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巴西故事:博大幽深亚马逊

(2016-02-02 07:57:08) 下一个

《巴西故事:博大幽深亚马逊》


亚马逊河大名远扬,是无数旅行者们的“大爱”。很多人认为,去巴西的两大重点,除了里约热内卢,就是亚马逊河了。


亚马逊河的魅力首先来自它的博大深邃。它的长度全世界数一数二,而其河水流量不仅大到第一,而且大得惊人,比世界另三条名列前茅的尼罗河、长江以及密西西比河的总和还要大好几倍。亚马逊河的流域面积也远超其他大河,占据南美洲总面积的40%以上,几乎与整个澳大利亚相当。


亚马逊河的魅力还来自它的神秘幽静。由于其流域有全世界最大的森林,产生的氧气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有“地球之肺”之称,所以孕育蕴藏了世界最丰富多彩、最种类齐全的动植物王国。它的生物物种占全世界五分之一;植物种类和鸟类各占世界的一半;各种哺乳动物、爬行动物、鱼类、菌类等应有尽有,例如美洲虎、海牛、貘、红鹿、凯门鳄、淡水龟、树懒、蜂鸟、金刚鹦鹉、海牛、淡水海,豚,以及多种齧齿动物和多种猴类等,都在亚马逊河流域栖身。


外国游客去体验亚马逊,由于地域广大又需水陆两栖交通,所以必须依赖当地的代理服务而很难纯粹自助游。它们大多是一些家庭式的小旅行社,通过网上联系或当地寻找,可选性很大。亚马逊旅游活动的分类,主要有“河上游船”与“丛林探险”两种。前者在小型邮轮上住几天,顺河而下,沿途安排去丛林的各种活动。后者在丛林中居住,向四周扩散开展“探奇”(本人觉得还谈不上探“险”)。相比之下,后者更加典型、更接地(“河”)气,也是大多数游客的所爱与选择,包括我自己。


丛林探险有1至5天、甚至更长的节目可选。最受欢迎的是4天3夜。由于旅行社规模小,实际安排的灵活性就比较大,可以到了现场之后临时改变调整,增加或压缩日程,尤其在淡季。只是压缩日程的话,(部分)退款是不可能的了。


丛林游的具体活动通常包括:独木舟(Canoe)丛林体验;机动艇寻找猴、鳄鱼、鸟、河豚等;亚马逊河观日出日落;丛林中陆地徒步;识别观赏多样性的野生动植物世界;野外丛林生存方法演示;访亚马逊最大的老树(Samauma);丛林营地与吊床和火枪为伴过夜;食人鱼(Piranha)垂钓;夜晚寻找和观察夜行动物
(Nocturnal Animal);导游“实战”手擒活鳄鱼;当地原居民水上人家拜访;参观割胶工坊,橡胶树割胶演示,观看提取橡胶的乳胶、制作手工产品过程。其中最刺激的,莫过于游客亲手垂钓食人鱼,导游实战手擒凯门鳄,还有寻找江中的河豚和当地人家的拜访。


亚马逊丛林游的出发城市主要是马瑙斯(Manaus)。从马瑙斯去丛林深处的居住点,通常要经过水路机动游艇,再换乘陆路机动汽车,最后再次水路机动小艇才能到达。各家旅行社的居住点选择不同,但通常单程需要3-4个小时方能到达。


我找的旅行社来自《Lonely Planet》的推荐。其实名列前茅的还有一家,那位主人被评为精力充沛、热情洋溢。但在电子邮件交谈中,对方英文勉强,有时答非所问,让我感到缺乏规范化流程和“专业性”,所以没有采用。我用的这家,从头到尾对答顺畅,操作规范化,相当专业,我很快就决定了下来。


9月底我飞抵马瑙斯后,登上机场大巴并递给司机事先译成葡文的目的地小条。我知道终点站离我的旅馆约有900多米。在我估计快到总站时,司机又要过我的地址小条,并开始在停靠站时趁车门开着的机会同车站旁的当地人说话,象是在问路。又几站过后,他在中途停了车,打开车门示意我下去。我还在莫名其妙的时候,一位中年女士走上前来示意跟她走,同时要过我手中的旅馆地址,看后点了点头。走了不到50米,她手一指,我抬头一看,我的旅馆居然就在眼前。后来我才明白,汽车总站的下车地段不是好区,司机通过询问,找到了一个中间点让我下了车。但我至今没弄明白,司机是如何与旅馆联系上,并派人来接我的。为了帮助我这个远方来客,他和旅馆方真是费了一番心思。


第二天早上8点准,旅行社派车来旅馆接我。同车同组的还有一对俄罗斯年轻夫妇。导游告诉我们,原来还有几位外国游客临时取消了预订,原因是马瑙斯不久前发生了对外国游客的抢劫案。我想肯定动静不小,才使国外人都知道了。


这辆面包车一出发,我们的亚马逊丛林游便拉开了序幕。


图1 从马瑙斯到亚马逊丛林住地路线示意图:Manaus → Ceasa → Route 319 → Careiro → Lodge。最后一段坐船的水路,已经是丛林和沼泽交错纵横的亚马逊流域腹地了。


图2 马瑙斯去亚马逊丛林的离岸码头Port of Ceasa。码头不大,却挺繁忙。


图3 同组的俄罗斯年轻夫妇。我们在离岸码头卸车,准备上船。车厢后面的长者是导游,年轻的是司机。


图4 我们将要乘坐的机动快艇就是这个样子。


图5 我们的快艇正在离开码头,驶入亚马逊河。


图6 离港时的那条河流,其实叫Rio Negro(Rio是葡语“江”)。不过亚马逊流域大大小小总共1万多条的分支分叉,都可统称为“亚马逊河”。注意它的水是深蓝偏黑的。


图7 左前方出现了浅黄色的河水。我们来到了亚马逊两条主支流的交汇点:一条叫Rio Negro,一条叫Rio Amazon。


图8 我们进入了“本尊”亚马逊河Amazon River。它的水色是浅黄的。


导游介绍,两条河水色不同,并非因为污染,而是水质不同,所含矿物质以及水中栖身生物等不同。快艇在这个交汇点停船,专供拍照和讲解等。这也是亚马逊游的节目的一部分。


快艇大约30分钟后,到达河流南岸,那里是巴西国道319的起点,有一个小码头设施。我们要在这里改乘四轮驱动的面包车,长驱直入亚马逊流域的“腹地”了。


图9 亚马逊河南岸319公路起点处的小码头。


图10 行驶在319号公路上。实际是条乡间土路。


图11 中途停车,那里有一小池塘,观赏那一带有名的荷花(Water Lily)。据说可以人站于其上而不沉。我们没人去试试。


图12 319公路沿途的当地民居。房子大多是用支柱抬高架空的。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319公路与一条河流交汇的地方,也算是个小“码头”吧。再次下车,改乘机动小船。将在河流与沼泽错综交叉的丛林中,驾向我们最后的目的地:林中小屋(lodge)。


图13 这样的机动小船将我们带向最后目的地。


图14 亚马逊河流域,非常恬静悠逸的地方。


大约半个多小时后,机动快艇左突右进,穿沼泽跨丛林,终于来到了目的地。其实它是一种丛林中、河岸旁陆地上的一种小客栈,有固定的供电炊饮等设施。吊床营地是和丛林客栈分开的,设在丛林中另外的地方,条件差很多,游客可以单独要求,另作安排,无需再付费。


图15 我们的丛林小客栈就在前方。


图16 先期到达的其他游客们在河里泡泳消暑。


图17 丛林客栈的休息大厅,也是聚会和用餐之地。


图18 各人的小房间。房内有厕所有淋浴有蚊帐也有风扇。


图19 营地的吊床。几乎没有人去住,只是偶尔(例如午休)体验一下。


到达营地放下行李稍作整理后,导游召集大家进行了简单的“迎宾仪式”:给每位调上一杯酣畅解暑的冰镇(Caipirinha 凯匹林纳)混合酒。


图20 导游Mao用巴西流行酒Caipirinha欢迎新人入住亚马逊丛林客栈。


接着就是午餐时间。这里三餐都是自助,多为巴西本地食物。午饭过后,通常有一两个小时的避暑午休。三点左右,我们再次登上小艇,出发去亚马逊丛林。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导游和我们天天在一起。他叫Mocinho,但大家都叫他Mao。


和他相处不到一天,我就感觉他不是一般的导游。我问他:Mao,你是这里的老板吧?他笑着摇头否认。直到最后一天,混得熟了,他终于主动告诉我们,他确实是owner。这里的帮手,城里的司机以及办公室的接待人员,都是他的儿子女儿和亲戚。


由于9月是那里的旱季,几乎无雨,所以“雨林”成了“丛林”。不下雨,蚊子反而更加猖獗,那是因为亚马逊地区终年潮湿闷热招蚊子,没有雨反而无法用雨驱赶它们。


图21 游弋在亚马逊丛林的机动小舟。导游一人操作即够,有时导游需在船头“披荆斩棘”、开路“导航”,就要另一助手在后面专司驾驶。


图22 小舟驶向丛林深处。


图23 季节交替留下的痕迹:雨季河水高涨时树被淹没。雨季与旱季之间,水位落差最大处,可高达数米。


图24 丛林中的旱地就是这般模样。我们在这里徒步了半天,是四天里最热最累最招蚊子的一段经历。


图25 亚马逊丛林中据导游称是(最)年长的树Samauma。其实真正最年长的那棵, 已在约一年前的2014年12月被非法地误砍误伐,那棵“树王”已有5,800多年的历史了。


图26丛林中的野果,可以帮助存活救生。


图27一种特殊的“洞穴”,导游试图引出洞里的“毒蜘蛛”(?),但未完全成功。


图28 一种“芭蕉”类植物,可以用来编制大小日常用品,甚至盖房做屋顶材料。


图29 客栈大厅的顶棚以及“灯罩”,就是用这种材料铺编而成的。


去河上和丛林寻找飞禽走兽是重头戏,也是最难最靠运气的。旅行社的公告再三强调,节目预告所提到的种种动物,由于季节和气候等原因,无法保障一定都能看到。这些都让我们充满了期待。


行家把拍鸟称为“打鸟”,摄者便为“鸟人”。那是摄影的“最高境界”(?)。外行如我,最好别去“碰”此题材。这里所列,实属无奈,因为亚马逊的动植物王国原本就是一大“卖点”,总得有所“交代”。我的残幅单反只当傻瓜机用,加之船上摇晃,拍出的照片“惨不忍睹”,各位忍耐一下哈。


图30 天上的飞禽。

   


图31 水面上的鸟类。 

     


图32 枝头的小鸟。 

  


图33 亚马逊皓月(大炮不够长与远)。


图34 亚马逊日出。 


图35亚马逊红日。


在亚马逊河上泛舟一眼望去,面前展现的仍然是“一条大河,波浪宽”的那种静谧与祥和。远处时而会有一种吼猴(Howler monkey)从几公里之外传来低沉的叫声;大河中心偶儿会有世界上体形最大的淡水海豚(亚马逊海豚)发出一两下啪水之声,或者转眼从江面翻身而过。而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蛇(水蟒)、食人鱼、毒蛇、凯门鳄等等一类的“骇人”故事,则通常只有进入雨林丛林之后,才会展现与热闹起来。


不过Mao告诉我们,丛林中的动物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他还从未有过被攻击或伤害的经历。


图36 亚马逊河:淡水海豚(河中间)从江面翻身而过。


图37 亲钓食人鱼(piranna)。称这种鱼为“食人鱼”,是因为它的牙齿特别尖锐会咬人伤人。我是组里第一个钓到、也是钓到最大一条的。(其实导游选地点最重要。谈不上多少技术,要靠点运气)。


图38 亚马逊丛林:导游用手活捉凯门鳄。大的(单)手捉就难了。


图39 我也来手握一下(导游的)战利品,和鳄鱼留个影。


我问导游:是否夜间容易找到鳄鱼?如何发现它们?导游说:是的,夜间鳄鱼容易浮出水面。寻找鳄鱼要用灯光,它们的眼珠反射的红光容易在远处看见。一旦被灯光照射,鳄鱼通常会呆在原地不动,所以能够活捉它们。


图40 时有亚马逊流域的“河上人家”驾船“泛舟”而过。


图41 “河上人家”的“邻家小店”。这里提供必不可缺的汽油等生活必需品,是与外界沟通的一个重要渠道。


图42 我们的船驶近一个典型的“河上人家”,一场十分有意义的“家访”。


图43 主人在处理捕获的大鱼。将去“镇”里卖掉,是重要的谋生手段之一。


图44 主人家的小“客厅”。不缺网络与电视。


图45 女主人与(大)女儿。(最右是导游)


在最后一天傍晚结束时分,Mao 带我们驶回驻地途中指着离我们的客栈不远的岸上几处房屋告诉我们,那些都是他兄弟的。他是家中老大,父母离世时,把已经过几代的房产都留给了他,他把这片地改成了现在的旅游基地。现在连地带房,已经价值好几百万了。我不禁问:父母没给其他兄弟们留点什么吗?他说,兄弟们那时已经有房子了,所以就只给了他。我问:兄弟他们不会不高兴?他说:从来没有。大家关系一直非常和谐。


图46 导游Mao的几位兄弟都在附近拥有自己的住房和土地。照片中央与右边的两个空中小黑点,其实是跨河电缆(照片上看不清)上的标识性小“园球”。这里的电力就通过这样的电缆输送。


那几天除去无法避免的天气湿热与蚊虫叮咬的困扰,这一段经历令我难忘,体验到一种世外桃园的淡泊宁静,不由想起撒哈拉大漠的异曲同工之妙,十分享受。我也曾产生过羡慕当地人家生活在此的念头。


四天三夜过得飞快。想起就要告别亚马逊,心里竟也有了五六分的不舍。Mao好像看出了点我的心思,对我说:再住上几天?我说:不可能的,机票都已经订好了。


也许是因为这里大河的宁静幽深,也许是因为这里人们的质朴友好,我喜欢这里柔和而热烈的朝阳那喷薄欲出的瞬间,喜欢迎面而过的“河上人家”以及游客那真诚友好的笑脸;我难忘这里的安祥悠静与世俗浮躁的强烈对比,期待世上人间这一片“净土”所象征的那种美好与纪念永留我们心间!


图47 一个小小的纪念物,表达了来过这里的游客们的共同留恋。这是先前的一批欧洲游客留下的“自制”弹子游戏:沿四周对称排放,弹珠隔珠而跳,跳过后便拿走中间那个。如此重复,直到无法再跳。可以一人或多人玩。所余弹珠越少越优秀。据说这里最佳战绩是“3”,能达到“2”就很了不起了。还未有人到过“1”。带走美好的回忆,留下长久的心意。


图48 再见啦,亚马逊!不舍这里大河与丛林的宁静幽深。


图49 再见啦,亚马逊!不舍这里游客与住民的质朴友情。


图50 亚马逊日出:难忘这里柔和而热烈的朝阳那喷薄而出的瞬间。


图51 晨曦中的偶遇:难忘迎面而过的河上人家那安详诚挚的笑意。

 

亚马逊,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