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唉!我的这个同学

(2020-12-31 23:28:18) 下一个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接到一个大学同学的语调疲惫的电话,她问我能不能让她的孩子暂时住在我们家一段时间,因为她持H1签证的孩子最近被公司解雇,租房合约到期,又迟迟买不到回国的机票。这个同学真是一言难尽。

几个月前这位宋姓同学在我们班的微信群中发表评论,痛斥那些要回国的留学生建设祖国没你,千里投毒有你。我看后觉得不对啊,前年她还来美国看望正在美国读书的孩子,她为什么这么大义灭亲呢?我当时私信发给她询问,她回复:“我孩子聪明,去年已经提前毕业了,在硅谷找到了工作,现在老板答应着手办绿卡,不能回国。”她如此解释一点没觉得有什么不妥,我却觉得这个同学太势利太冷酷。接下来的对话期间,她滔滔不绝的夸孩子多优秀,在高科技公司挣的工资多高,年底又能拿一大笔分红。又反复问我一年挣多少钱,婉拒了几次,最后我只能说我的年收入可能没你孩子高。她真诚地问:“啊?你在美国混了这么多年,还没我孩子挣得多?”弄得我都没法接茬,只感叹这同学的智商很高但情商太低。

我的这位同学是个南方女子,非常聪明,但不是北方人想象中的皮肤白白的眼睛大大的,个子矮矮的说话细声细气的江浙美女。她虽然成长于江浙乡下,但是由于在家里要干粗重的活,弄的皮肤黑里透红,说话大嗓门。刚上大学报到时,家里一贫如洗,除了几件换洗衣服,几乎空手来的,从学校里领到一个大褥子,一对折,铺一半盖一半,就这样凑活了一两个月,直到领到足够的助学金才安顿下来。由于她的这些经历,她对钱的热爱近乎疯狂。

前年来美国看望孩子,来东部旅游,到华盛顿给我打电话希望见见老同学叙叙旧。听说她计划从华盛顿去纽约,我说正好,我们家在你从华盛顿到纽约的半路,你中间停一下到我家来做客。她说不方便,她订的票是从华盛顿直达纽约,希望我去华盛顿见她。我理解她订的是DC到纽约的飞机票。我于是开了两个多钟头到DC,终于见到阔别二十多年的她。我大学的班比较大,在校期间和她接触不多,而且毕业分配一南一北,印象中毕业后她曾到北京出过几回差,同学聚过几次。这次见到二十年后的她,老的几乎认不出来了。老同学见面刚开始还是有他乡遇故知的兴奋,谈到各自毕业后的工作和生活,谈到大学同学的情况,只是无论是个人的工作还是生活最后都被她扯到量化后的钱,大学同学的情况好坏都被她以挣多少钱和有几套房子严格的排序。

我请她吃西餐,洋人这些玩意儿吃起来味同嚼蜡,听她滔滔不绝的谈钱和房子也味同嚼蜡,我还是要招待好远方的客人。只是她边吃边说,呼哧呼哧地喝汤引得别人朝我们这边张望,令我想起窦唯的那首著名的歌曲《无地自容》:人海人中又看到你,一样迷人一样美丽。歌词和现实差太远。谈到后来,得知她是要坐灰狗从DC到纽约,不是坐飞机。我不禁问道为什么她不中间下车到我家做客呢?她回答是从DC直达纽约的车票便宜7块钱。哎呀!这可真是。。。。。。

答应她孩子住到我们家,我还是忍不住问她,自己是留学生孩子的母亲为什么要在网上骂这些要回家的孩子们千里投毒?她无奈地说她是单位的一个小支部书记,单位要求她们要定期在网上发表一定数量的与中央保持一致的文章。她生活也不易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同学不值得同情。
许家湾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同学我是没有,不知道是你们那个年代的在国内的人通病还是怎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