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来美国的印象

(2022-05-21 21:10:37) 下一个

最近偶然看到一部电影< Falling down> , 不禁勾起了我90年代初第一次去美国回忆

那次是乘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心情非常激动。穿深蓝色制服的空姐大半都是老太太,端茶倒水格外热情,总是带着发自内心的微笑,原来在国内来了个美国客人,都是中国人围着美国人转,前呼后拥忙前忙后,突然让美国老太太这么伺候着一时还有点儿不适应的感觉。中国的民航漂亮的空姐也对客人搞微笑服务,但是你能感觉到那是被迫的不是发自内心的。

            出国前接待过外国人,用的技术资料也是英语的,觉得自己英文怪不错的。在洛杉矶转机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机场的服务人员拿着机票对我哇啦哇啦的说了一通,啥也没听懂,就请她说慢一点,她和善地一笑,以较慢的语速告诉我下班飞机没座位了,我可以不可以坐晚一个小时的飞机,给我100美元的补偿。太可以了,100美元在当时的中国也是一个不小的数, 当时的国企一般工资也就是相当于50美元。在机场坐一个小时挣了别人两月的工资,这买卖有干的过。

            经历了将近20 个小时的旅程,后半夜才到目的地,实在太疲惫了,倒头就睡。睡一觉起来,先到的同事找到我说:走,带你先看第一眼的美国。坐的同事租的车去一家grocery 买东西,沿路看到一排排独立屋,后院宽大无比,绿油油的草坪修剪得整整齐齐,社区整体安安静静,有个别家院子里孩子们在大呼小叫的玩滑梯,门前家家停着两辆车,简直是相像中的童话世界。美国普通人家比当时的中国的省委书记住的还好。去的那家grocery store 的名字还记得叫 Pick’n Save, 印象最深的的是那种中国见不到的2升装的可乐,0.99 美元、当时的汽油是1.06美元一加仑。30年后的物价比较,通货膨胀率是大概400%。第一眼看美国什么都好奇,排队结账时,看着漂亮的白妞熟练地扫描打包收银操作有点入神,那姑娘发现我在观察她,扭头对我嫣然一笑让我有点受宠若惊,这如果在中国就表明她对我有点儿那方面的意思,如果赶上是个小混混下班后对那小姑娘死缠烂打,别人也不会同情的。回到宾馆,从大厅一路走过去,走廊里迎面遇到的人都像老熟人一样和我打招呼,搞得我不知所措,这也是新鲜事,我在中国就有一次在公园里遇到一个陌生人和我主动打招呼聊天,后来发现是为了拉我去一个传销机构。看来美国当年坏人还没那么多。

          回到宾馆,第一次看美国电视节目。当年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几部美国大片,每次上映都是一件大事,人们争相先睹为快。这的美国的电视台天天放映所谓的大片,一部接一部。我第一天看的两部影片至今印象深刻。一部叫 《Coneheads》, 讲一对外星人被遗落在地球上,隐瞒身份,白手起家,养育孩子,日子过得顺风顺水的,只是时常被移民局刁难。最后结尾时,男主人救下了被外星人劫持的移民局长,唯一的要求是给他们一家人发绿卡。看到这,我的那个同事笑得那个样子至今历历在目。另一部是 Michael Douglas 主演的 《Falling Down》,讲一个失业病态的书呆子在社会上晃荡犯事儿遭警察追击的貌似悲惨故事,但是被编导成一个·喜剧故事,那那难以言状渗透到每一个细节的幽默简直一绝。推荐大家看一看。

      周一上课,同学老师之间打招呼还能应付,技术课程也能听懂。中午吃饭大家坐定点完餐,美国同学和你客气完,他们之间开聊,我立刻原形毕露,一句话也听不懂。只听懂最后一句话,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说:“我猜Mr. Li 听不懂我们说什么。”  我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熏陶了3个月。其间还被同事带去看脱衣舞,我还建议把车停远一点,在这种地方万一遇见地痞流氓呢。他大笑说,没这回事儿。在偏远的中西部脱衣舞厅见个中国人还是很新鲜,注意是90年代啊,那些舞娘都觉得很新鲜,表现得很热情,故意过来逗我抓着我的手放在她们胸前。美国人民真是友好的人民啊。哈哈。

        3个月课程完了之后,我还有一个月在旧金山的实习机会,又见识了美国的另一侧。从机场一进市区人群熙熙攘攘,觉得终于又到了人间,先进了久违的正宗中餐馆点了三个菜犒劳一下自己,周围又传来悦耳的中文。酒足饭饱后,我拿出100美元的纸币付账给老板娘,老板娘用怀疑和冷漠的眼神对着光辨别我的钱的真假,在我看着是那么的熟悉那么的亲切。出了餐馆我拖着行李找我预订的旅馆,我问了一个过路的人旅馆的方位,他热情地带我走了一个街区找到旅馆,我正要道谢,他说我几天没吃东西了,你得给我小费,这我才意识到他是个流浪汉。后来发现旧金山流浪汉实在太多了,因为气候好,一年四季都可以睡街上,尤其是公园流浪汉多的无处落脚。第二天出去转悠见识这个城市的奇葩。走过一个红灯区,旧金山的脱衣舞厅属美国最开放的,脱衣舞娘非常性感诱惑而且脱得一丝不挂, VIP 房大屏幕放毛片,客人半躺着看,有人给打飞机。还有专门经营小黑屋的,屋内放着小电视放黄片,提供手纸和纸篓供人发泄自己解决。又走过一条黑人街,家家户户门口坐着游手好闲的黑人,有人懒洋洋的起身掏出来就在路边撒尿,整条街又骚又臭,还看到一个黑人开着旧的卡迪拉克收废品,那时的中国,个人拥有汽车是很神奇的事更别提豪车卡迪拉克了,这儿用来收垃圾!渔人码头风景如画,有一个旧船博物馆,停放着上世纪二十年代往返于欧洲和美国的客船,演员们穿着那个年代的衣服坐在饭厅里吃饭并热烈的讨论着什么,重现当时的情景,菜单上显示一份大餐收50美分。旧金山更是华人的天下,连机场的警察都是华人,干巴瘦的小个儿腰里别把大号警用手枪特显眼。中文电视台开场白是:这里是湾区无线,旧金山-奥克兰-圣荷西。电视台先大陆立场的新闻,然后是台湾立场的新闻,互相攻击,现在觉得当时都是中国人真是亲如一家,现在台湾当局引经据典强调台湾人从来就不是中国人,令人不胜唏嘘。在街上看到招租广告,两室一厅月租800块,实习时和当地雇员聊天得知在旧金山如果一个人失业每月可拿到600~700美元的失业金觉得不可思议,因为从小受的教育是不劳动者不得食,为什么要养懒汉?后来渐渐理解有成功者就有失败者,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对弱者刻薄就使你离铁链女就差一记闷棍。多年后移民加拿大,很多中国来的新移民问同样的问题。住在旧金山有种说不出来的充实感,魅力无限,难怪旧金山房价冲天。

    在美国这四个月让我深深的爱上这个国家,走时真有点儿恋恋不舍,当时没想到二十多年后我会在美国定居。当时毕竟年轻,这四个月的经历对英语长进很大,后来在国内接待美国来的客人时,他们都说我说的英语有很重的美国口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6ba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值得回味!
+100,同感
"沿路看到一排排独立屋,后院宽大无比,绿油油的草坪修剪得整整齐齐,社区整体安安静静,有个别家院子里孩子们在大呼小叫的玩滑梯,门前家家停着两辆车,简直是相像中的童话世界"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回忆。应该有续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