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绿卡之路 2

(2019-07-25 21:55:37) 下一个

在公司工作一段时间感觉美国比加拿大生活容易的多,就开始琢磨着办张绿卡。和老赵谈论这事儿时,老赵不以为然,说绿卡没用,我们有加拿大国籍办签证很方便,每年公司出钱一家飞回加拿大续TN签证顺便旅游一趟何乐而不为呢?而且绿卡要办最起码也要等五年。我跟他解释说临时签证总不是个长久之计,再说没有万年不变的公司,以后公司有个风吹草动,有个绿卡在美国生活工作路子宽得多。他说美国对移民宽容,你如果在美国生活十年以上,一般是不会把你轰出去的。又开始教训我说,你这个人就是多愁善感没有安全感,你在公司干好好的,你干嘛把公司往坏处想。我说有了绿卡以后孩子上大学学费便宜,而且孩子未来也不用为身份发愁了。他说:我孩子不用操心,我发现我儿子智力超群,以后一定能上常青藤名校,而且一定能拿奖学金。美国如果把我们一家赶走是美国的损失。他后来似乎对我的观点不耐烦了,说你愿意办你办,我反正不需要,我计划等我孩子上了大学就回国干事业去。我问他孩子多大?他说现在五岁了。意思是中国的钱给他留着十几年后去挣。我问回国准备干什么?他回答更干脆:国际贸易!我不禁想起冯小刚十几年前的电影《不见不散》, 葛优说的一句名言:刚来美国的中国人都想着做国际贸易。随着交往的深入,我发现老赵这个人思维有些太不靠谱了。

         转眼一年过去了,TN签证当时是一年续一次。老赵一家上个月刚去了趟加拿大续的签证。Cathy把老赵的雇用信改个名字就给我了。我一看写的太不专业,尤其是工作描述就草草的写了几句话。既然老赵用的没事儿,我也没法说什么。老赵告诉我他们这次去了水牛城的彩虹桥边检站,我也照方抓药去了彩虹桥。一个岁数很大的移民官看了我的材料说我不能批准你的签证,工程师的职位是搞科研的,你的工作不是研究性质的。我跟他解释,这种科研用的设备是要根据科研人员的要求,在软硬件方面随时改动,从业人员必须要求一定的学历和经验的。他说反正我认为不需要就不需要。但是你现在的签证还没到期,我还得让你进去,到期后如果你不按时离开美国我们会采取行动驱逐你。我说我的同事上个月刚在你们这儿拿一样的雇用信申请签证,为什么批准他拒绝我。他傲慢的说他不是我受理的案子,我谁不会给批准的。还没等说完,他起身就走,临走还恶狠狠地对我说,你们写的雇用信是BULLSHIT。这时我看到他的头顶上挂着一幅宣传画,一个微笑的警官下面写着一行字: we are the national face. 我真想说: 你们至少应该写成 national faces. 回去和朋友提起这事儿,人家告诉我千万别去彩虹桥,那个边检站臭名昭著,里面的人都变态的坏,前几年有个天津来的女游客受到这个地方的移民官粗暴执法被打伤。虽然从警察条例来讲没违反,但是一个状如水牛的白人对一个明显不是恐怖分子的中国弱女子出手轻重就看各人的掌握了。

        灰头土脸的回到公司, 这刚干一年就得夹包回去了。公司人事CATHY 从报纸上随便抓了一个号称移民律师给我向移民局直接申请TN签证,糟糕的是驾照不能换了,交通部门不管那么多,见到签证给你办,其它说法不接受。我只能小心开车,好在当时留了个心眼儿,加拿大的驾照没交, 遇到警察拦车实在不行还可以找个借口。我跟老赵说看来这TN签证不牢靠,咱们的一家饭碗砸不砸全看移民官的性格和情绪。他听了不以为然,说:先从你自己身上找原因,你看我办了几次了从来没出过事儿,你可能英语不行,你得给他解释清楚。我有些不爱听了,反驳道:我和移民官交流没问题,解释不解释的前提是移民官有意愿听才行。谢天谢地经过两个月的煎熬, 签证终于给批了。

         经过这么一折腾,公司决定给我们办H1 签证了。我向公司说我决定把家从加拿大搬过来,希望能长期居住。老板一口答应,跟Cathty说问问移民局看能能给他们搞张绿卡,他对这事儿一点儿概念都没用,不知道申请绿卡是个持久战。Cathy也是啥都不懂,对我说你太太来美国后,先到咱们公司附近的SOCIAL SECURITY 办公室申请个工卡,在附近找个工作干干。听的我直搓牙花子,这以后一切事都得靠自己摸索着办了。

          这时公司有钱,搬家费公司全包。我们一家开着车从加拿大入境美国。海关受理我们入境的一个官员看了我的材料后笑着说,你还挺有本事,都被拒签了,还能给翻过来。我一阵担心,对他说公司的律师说我的工作符合TN签证的要求。他和气地说: 别担心,这次我让你们家过去。但是你如果在加拿大过得不错的话, 以这种方式来美国也许是犯了个大错误。我本想跟他说公司决定帮我申请绿卡了,后来一想TN 是非移民类签证,言多必失,和移民官能少说话就少说话。我的家属就这样以TD签证的身份和我在美国团聚。这是2006 年。

         2007 年出我开始注意H1 签证的事儿。网上很多人说今年形势不对,预计H1 签证名额4月1号开始接受2007年度申请的当天就会满了。所以移民律师都提早和公司联系准备好申请材料,3月31号快件寄出,保证4月1号移民局收到。我把这消息告诉老赵,他还一如既往,声称他无所谓。对这事我毕竟是刚关注,没经验。我和Cathy 联系,没好意思直接要求我们的律师一定要3月31号寄出去,只是委婉地建议她和律师联系一下提醒他今年H1 签证名额非常紧张早点动手。Cathy 拒绝催促律师,跟我说别担心律师都知道。结果到4月1号那天下午,Cathy给我打电话,要求我赶紧把护照复印件传给她,律师开始准备材料给你们办H1 签证。我听了气不打一处来,不客气地对她说:还办什么办?移民局已经宣布了,不再接H1 申请。我早就告诉你今年名额很紧张,这都是公开的消息了。

             移民局因为头一次第一天收到的申请案子多于一年的配额,也一时没好的方法解决,就采取了抽签制度。很不幸这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让我赶上了。一年一次的机会就这样白白浪费掉了。

          气归气日子还得过。日子到了,提前三个月提醒公司给我通过律师续TN签证。几个月后我的TN签证寄过来了, 我家人的还没消息。我太太原来一直没打算找工作,因为在加拿大找工作留下阴影,即使本地大学硕士毕业,发几百份简历,只收到几个面试通知,一面试三言两语就给打发了。这次我强迫她坐下来花个半小时把简历贴在网上,第三天一个小公司就找她要她上班去了。她就需要先去加拿大重新入关申请TN签证。我给律师发个邮件问我太太和孩子的TD签证批了没有, 如果没有就把申请的回执给我,我太太申请TN签证时给美国海关说明一下。 律师迟迟不回信。又电话反复催了几次,终于收到律师寄给我的移民局申请的回执。可是一看日期是上星期日子,他们填的我们的入境日期也是上星期。我反应过来了,律师忘了给她们续签证了。我一找他们要,他们才反应过来,为了在移民局那掩盖我家人的签证失效,编了一个假的入境日期。我把这事反映给公司,Cathy告诉我律师的秘书回复她说签证续签是到期前交的表,别着急多等一段时间就行。我说律师撒谎,你看看填表日期是上星期,我的家人是上星期入境的吗?Cathy这种不学无术的老板亲戚是没耐心研究全是专业法律的术语的申请材料,她和老板都认准律师比我懂的多,律师的秘书说了她签证到期前给我们申请了就应该没问题,我有点儿小题大作。我确实当时签证知识有限,就自掏腰包找了个犹太律师咨询了一下。犹太律师说的很明确,现在你们属于非法滞留了,签证申请表入境日期不属实, 你如果说是从加拿大开车入境的有可能海关没记录。如果他们发现并认为你们撒谎那就麻烦大了。你家人现在马上出境太太办理TN签证,孩子办TD签证。我说那非法滞留怎么解释。他狡黠的一笑,移民官不一定反应的过来,他会想当然地以为他们TD到期回加拿大了。别多话,能少说一句就少说一句。

   我把犹太律师的话转述给了我的老板,我要请假去加拿大给我家人办签证。这次老板才信了我,对Cathy和律师发了一顿脾气,并给我们出了机票钱。这次签证办的很顺利,我逃过了一劫。(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若雨 回复 悄悄话 坚持下来真不容易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