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绿卡之路 4

(2019-07-27 20:52:34) 下一个

新找的律师是个台湾人,见面一聊非常干脆利落,非常明白,大多数业务都是办签证绿卡的。要价也不高。预付$1500, 劳工证,I-140,I-485 办一个收一部分钱。她收到预付款马上就可以办。。我同时在网上搜了搜正跟我兜圈子的中国律师Y的背景。发现他刚拿到律师执照一年多而且从房产到离婚有钱就挣什么都办。这时已经到了5月了,老赵今年的H1 抽签也中了。我和老赵说我将要求公司给我换律师,老赵还是坚持说他找的律师Y挺不错的,办事认真又有经验,连公司开的雇用信的标点符号的错误都发现了。我跟他说他再好也得办事才行啊,自从从他接手我的绿卡申请,已经跟我兜了一年的圈子就是不办。我现在再不办我家老大就会过了和我们一起办的年龄,那她就只能一个人回加拿大了。

            我正式向公司要求让我找的律师接手我的移民案子。老板说行,可以考虑。但是还是迟迟没行动。有一天老赵和我电话里聊天,谈起律师的事儿。他说老板告诉他我对目前了律师不满意,要求换律师。他对老板说:“我找都中国律师挺好的,又有经验又负责,不知道为什么李卫民不满意。我还是坚持用我现在的律师。”我都跟他解释了现在我办绿卡的急迫心情,他还在这公开拆台,而且我一直也理解不了老赵这人出于什么心态把他对老板说的这些话亲口给我说。是不会意识到我会很愤怒?还是因为那个律师是他找的,现在很没面子,故意和我挑战?总之他在这事儿上一直起很坏的作用。我想我也没有选择了。又一次给老板打电话直接挑明了。我已经为公司服务5年了,你答应给我办绿卡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你如果不想花这份钱,可以以别的名义从我工资里扣除。他终于答应马上办,我直接就联系Cathy 告诉他老板答应出钱了,现在就要开张一千五百块的支票给我的律师,我的律师正等着支票呢。正在我交涉的这几天,公司目前的中国律师Y告诉我他已经把办劳工证用的招聘广告打出去了。我一看内容就更加确信这个律师是个骗子,招聘内容没写学历要求,没写工作经历要求,只是泛泛地描述工作性质。他应该是从来没办过绿卡业务,还没我研究的多,只是刚了解到办劳工证需要等招聘广告。被我最近逼得急了点儿,匆匆就想当然地把广告登出去了。

         $1500 终于收到了。台湾律师把我叫到她的办公室,打开电脑上了移民局的网站,然后说,我不了解你的工作,你从二类优先(EB2)中找和你相同或相近工种,EB2 目前排期5年。EB3 要等7-10 年耗不起。

        EB2 的项目中,一些职业非常专业,比如土壤专家,植物专家。也有一些比较笼统的工作描述项目让其他人申请。我选了一个系统分析师,以这个为框架再把我的工作内容想办法填进去。律师登招聘广告时,把移民局对这个职业的描述的关键词尽量用上。所以广告登的云山雾罩,读了之后好多人不知道是具体什么工作。这也是律师希望的效果,应聘者少,省了很多麻烦。

         这时我还是希望能说服老赵和我能一起合作,人多力量大,毕竟老板是不愿意花钱花精力为雇员解套,这样使唤起来多顺手啊。而且老赵离公司办公室近,可以和老板及Cathy经常接触。我把我要申请的职业分类给他做了介绍,他说 NO。 和我玩儿起了高大上,回答说:“什么系统分析师?我就如实申请我具体平时干的工作。我要作个诚实的人,就是申请不到绿卡也绝不说谎。”我跟他解释职业千万种,移民局不可能每个职业都详细的列出来。我也没撒谎和隐瞒,只是强调我们工作中技术含量高的那部分技能。老赵听不进去。有老赵在中间搅合,这事儿就有点儿麻烦了。

        因为申请劳工证有一个要求,雇主要对所申请的职位签字认可,还要贴在公司的休息室等显眼的位置示人。老赵和他的中国律师Y起了个设备工程师的职业,大白话地描述日常工作。而我这个有点儿绕的职位和描述Cathy 就不理解,再加上老赵在公司里暗示我申请绿卡不诚实,Cathy 给老赵马上办了,迟迟不给我签字。我和我的律师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给老板和Cathy 解释,老板看我以前处理签证和找律师的经历都比较靠谱就认可了,让Cathy勉强签字了。但是Cathy 一直不太情愿,当律师要求我提供公司雇员的具体人数时,我打电话给Cathy,她终于爆发了,说: “你不应该在中间掺乎,这是雇主了律师之间的合作,你只是受益人。”我心里骂不是你们这些蠢货耽误事何至于此啊。但是现在这个时刻Cathy 得罪不起啊。

        劳工证申请没出现什么波折。但是140申请出现了问题。我是申请本科学历加五年工作经验。国内相关经验凑不够五年,只有从加拿大的工作想办法。问题是那间公司已经关门了,只找到原来的主管给我写了证明信。结果被要求补材料,说个人的证明信不算,要用公司信纸写的才算。好在天无绝人之路,那位主管找到了任命他的公司Email。 Email里有公司的logo,再加上我保存的加拿大税表里有公司的名字,好歹申请材料方面算过关了。

      这期间公司业务已经走下坡路了。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终于波及到我们了。我的一个大客户倒闭了,我们这个地区工作的两个人任务就不饱满了。老板问我想不想去纽约,我说现在不想。还是希望这个地区能再找到新的客户,另外最关键的一点,纽约那个菲律宾同事,从我刚来时的经历和后来听到他的传闻,据说他在纽约和每一个去纽约工作的人都打得不可开交,估计不是个好鸟。公司又有消息称西雅图有可能签一个大合同,我和老赵聊天时问老赵如果真有这个机会愿意不愿意去西雅图,老赵说不想去,因为他已经购置了几套房产,而且孩子也不愿意搬家。我是非常想去,我在加拿大时觉得西雅图太美了,而且还可以开车到加拿大看朋友。我就跟和我比较熟的销售VP 联系,说如果有戏先告诉我一声,我好提前申请。他说目前八字还没一撇呢。

         工作期前有几个公司老板找到我希望我去他们的公司上班。我说不行啊,我在办绿卡已经排上队了。他们说我可以给你办,我们公司从以色列来的人第二年就拿到绿卡了。我说绿卡是以出生国分类的,以色列人不用排队,中国人起码要排五年。他们有的听了不停的摇头,不对,不对,你们从中国来的对美国不了解,这是美国!不会因种族,出生地,宗教信仰受到歧视的。嗨!这些天真的美国人。不过后来我听说一旦你已经在绿卡申请中排上队了,你排期没到时换公司,虽然劳工证和140 需要重新批,排队优先级还可以保持。

        一晃三年过去了,H1又该续签了。我的一个朋友从加拿大过来玩,他做网上生意,和我商量能不能发一批货发给我,美国的客户的东西从我们家寄出去,又快又节省成本。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他刚走没几天,有个人敲我家的门,给我亮证件,移民局的, 告诉我H1签证防诈骗审计随机抽到我了, 他是来调查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工作地址是家庭住址,我解释这个州的雇员人数少又比较分散,所以没设办公室。这移民官反复问我和人事部Cathy Lee 熟不熟,怎么认识的,平时联系多吗。我后来有所感觉,就说她是老板亲戚,他们一家人上班说英语,下班喝酒就一半英语一半意大利语。那人就不再问了,他一定怀疑Lee这个姓是中国人,有可能中国人之间玩猫腻,又没法直接问。这个疑问没了,他一会儿就走了。好悬!我如果出去干活去了,他扑了空,那就有的解释了。我如果在家正做饭或正干私事又解释不清了。我立刻给我那朋友联系,别寄东西了,我不能干。他半信半疑,从没听说过移民局上门查签证的事儿,还说我胆子太小干不成大事儿。爱怎莫说就怎莫说吧。

        劳工证批了以后,我劝老赵赶紧换律师吧。他说:“这律师Y对我的案子很认真,搞不明白为甚麽对你的案子不上心。”我说:“狗改不了吃屎,一个人的工作作风也一样,他怎么可能对你特别呢?”又过了几个月140批了,剩下的就是熬年头排队了,几年之内不用再求爷爷告奶奶,我也懒得告诉老赵了。过了一段时间,老赵去公司时听说了以后,他终于崩溃了,因为那个律师除了登个不着调的广告什么也没有干。老赵打电话和他吵起来,那律师污蔑我这边说我们弄虚作假,他要如实申请,老赵抱怨道:“如实申请你也得开始申请才行啊。”那律师从没干过绿卡的业务,哪会为你一个案子花大量时间研究移民法,想当然地准备材料和乱登广告。老赵为了所谓的面子又硬着头皮坚持了一段时间,最后给我打电话问: “你的律师的电话是多少?”真是见活鬼了!从我进公司张罗办H1签证到绿卡,这么多年老赵一直处处作对拆台,现在在我的140批了,几年之内没机会捣乱了,他开始认真办绿卡了,不知道的以为他跟我有多大的仇呢。

        2011年移民局放了一次水,排期每月以3个月半年的进度大幅度 前进令我欣喜若狂 ,眼看着下月就可以交485表了,一旦交了485表就可以申请EAD,从此不用担惊受怕了,孩子上大学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了。结果离我的优先日期还差一个月,移民局收口了,然后就开始大幅度倒退,心理又经受了一次刺激。这时的公司已经呈现败相,熬绿卡可谓和时间赛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除了EB1,办绿卡是雇主给你办,不是你自己能办的。最关键的是雇主都希望越晚办越好,这样你就不会那么容易跳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自己按照程序办绿卡? 自己填表,提供需要的docs 就可以。或许现在有规定必需有律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有在美国被绿卡卡死的说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多揪心,估计等绿卡都差不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