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启示录,2

(2007-10-15 03:26:51) 下一个
2
 
 
 
张岩一路慢慢走回家,刚回到家,马上那个就接到电话,是前妻打来的。
张岩很意外,上一次通过电话至少是3年前了,反正他也记不住正确的时间,就是很远很远了,他很疑惑,正当他准备和前妻寒暄几句时,对方却很激动地说道:“小武去找过你吗?”
“没有。怎么回事?”他感到很不安。
“他今天没有去上学!”
前妻几乎要哭出声来。
“你报警了吗?”
“报警了!今天给你好多次电话怎么一直不接听!”
“你怀疑是我带走他?”
“你有没有见过他!”
“当然没有,我都已经4/5年没看我儿子了!”
“他不见了!怎么办!还留下遗书!”
“遗书?写什么!”张岩心扑通扑通的跳!
“他说自己不想活了,这个世界很黑暗!没有他的天空……”她只说了一半。
“还有呢?”
张岩追问道。
她没有回答,只是哭泣。
“我现在过去!”
张岩挂上电话,也顾不了自己的事情,马上赶往自己以前的家。
前妻坐在沙发的一角,旁边是电话,屋里还有两女一男,那两个女人张岩从没看过,她们分别坐在他前妻的两边,低声的安抚。那个男人他熟悉不过了,这个人是前妻的律师张翰斌。他比张岩大10岁左右,穿着笔挺的西装,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张岩不会因为礼貌性主动和他握手,因为他恨不得可以将眼前这个人撕成碎片。就是因为这个人,他才不能见到自己的儿子,不能尽力做一个父亲,或者说尝试去做一个好父亲!他明白为什么这个人会在这里,从刚才的电话中,他就知道,现在他已经成了这伙人眼中的犯罪嫌疑人。他可以踏足这间屋子,不是因为他是孩子的父亲,而是他们要让他协助调查!他很有可能是窝藏孩子的罪犯。不是很可能,在这帮人看来,他就是。
张岩忍受着这三个人那种目光,走近前妻,女人突然有意识的往后靠,扬起头。张翰斌抢先走到前妻的前面挡住他。
张岩没说什么,自己走开,坐到另一边的椅子上。
“小武失踪多长时间了?”
张岩问。
“今天早上学校的老师打来电话说他没有上学才知道他不见了。”
张翰斌替他前妻回答道。
“遗书呢?”张岩看着妻子问,他没有正眼看过张翰斌,那怕刚才对方在回答他的问题时候,也像是自言自语。
“在这里,不过,你不能拿着它看。”
张岩听后很不满意,但是不得不按照对方说的做,他很快用眼睛扫完张翰斌手上的纸条。他没有说话,一直在回忆最后一次看到儿子的时候是什么样子,5年了,他都会写这么多中国汉字了。现在应该长高了不少了,瘦还是胖呢?
“有没有小武的照片?我要看看。”
一个女人拿给他。
照片上的男孩,板寸头,在笑,可是笑得很腼腆,不自然,年纪不大,却可以从面上看到很多忧郁。张岩认出是儿子,不过,脸变长了,下巴有点尖,脸型五官都在变化趋向青少年。
“张先生,我要问你几个问题,你必须老实回答我!”张翰斌说。
“你说。”张岩已经预见他会问什么样的问题。
“你最近经济状况怎么样?”
“不怎么好,一直都这样。”
“你有新的女朋友吗?”
“没有。”
“你是否在瞒着我的当事人与她的孩子联络吗?”
“等一下,那也是我的孩子!”
“有还是没有?”
“没有。不过我很想再看到他。”
“你从来没有自动找过孩子,孩子也从来没有自动找过你?确定?”
“是的。”
“你撒谎!”张翰斌语气加重。
张岩有点莫名其妙的看着他。
“别在我面前假装得跟一只猫似的,我不相信!学校的老师说过了,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个穿黑色衣服的男人在校门口出现,那个人就是你!”
张岩这才猛然想起一些事情,马上为自己辩解道:“对,我最近是去过他之前上学的那间学校,可是我根本就没有见到他!我只是在学校门口停留一会儿就走,我总共也才去过3次!我连看见他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有正式接触!”
“当初协议说好的,你不能见孩子的,你违反了协议!你最好说实话,孩子去哪里了!”
“我再告诉你一次,我不知道,我也没有见过孩子!”
他站起身冲着张翰斌喊道。目光又移到前妻的身上。她以无助的眼神回复后又避开。
“你说话啊!”张岩嚷道,“他为什么会写下这份遗书说要去自杀!”
“我……我……我只是……”
张翰斌转头用严厉的目光制止她说下去。
张岩看出了端儿,说:“不用骗我了!”
“她只是因为小武经常上网没有学习就说了几句,孩子听后不高兴就这么走了!”
张翰斌又替她回答说。
“我再和我前妻说话,不用你来回答!”
“我是她的律师。”
“你不是她嘴巴!”
“我警告你!”
“少来这套!”
两人就像一对雄狮在对持。
“我昨晚打了他。”前妻胆怯的继续说。
两个女人也抬头望着张岩,神情有些慌,生怕张岩真的发怒起来。
张翰斌依然不让步。
“严重吗?”张岩压住怒火问。
“我……”她声音很低。
“小武平时都和什么人来往?”
张岩问。
“我不是很清楚。”
“你怎么可以不是很清楚?当初你争夺他的抚养权,还禁止我来探望的权利,如今你却跟我说你不知道他平时都和什么人来往?”
“你不能指责她,她不是你想得那么容易!”张翰斌说。
“我不能指责她那谁可以!”
“你以为我想的吗?我一个离婚的女人要带一个12岁的男孩,要养活他!你给过他什么吗?你就这么一走了之!孩子不见了你也要负责任!”
“小武的房间在哪里?”张岩不想继续和她争辩这些无谓的问题。
“你以前的书房。”
他听完没有得到任何人的批准就快步走进去。
张翰斌还有他前妻马上跟在后面。
张岩随便翻看一些儿子的东西,想看看这里有日记或是信件之类的东西没有。房间和过去没有多大的改变,只是多了张床,一台电脑,还有一些小孩子的东西,韩剧的海报,窗口挂着一串风铃,他坐在儿子的床上,然后打开床头的小柜子,没有找到他要的东西。他又朝后面的书柜望去,盯了好一会,大步走向前,然后搬开书柜,挪开一道缝,伸手进去,掏出一个笔记本。
门口的两人都诧异的看着他。
“这是他的日记。”张岩打开一看后,说。
他们走过来,想得到这般日记,看里面写什么,不过张岩没有给他们看,而是迅速的翻看每一页,然后挑选了一篇大声朗读:
“今天妈妈又打我!”他故意把这句话念的非常大声,接着看着前妻和律师的表情,“她骂我很没用!说我拖累她的人生。我不懂,可是大概明白人生是什么。她已经不是一次这么骂我了,每次打我,骂我都会说这句话!无论我做的再好,妈妈还是不喜欢我!那为什么不把我还给爸爸呢!”
张岩开始有点隐痛,发现了儿子的内心,还有前妻对他不好,心中涌起一阵酸楚:“这是上个月的。”
他把日记的日期说出来,以次来威吓前妻和她的律师!
这一招果然有用。
“我真的不想活了……”张岩又往后翻了好多页,终于停下来,继续念道,“真的不活了!妈妈有事没事都打我,骂我!总是对我冷言冷语,还挖苦我!每次都说不少难听的话!怎么我的妈妈会这样对我呢!爸爸,你在哪里?你能不能回来看看我!”
张岩读不下去了,眼角滑下一串眼泪。日记紧紧地握在手里。
“这只是孩子的片面之词,你不能完全相信啊!”前妻为自己辩护说。
“无论如何,这一次离家出走是你造成的!”张岩不买这个帐。
她无望的扭头望着律师,希望他开口帮忙。
“现在我们最要紧的是把孩子找回来。其他的事情今后再说!”张翰斌说。
“你当然希望我这么做了,不过我现在可以这么答应,但是,事情结束后,我要有探视权!”张岩本来想要争取抚养权,可是想到自己现在的处境,还是先拿到探视权再说。至少,他可以每周看见孩子一次。
“可以,没有问题。”张翰斌很爽快地回答道。
他也看得出张岩目前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其实可以不让步的,只是日记在他手上,他可以把事情闹大,到时候谁都下不了台阶,既然他提出只要探视权,那就答应他好了,省得再生事端。他把自己的当事人拉到外面商量了一会,然后又回来。
“你再想想他平时去那些地方玩。”张岩问前妻。
“他基本上没有朋友的,就喜欢上网,玩CS。”
“他不踢球?不打球?不跟任何同学来往吗?”
“很少,我几乎没有看过他带同学回家。”
张岩很难过,儿子现在才开始人生,就跟自己一样,过着没有人理解,孤独,郁闷的生活。而他还仅仅是一个孩子。
“平时学习成绩怎么样?”
“不太差,但也不是很好,算中等吧。”
“几点了?”
“现在刚好是上学时间了。”
“我想去他学校一趟,跟他的老师谈谈。”张岩说。
他的前妻听完有点迟疑,不过最终还是答应了,而其实,他们也都清楚,这个时候张岩是不会等他的批准才可以做任何事情,他刚才的口气也表态的非常清楚,那不是在询问或征求,而是通知他们。
“他读哪一班?”
“4年2班。”前妻答道。
张岩迅速赶往儿子就读的小学。学校在一条人流不是很多的街道上,很多年前,原址是一座祠堂,后来才改建为现在的高层大楼,一边是教师宿舍,一边是教学楼,因此,操场比原来的小很多。一棵约有5层楼高的金凤树,光秃秃的枝干伸展到学校围墙外,从没有叶子的树枝依然可以判断这棵大树如果到了开花的时节,茂盛的程度就犹如一把天然的大伞,遮盖了半个草场和外面半边路面。门口只有5个值日生在站岗,他们没有阻止张岩,也没有开口问话,都在看着张岩从自己身边走过。
他穿过操场,走上楼梯,刚好遇到一个看上去像这所学校的老师。是个男人,年纪在40岁上下。身材很高大,外形很粗狂。戴眼镜。
“你好,请问4年2班在哪一层?”张岩问。
“我就是4年2班的班主任,你是谁?”
“你好你好!我是小武的爸爸!”张岩向他伸出手。
“你好!他今天没有来上学,你是为这个事情来找我对吧?”
“正是!你现在有时间吗?不会耽误你上课吗?”
“当然可以,没事,今天下午我没有课,我只是来巡看一下本来就要走的,既然你来了,那就坐下来谈谈吧,走,到5楼我的办公室说。”
张岩跟随在后面。
“不好意思,老师,您贵姓?”
“我姓林。”
他的办公室不是很大,和另外两个老师共同使用。刚好其他人都有课,所以就只有他们两人。林老师帮张岩和自己倒了两杯水。面对面而坐。
“张先生,对你们的家庭情况我知道了一点,这次小武离家出走,我想说,你前妻要负很大的责任。”林班主任说。
“老师,你知道些什么呢?”
“不!不!不!我没有任何意思,我只是说我自己的观点。”
张岩的表现让对方误以为不高兴。
“我明白,老师,你说说看,我很有兴趣知道!”
林班主任眼神闪过一丝疑惑。
“这样的,小武经常手脚有乌青,最严重一次我看到他手臂的那块青紫色的淤血将近半个月才消肿,我问他怎么回事,他什么也没有说,因为每一学年都是他母亲来的,不见过你,所以有一次家长会我好奇问了一下,才知道你们离婚。一直以来我还以为是你打他的。后来,你前妻还对我说了,你是不能去探望孩子,因为法庭颁发了禁止令。这样我才更肯定不是你打他,而是你前妻。并且我也怀疑她跟我说法庭颁发禁止令是因为你又暴力倾向。你知道,我只是一个老师,有些事情我虽然可能可以肯定,但是在没有证据,并且我也无能为力的情况下,我只能假装不存在,或没有发生,但是这一次,小武失踪了,我有必要和你说这个事情。”
“林老师,谢谢你了!我很高兴你对我坦诚!更加高兴你对我孩子的关爱。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我的孩子了,最近这段时间我曾在学校门口停留,这个事情你也知道吧?”
“是的,我听另一位女老师说的,她看见你。”
“她怎么认识我的?”
“这是小武的一个秘密。”
张岩瞪大眼睛看着他。
“他随身都带着你的照片。有一次不小心给那个女老师看到了,她问这是谁,小武就和她说了。后来她得知你还是一位曾经很知名的作家。我曾经和她说过你前妻对我说的那些话,那时候我没有怀疑过,直到后才知道这里面不那么简单。她跟你前妻说这个事情,我理解,毕竟她也是女人,会认为她是一个受害者。”
“明白了,小武在学校的表现怎么样呢?”
“他很乖巧,从不惹事,但是我不大希望他太乖巧。有些不寻常,你明白吗?”
“例如?”
“他很服从,你说什么他都会去做,绝不会抵抗你,或者表示怀疑。而且他几乎没有真正的朋友。我很担心这点。如果他这样下去,长时间不能把心里的不快发泄出来,总有一天会全面爆发的!而且我发现他经常一个人自言自语,如果不及时开导他,很容易得精神分裂或人格分裂。我这么说没有恶意,我是关心他!”
“我知道,林老师,我没有怪你!如果不是因为孩子离家出走了,我看恐怕要到他成年我才有几乎看到他,而且可能未必呢!不过,目前我最想的就是快点找到他!”
“我能理解,希望这一次你们都因祸得福,可以化开误解,你和小武可以有机会接触,了解,并且以后能一起生活。我很希望孩子的抚养权是你的,而不是你前妻的。”
“我也很想,可是,我目前的经济能力有问题。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写小说了。这些年我几乎与外界隔绝。”
“我看过你的作品,很震撼!一直以来我还不知道自己学生的父亲竟是一名大作家。”林老师说。
“谢谢!”张岩有些害羞,不过从话语中开始重拾旧日的光辉与信心。
“这几年你为什么不写呢?现在市场就缺你这种真正的作家。”
“没什么灵感!而且比起那些80后的,我已经落伍了。”
“不,你没有落伍。流行的东西不一定就是好的,但是经典的东西一定是曾经流行过的。你的作品,过往的那些是经得起推敲的,经得起时代的变迁的。哪怕一百年后,你里面的那些人物,故事,情感,人性,都一直存在,依然会有共鸣。张先生,我真的很欣赏你,这不是在拍你马屁,而且,如果你要挣回孩子的抚养权,就得重新开始,不能停止写作!你不用去管什么80后的,现在80后也落伍,新起的是90后了,但又怎么样,只要你的作品经得起时间的磨练,沉淀,任何一个年代都受欢迎!”
“谢谢你,林老师!不过我还是想谈回小武的事情。”
“对,不好意思,我刚才说太多了。我认为小武现在应该不会真的去自杀。还有两节课的时间就放学,他应该会和班上某一个孩子联系的。我有这种预感。”
“对了,我就是想知道小武在学校是否有一两个说话的朋友,不说很亲密,至少放学会一起回家,一起做功课之类的同学。”
“有一个男同学,我现在可以把他叫来问问。”
“会不会有问题,现在正在上课。”张岩问。
“我去看一下,你先坐一会。”林老师回答道。
张岩在他走后,起身活动活动身子,后背有些酸。喝了一口水,然后站到林老师的办公桌前,他翻看了上面一些正在审批的作业本,还有试卷,这时候他的目光落到一张很平凡的照片上,照片上有好几个人,他们笑得很灿烂,背后是一座青山,很雄伟,这本来么什么,不过,照片上有一个人,虽然没有穿西装打领带,而且头发也比现在长,还戴着帽子,不过张岩还是认出这个人来,是张翰斌。他站在左边,中间隔一个女人,接着就是小武的班主任。张岩听到有人上楼梯或下楼梯的声音,马上坐回椅子上。
很快,一个男孩子跟着林老师出现。他有些害怕,当林老师坐下后,那个男孩就站在他们俩面前。就像自己做错了事情就要被审讯一样。
“这孩子叫杨明,平时跟小武说得上话的。”
“杨明,你告诉叔叔,小武这几天有没有和你说什么话吗?”
孩子吞吞吐吐的回答说:“他说自己不想活,后来又说想离开这里,不想继续在这里读书,希望可以转学,在后来又说,他想去外地。”
“平时,在学校,其他孩子怎么对待小武呢?”张岩问。
“他跟大家不是很好,很多同学常会取笑他的穿着,他的样子,还有他偶尔会自言自语。有些同学都说他神经病。”杨明一边说,一边回想着。
“他们打过小武吗?”张岩很心切的问。
“这倒没有,就是会用一些很恶毒的话来骂他。所以,小武不喜欢跟学校里任何人来往。”
“那你为什么会和小武来往呢?”
“因为……因为……”小孩子说不上话。
“没事,告诉叔叔。”
“因为我也没有朋友。”
“你们平时会去哪里玩?”
“我们放学会一块回家,不过我家比小武家近一些,所以我从来没有正式和他一起上他家。他也没有让我去过。”
“然后呢?还有其他的吗?”
“我们会上网,我们都喜欢玩游戏,他还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子。是一个北京的女孩子。”
“怎么认识的?”
“也是玩游戏的。”
“你们看过女孩子的照片或视频吗?”
“看过,长得还可以吧。”
“那小武跟她是什么样的关系?”
“嗯……有一次,小武对她说过喜欢你这一类的话。”杨明很尴尬的说出这句话。
“你们都有QQ或是电子邮箱对不?”
“是的。”
“可以告诉叔叔吗?”
“可以。”杨明按照班主任的指示走到办公桌前面,那起笔和纸写下来,然后交给班主任。林老师看后递给张岩。
“这样吧,我认为,小武这个时间应该会上网,要不我们去6楼的电脑房,杨明你上你的QQ和邮箱跟小武联系,看看他是否在线,如果不在就给他留言,套他的话。”
“可是老师,今天下午没有电脑课啊!小武会相信吗?”
“试试看!”张岩等不及了。
三人一同去了6楼电脑房。刚好有6年级的学生在上课。林班主任先进去和上课的老师讲了几句,随后张岩和杨明也进去,刚好还有两台机没有人上。杨明刚上QQ,就看见小武的头像是亮的。
“这就是小武,他在。”杨明对班主任和张岩说,手指着一个叫“虫虫飞”的QQ号码说。
“打开他的资料给我们看。”林老师说。
杨明双击他的头像,弹出对话窗口,然后打开资料。林老师握住鼠标,杨明把手挪开。林老师把鼠标箭头停留在资料框里,仔细的阅读,然后慢慢往下拉。张岩也在看。
“跟他说话。”张岩说,心情非常激动。虽然不是面对面看着儿子,可是看到QQ的时候,就感觉儿子坐在自己跟前。他有喜有悲。忍住在眼睛里打滚的泪水。
林老师把手拿开,同时又把资料框关闭。
杨明把鼠标箭头移到对话窗口。然后很熟练的敲打键盘。
小白菜:小武,你去哪里了?怎么没有来上课?
虫虫飞:你怎么上来了?
小白菜:下午改上电脑课。
虫虫飞:哦。
小白菜:你在哪里?
虫虫飞:网吧啊。
小白菜:哪个网吧?我们平时去的那家?
虫虫飞:不是。
小白菜:我也不能说吗?
虫虫飞:我想离开这里。
小白菜:你要去哪里?
虫虫飞:不知道,你有钱吗?
小白菜:我没有。
虫虫飞:200块也没有吗?
小白菜:你要200块做什么?
虫虫飞:去北京。
小白菜:你要去找那个女孩?
虫虫飞:不知道。
小白菜:她知道你离家出走了吗?
虫虫飞:不知道,我在等她上网再告诉她。
小白菜:她肯定不会让你去的!
虫虫飞:我只是想离开这里。
小白菜:我知道,有时候我也想……
突然杨明把话敲了一半,没有继续,他自己也吓住了,忘记老师还在旁边,还有小武的父亲。
“跟他说,放学见面。”张岩说。
小白菜:小武,放学我去找你。
虫虫飞:那好吧。第2节课也是电脑课吗?
“怎么和他说?”杨明问。
“跟他说是,然后你说你想办法逃学去找他。”林老师说。
“好!”杨明有点不情愿,虽然这么做是对的,可是对自己的朋友来说可不是这样,而是背叛。
小白菜:第2节课也是,今天老师生病了,没有来上课,所以都改换成电脑课。我想办法逃课去找你!
虫虫飞:你做得到吗?
小白菜:我会想办法。
虫虫飞:如果你有钱来找我就更好了!
小白菜:你还是别走吧,我就只有你一个朋友,你走了我怎么办呢?
虫虫飞:你也走!
小白菜:你都没有钱,自己都走不了。
虫虫飞:我们想办法,只要可以进入火车站就行。
“告诉他,汕头没有火车去北京,要到别的地方转车。”林老师说。
小白菜:汕头没有火车直接去北京的。
虫虫飞:你怎么知道?
“怎么办?”
“你就说你听你妈妈以前说的。”林老师说。
“要是他再问怎么我妈妈会和我说这个呢?”
“你先告诉他这样。”
小白菜:我妈以前好像说过。
虫虫飞:那我们先离开这里再说。
“告诉他,你现在就过去找他,问他在哪里?”林老师说。
小白菜:我现在过去找你,已经找到机会可以离开了。你在哪里?
虫虫飞:汕樟路,中旅那边的网吧。
小白菜:好,我想在过去。你哪一台机?
虫虫飞:23号。
杨明关闭电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