嚓打开了,邹少鹏从容的走去,突然转过身来,那两个保安还在站着看他,被发现后非常尴尬,马上低下头要坐下。
“对了,你可以帮我一个忙吗?”邹少鹏对他们问。
可以?帮我?——没有听错吧?保安眼巴巴的看着他,别说邹少鹏了,这里的每一个住户可从来都不会用这样的口气和字眼来对他说话!今天是怎么啦?
“可——以——邹先生——”娃娃脸的保安结结巴巴的回答道。
“你能帮我找一个临时保姆吗?要信得过的!”
“这个孩子?”
“对,我儿子!我需要一个保姆!最好明天就可以来上班的!”
“我——我尽量帮你找!”
“最好快一点!可以的话,现在就给我打电话问去!如果可以固定长期做下去的,那更好,薪水我可以多加一点!”
“好的,邹先生。”
邹少鹏走到防盗门口,用那提摇篮的手有些困难的想把门打开更大些,好让整个人可以钻进去,保安看到,马上从那个半圆形的柜台后面跑出来,然后走到邹少鹏身边,替他打开门。邹少鹏抱着孩子走进去,又叮嘱了一句:“要快!而且人品要好的!不干净的,底细有问题的别介绍给我!”
“行,邹先生您放心!”保安一手抓门把,一边点头哈腰说道。
他走跑进去,帮邹少鹏按了电梯钮,并且帮忙提他手上摇篮,一直送他到楼上。
邹少鹏把摇篮放在地上,拿出里面的所有东西,然后才把孩子放进去。自己去倒了杯白开水喝。孩子穿得像个雪球,在里面自己吸允着自己的脚趾头。邹少鹏走了过来,看到后把它拿开,可是接着,他又像杂技演员一样,把脚往上屈伸到嘴边,继续吸允。邹少鹏连续两次帮他把脚从嘴里拿开,最后一次他生气了,发出很不友善的声音,邹少鹏赶紧对他说道:“好好好!我不拿开你的脚,你吸,就是别哭!”
他发了一声“嗯~~~”好像在表示很满意!
邹少鹏走回厨房,打开冰箱,有不少东西,可是每一样东西都需要大张旗鼓,太费事了。只好从旁边上面一个储物柜里拿出一个杯面,泡了滚水,盖了3分钟然后就解决一顿晚餐。
接下来需要给母亲打个电话,可是怎么交待这个事情?不管如何,还是先打过去再说。
“妈。”
“吃了吗?”
“刚吃了,爸也在吗?”
“找他有事?”
“也不算只找他,让他也来听吧。”
“他不在。”
“那晚上还回来吗?”这句话他知道问得多余,因为多年前开始,他和母亲就知道父亲早有外遇了。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他去美国了,他们整个部门去那边考察。”
“考察,呵!”如果以前,邹少鹏是不会用这种鄙夷的语气回答的,可是自从那天在公司听到同事的议论后,他对自己,对家庭都产生一种抵制的态度。
“你有事吗?”
母亲又问。
“没什么,过几天再说吧,我挂了。”
“欸!慢着!”
“什么事?”
“上午有个女人来找过你!还带着一个孩子。”
“我知道了,就这样是吧。”
“是的,没有了。”
“嗯,我挂了。爸回来就告诉我。”
“可能要下星期。”
“没关系。”
“小鹏……”
“别再叫我小鹏了!”
“那……”
“我已经不小了!”
“好吧,阿鹏,是不是公司什么事情还是……”
“没有。没什么,我挂了,我还要看文件,很多事情呢!就这样吧!”
他拉开落地玻璃窗门,走到客厅的阳台。玻璃窗门还没有完全合上,留一条缝,这样孩子哭泣的时候他就可以听见。阳台风很大,这里是32楼。最近这两年,附近这些区域发展很快,他刚搬来的时候,前后都是荒地,或者正在开发的工地,才几个月的时间,一栋栋高级住宅楼蜂拥而起。建这么多楼,可是,来居住的人却特别少,别说那些刚新建的,就说自己现在居住的这栋,已经有4年的楼龄了,可是,东梯加西梯的住户可能超不过50户。一层有4个大约150至250不等的单位,可是都是空着的。
吹了一阵子冷风,他走回屋里。孩子睡觉了。他把摇篮一起搬到自己的卧室,开一盏低光数的灯,时间还早,不知道怎么来打发。他去了书房,这么多年来,他第一次感到如此寂寞,自己原来一直生活在一个虚幻的世界里。自己原来一直被当作傻子看待却不知道。桌上有一本书,这书他已经看了不少次了,一直是他最爱看的一个小说。他一直很小心的保护,尽管翻了无数遍,但书角的磨损程度还很轻。书的封面是一个十字架,滴着红色的血,下面还有坟墓,月光从另一边照射过来。很阴森恐怖。左边的书名也是淌着血,就像是用血写上去。他一直很钦佩这个中文作家,多年来,他一直不爱看中文小说,因为都没有任何价值,在他看来,就像方便面吃完就通过大肠消化后从肛门排泄出来。
还记得他第一次看见这本书的时候,怎么会有人把一本小说叫做《审判日》,这是圣经里的故事。他还以为是一个外国作家写的,最后翻开扉页一看才知道那是一个中国作家的著作,从此,他记住了张岩这两个字。小说写了一个小镇,来了一个年轻作家,他白天几乎从来都不出门,只有在晚上出来走走,也不爱和镇上任何人打交道,很奇怪,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一个作家的脾气。但是后来,慢慢镇上开始发生不少奇怪的事情,并且接连发生命案,意外伤亡,死者什么人都有,死之前,地上,墙上,或是玻璃窗等等,都会留下一句话,用死者的血写的——我知道你过去干的事情……
虽然整个故事很恐怖,但结局却出乎意料,而且不单纯是一个恐怖小说,里面关于不少人性的描写,还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经典语句,当然,那时候他喜欢看这个小说的另一个原因,是小说里有不少情色的描写,对一个青春期的男生来说,那是莫大的刺激的!现在,他看到不少网络色情小说,拿起这个书来比较,《审判日》简直就是一部童话书。
多年来,这本书他一直带在身边。他非常希望有一天可以拿着这书见到作者一面,可惜,后来听说对方再也不写小说了,甚至失踪了。
最近这段时间,他很想投资一个出版社,出一些名牌书,买断一些高质量作品的版权,用来打响出版社,当然包括张岩过去的作品,但是,唯一遇到的难题就是没能找到这个作家的下落。特别是在他听见背后别人议论他的那些话后,这个想法越加强烈,他不愿一辈子被别人看不起,被别人奉承,自己做了傻子还自以为是。
所以,他感到有点遗憾。
门铃响了,他担心会吵到孩子,迅速跑出去,透过闭路电视屏幕,他看见是刚才楼下那个保安。
他拿起听筒:“什么事?”
“邹先生啊,我给你找了个保姆了。”
“这么快!”
“对,是我母亲,不知道你觉得怎么样?”
“你母亲多大了?”
“才40多岁。可以吗?”
“她现在在哪里?”
“已经让她过来了。”
“那好,我下去看看。”
“行。”
邹少鹏回卧室察看孩子睡觉的情况,接着用手机拨打家里的电话,把电话筒放在摇篮旁边,然后带上钥匙才下楼。
小保安的母亲样子很苍老。邹少鹏一问,才知道她和自己的母亲岁数一样,可是自己的母亲还那么年轻,至少比眼前这个老妇人年轻多了——她的样子的确是老妇人,邹少鹏正需要一个有经验的女人来带孩子,而不是一个年轻女孩。现在的农村女孩子来到城市就不安定,一心想嫁个城里男青年,她们来这里工作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找婚事。而且,来的女孩子一旦接触城市生活后,就开始慢慢变质,心不能安定,老想往外跑,一份工,特别是这种保姆的工作是干不长久的。而且,说不定要是遇上一个心肠坏的,跟老乡或是男朋友合伙来打劫自己,还是偷偷把孩子抱走,卖了或勒索自己那就更加糟糕。
他打量了一下,然后问:“你们是哪里人?”
“老家河南。”老妇人回答。
邹少鹏有一个念头刚闪过,不能雇佣河南人,可是想了一下,这样不好,这在美国就等同于你拒绝一个黑人的面试,会被起诉的。
不过这里是中国。
“河南哪个地方?”
“鹤壁。”
这个地方是邹少鹏最讨厌的一个地方,记得读书那会,在没有出国之前,他和同学经常会受到很多那个地方寄来的宣传小册子,里面都是虚假的邮购广告,什么都有,最多的都是性用品,增高药,内容都很露骨,有时候他们和同学都当作色情小说来看。
“这样吧,你带身份证了吗?”
“带了。”
“那好,你把身份证交给我,我核实后再还给你,月薪是1000块,包你吃住的,可以吗?”
“当然可以!”老妇人笑逐颜开的,可乐了。
她儿子帮她从地上的行李袋里拿出身份证,交给邹少鹏。
“你们姓吕。”
“是啊,邹先生,我叫吕崇春。”那个小保安马上接话。
“那以后我叫你吕妈吧,你们北方人也这么叫对吧。”
“叫什么都无所谓,随便都可以,我们是乡下人,什么都不懂,您说是就是!”老妇人笑哈哈的回答说。
“那就这样,你跟我上楼去。”邹少鹏看她连行李都带来,肯定马上就可以上班了,就不用等到明天,再说,他儿子是这里的保安,能来这里做的,物业公司应该有他的资料,不会出什么大事,虽然他也信不过那些物业公司和眼前这两个人。
他们母子俩又说了几句关心对方的话后,吕妈就跟着邹少鹏上楼。同进电梯的还有一个中年男人,西装革履,白净的脸,毛孔有些大,而且下巴,两颊都有刚刚长出来的胡子。不过五官很英俊。身材也很高。邹少鹏无意看了他提的公文包,上面还刻有一个名字——张翰斌。他很少看到中国大陆有人会这么做。觉得有点惊奇。那人在31楼出了电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