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我的一张旧照片所联想的往事

(2007-10-19 12:02:51) 下一个

                                        本文版权全部归莫男所有
               以电子邮件地址 monanbook@gmail.com 作为版权依据

几天前,我开始跟风建博客,挑选标题照片时,很为难。我已半老徐娘一个,贴现在的照片怕对不住观众,于是翻箱倒柜找旧照片,想贴出一个青春靓影来取悦大家。不料,翻着翻着旧照片,却翻出一堆往事来。 

  小时侯,我一年到头最巴望的事情,有这么三件:一是过年;二是过生日;三是生病(以渴望程度为序)。 过年的好处,自不用说,吃鱼吃猪吃鸡,吃瓜子花生糖粒子,还有新衣服穿。我是下半年出生的,年头过完年后,年尾的生日还有得等,这期间要想吃点好的,那就全指着生病了。虽说吃不上鱼肉,生病时鸡蛋面是有得一碗吃的。母亲在面碗里撒下葱花,滴了几滴小麻油,那一个香啊!开吃之前,我先用筷子搅搅碗底,见里面埋了一个荷包蛋,心里踏实下来。一碗面在我手里,可以吃上点把钟,先一根一根地吃面,再吃蛋白,最后吃蛋黄──把最爱留到最后享受。我用吃三碗面的功夫吃一碗面,于是心头便有了吃三碗面的满足。 

    不过这碗鸡蛋面,不是轻易能吃到口的,病要生得恰到好处才行。病生大了,自然吃不动面条,病生小了,母亲不给面吃,顶多给喝一碗放了半匙子糖的米汤。够得上吃鸡蛋面的病,发烧是一个必要条件。母亲把手往我额头上一搭,只消分把钟,就能决出我有没有面吃的命运。有回听诡计多端的小军说,喝一大杯开水能造成发烧的假象。我如法炮制了一回,偷偷喝完开水后,倒在床上哼哼唧唧。端面给我时,母亲神色有些异样,她多半已识破了我,只是没揭穿罢了。从那碗面里,我尝出了眼泪的味道,我猜母亲一定为我的诡计流泪了。从那以后我再没装过病,尽管我还是一年四季的肚子饿。 

        过生日比不上过年,但比生病吃得好,母亲带我上面铺里吃面。面铺里不卖鸡蛋面,母亲让我在猪肝面和肉丝面中二选一,那真是艰难的选择啊!我又馋猪肝又馋肉丝,每次斗争下来,我最后选的都是猪肝面。毕竟猪肝面贵六分钱,贵总归有贵的道理,贵的东西油水重,吃下去经得饿。吃完生日面,这好事还没完,还有相照。红星照相馆当时在我们城里最有名,里面的那个乌师傅相照得尤其好。十五岁生日前,我三姨妈去广州出差回来送我一段的确良料子,米黄色的。我住在梅花街上的大姨妈是远近闻名的裁缝,的确良料子就交给她亲手缝制。从面铺里出来,我穿着崭新的紧了腰身的的确良衬衣,婀娜多姿地走进红星照相馆,却没能入乌师傅的眼,说是我这身衣服新是新但照不出艺术效果来。刚巧旁边一小女孩穿着一条勾针裙,乌师傅借过来套在我头上,就成了题头照片上的样子。 

        这张我十五岁的生日照,在红星照相馆的橱窗里放了一年多。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这张照片的最大成功,不在于照相技术,也不在于我这个影中人,而是色彩上得好,上得自然,摆脱了以往那种猴子红庇股的现象;再有就是我头上套的那条勾针裙,大家认为时尚得不得了,都以为是我姨妈的秘密武器,纷纷送布料上门,请她照葫芦画瓢。 

  有人问咋选这么土的照片作为标准照?我答因为感动。在那个黑白胶卷的年代,尽管技术手段有限,但我们对美的追求是生生不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山东大嫂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真亲切。
牛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这张少女玉照。多么清纯,青春,无忧无虑,天使一般。
家住北陵 回复 悄悄话 也许都是相同时代的人,走过相同的经历,感觉特别的亲切和真实,我小时偷过父亲1元钱去买蛋糕,躲在外边,吃不完,就扔了,不敢拿回家!
莫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妹妹夸奖!
莫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bob的评论: 我也想偷东西吃,无奈母亲整天把柜钥匙拴在腰上,我没法得手啊!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朴实,本人有同感。吃鸡蛋面的方法和俺小时候差不多。 只不过俺想吃好东西时, 不是通过装病, 是偷吃, 红枣白糖点心水果, 无一放过,不论藏还是锁在哪里。 但没次不能贪多, 以免被查觉。

俺也盘点了以前的家当,发现那时照片尽面有菜色,病蔫蔫样子,那是因为物质非常贫乏,营养不良所制。

楼主少女玉照,流光溢彩,美目盼兮,充满了对下一碗鸡蛋面的向往 :-)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 虽然没有这样的经历, 但却在你真挚的文字中实实在在地感受了一把.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