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毛主席逝世那一刻

(2011-09-15 01:00:02) 下一个
        毛主席逝世那时候,我还是个小学生。住在离天安门十五公里的家。那时候也没什么作业,邻里关系非常近,大人小孩各家串来串去,连各家的亲戚互相都认识。好像社会上也没那么多坏人。我记得那时一个下午,我在我的邻居家玩。大约四点多,这家的男主人张大爷哭着回来,他们家人忙问出什么事儿了。张大爷说毛主席死了。北京话儿话音说出来就变成“毛儿席死了”。张大爷的女儿“奥”的一声趴在床上就哭。张大爷的老伴我叫她张大妈,也哗哗的流眼泪。那时候我记得我妈管她叫张草。我一直以为她的名字叫张草,一直到好久好久好久以后,我才知道她实际上被叫做张嫂。总之那时的老百姓真把毛主席当爹当爷爷供者。那一家可是真哭啊。
         第二天早上,我上学一进教室,一看半数同学都带上了黑纱。因为那年中央一天到晚的死无产阶级革命家,动不动就要求带黑纱,哀乐听的绝对比一辈子听得都多。所以,家家都备着黑纱。上课铃声一响,班主任老师哭丧着脸进来,说了一句“毛主席逝世了,我们可怎么办啊?" 说完就捂着脸大哭起来。那时我们还都是不到十岁的孩子。第一次看到平时威严或者说凶恶的班主任哭成这样,可把同学们吓坏了,当时好多同学就哇哇的大哭起来。当时我想我也应该哭,可是不知为什么就是哭不出来,就是没要哭的感觉。而且看到平时动不动就叫我写检查请家长的班主任的失态样儿还有点儿幸灾乐祸。那时刻我觉得自己心理特阴暗。过一会儿,班里的女生有好几个哭晕过去了,其中包括我的同桌王洁同学(她后来没上大学,估计没出国。在国内看不到这篇文章)。 老师马上命令我搀着王洁到外面透透空气。这时就看到每个同桌的男生搀着哭晕过去的同桌的女生往外走。偏偏王同学路过讲台时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差点儿摔一个大跟头。我忍不住咧嘴笑了一下。这可惹了大祸了。老师追过来恶狠狠的喊道,李卫民,你严肃点儿。有时候我真感觉人生如梦,你们猜王洁是谁?她就是我国著名宇航员费俊龙的太太。现在应该叫将军夫人了。据说天上有颗星星就以他先生的名字命名的。我说的绝对是事实,你信不信?反正我。。。。因为这是我的经历。
        我们这代人真是很幸运,和毛主席同时代生活过,见过文革的国人的疯狂,改革开放,出国留学定居。这些经历真是金钱买不到的。所以金钱真不是万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代人真是很幸运,和毛主席同时代生活过,见过文革的国人的疯狂,改革开放,出国留学定居。这些经历真是金钱买不到的。所以金钱真不是万能的。
===========================我也赞成!那时我也上五年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我们这代人真是很幸运,和毛主席同时代生活过,见过文革的国人的疯狂,改革开放,出国留学定居。这些经历真是金钱买不到的。所以金钱真不是万能的。”
你更幸运,文革时还小,不知道真正的恐惧和红色恐怖。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因为那年中央一天到晚的死无产阶级革命家,动不动就要求带黑纱,哀乐听的绝对比一辈子听得都多,
这一段特别熟悉,我也经历过,那时候我妈的丝绸厂有个部门的人做的小百花特别漂亮,我们都去要,那小白花是用包丝绸的细轻白纸做的,从年初周总理到差不多年底毛主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