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去了摩洛哥

(2012-12-06 06:14:50) 下一个

 

《我也去了摩洛哥》

我去摩洛哥,离不开风坛先行者的“启蒙”。

2006年秋,我在伊斯坦布尔的Sirkeci火车站等火车去保加利亚。那是《东方快车上的谋杀案》里写到过的车站,所以我特意早去了,想顺便看看。结果遇到三个“白色”的年轻人也来得早,闲聊中知道他们是摩洛哥(Morocco)人,当时心中有点惊讶。原以为摩洛哥是个黑人国家,其实不是。摩洛哥我以前很少注意,也没有出现在我的To-Go list上过。直到近两年,先有唐兄唐嫂“摩洛哥的惊喜”,又有A 兄的系列大片,印象开始深刻起来了。 

今秋原打算回国的计划十月下旬去,十二月前回。后来情况有变,我便决定去摩洛哥和葡萄牙,在“世界末日”之前回美国的家。

我有15天的时间。去掉路上的和时差,摩洛哥给8天,葡萄牙4天。从波士顿去的MultiCity机票,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落脚比马拉喀什(Marrakesh)便宜。此外我一个人不喜欢也不值得租车自驾,我更爱坐火车和步行,在城市内外自由自在地转悠,“接地气”。于是就有了如下的计划:

波士顿Boston → 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 马拉喀什Marrakesh (→ 扎戈拉 Zagora 撒哈拉Sahara) → 菲斯Fes (→ 梅克内斯 Meknes) →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 里斯本Lisbon → 波士顿Boston

摩洛哥在非洲西北角,素有“北非花园”和“法国后院”之称,算得上是旅游大国,可惜中国人去的还不多。通常在大街小巷遇到当地人会对我说:”哭你几娃“。我会应一声日本腔,然后甜甜一笑:No, 我是老中。

我的行程是从西边的卡萨布兰卡开始,转一个逆时针圆圈。其中撒哈拉(Sahara) 之行最期待。东进大沙漠可以从马拉喀什或菲斯出发,我选择了马拉喀什,想刚到达摩洛哥,就把最“苦”的沙漠行先扛下来,因为我担心沙漠帐篷夜的低温。毕竟已过了“傻小子睡凉炕,全靠火力壮”的岁月了。结果撒哈拉之行却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一段。

我选了夜的Sahara Tour,而不是夜的。因为我注意到二者都只在沙漠呆一夜。而后者的另一夜,是在近沙漠的town里旅店中过的。此外,进入大沙漠的纵深当然不一样,但是,基本上也是 50 步和100 步之别。城里人(至少是我)去撒哈拉,多少是“体验”一下的意思,能骑在骆驼背上颠几个小时,看到一望无际的沙漠,住进沙上的帐篷,和当地的柏柏尔(Berbers)人共处共欢,午夜仰躺沙漠面对星空,远离世尘细语冥思,对我来讲够了。象三毛那样真正住进撒哈拉,这辈子没戏。

去了摩洛哥之后,感受到每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都是那么曲折精彩,一个接一个的清真寺和墓地遗址的背后,都有着长长的故事。摩洛哥文明久远,历史上曾强盛一时。最早居民是柏柏尔(Berbers)人,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5世纪罗马人统治。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进入,并于8世纪建立了阿拉伯王国,现在是其第八个王朝。1957年正式改名摩洛哥王国,“苏丹”改称“国王”。今日的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是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第六代)后裔,因此和约旦国王文莱蘇丹是遠房親戚。

摩洛哥有四大皇城的说法:白皇城 拉巴特 Rabat,青皇城 梅克涅斯 Meknes,蓝皇城 菲斯 Fes皇城 马拉喀什 Marrakesh。因为他们都曾是不同王朝的首都。由于时间关系,我没去白皇城。

英语在摩洛哥的使用程度,虽然比不上前三名的阿拉伯语,法语,西班牙语,但是多少会英语的也不少。加上英法字母相近,发音也时有相似,用写或说来沟通,很多时候当地人能猜懂。

摩洛哥的货币MAD基本单位是迪拉姆(Dirhamor DH。由于不在国际市场交易,没用完的不让带出摩洛哥。出海关时会问你,但是1000DH以下是允许的。

下面是我去的32 个景点一览,并附各自的照片32张。这算是个开篇。以后的怎么写,何时写,还没想好。希望你喜欢。

《我的景点表》

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
01. Hassan II Mosque 哈桑二世清真寺
02. Rick's Café 里克咖啡厅

马拉喀什 Marrakesh
03. Majorelle Garden 玛卓利花园
04. Koutoubia Mosque 库图比亚清真寺
05. Bahia Palace 巴伊亚宫
06. Saadian Tombs 萨阿迪王朝陵
07. Badia Palace 巴迪亚宫
08. Si Said Museum 赛义德博物馆
09. Ben Youssef Medersa 本优素福大学
10. Museum of Marrkesh 马拉喀什博物馆
11. Quobba EL Mourabiti 库 拜 默拉威姬
12. Place Jemaa El Fna 杰马夫纳广场

(去撒哈拉路上)
13. Ksar of Ait-Ben-Haddou 埃本哈杜城堡
14. Zagora 扎戈拉

菲斯Fes 老城 
15. Bab Boujloud 布什拉德大门
16. Mosque Sidi Ahmed Tijani 西迪·艾哈迈德清真寺
17. Tannerie Chouara 皮革厂
18. Shrine of Moulay Idriss 穆莱-伊德里斯 神社
19. Medersa El Attarine 香料神学院
20. Mosquee Quaraouiyine 卡鲁因清真寺
21. Medersa Bou Inania 欣安尼亚回教神学院
22. Museum Salon 沙龙博物馆

菲斯Fes 老城外
23. Nije Ceramics 陶瓷厂
24. Borj Nord 北山坡
25. Merenid Tombs 米里尼得墓地
26. Borj Sud 南山坡
27. Royal Palace 皇宫

梅克内斯 Meknes 及附近地区
28. Volubilis 法络比里塞
29. Les greniers De Moulay Ismail 皇家马厩
30. Moulay Idriss Zerhoun 穆莱-伊德里斯镇
31. Mausolee Moulay Ismail 穆莱-伊斯梅尔陵墓
32. Bab Mensor 曼苏尔大门


下面是对应的照片:


01. Hassan II Mosque 哈桑二世清真寺 (摩洛哥最大,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br/><a href=

02. Rick's Café 里克咖啡厅 (好莱坞经典影片《卡萨布兰卡》的谍战和情爱故事引发的传奇。 


0
3. Majorelle Garden
玛卓利花园 (20世纪最神秘的花园之一。来访最多,门票最贵

<br/><a href=


0
4. Koutoubia Mosque
库图比亚清真寺 (马拉喀什的地标和最大清真寺)



05. Bahia Palace 巴伊亚宫 (展现伊斯兰艺术的最好博物馆,当地旅馆老板推荐的第一景点


06. Saadian Tombs 萨阿迪王朝陵 (号称摩洛哥最有看头的陵园


<br/><a href=


07. Badia Palace 巴迪亚宫 (名字有“无法比拟”之意。当年极为壮观,后大部装饰拆除去建新都梅克内斯Meknes

<br/><a href=


08. Si Said Museum 赛义德博物馆 (十八世纪所建的清真寺和博物馆)


09. Ben Youssef Medersa 本优素福大学 (其建筑结构被视为伊斯兰文化之瑰宝。 



10. Museum of Marrkesh 马拉喀什博物馆 (达累斯萨拉姆宫 Dar Menebhi Palace 改建)



11. Quobba EL Mourabiti 库 拜 默拉威姬 (当地旅游地图标出的景点)


 


12. Place Jemaa El Fna 杰马夫纳广场   UNESCO非物质遗产的杰作。摩洛哥最富魅力的中心广场)



13. Ksar of Ait-Ben-Haddou
埃本哈杜城堡 (世界历史遗址)

<br/><a href=

14. Zagora 扎戈拉 (东进撒哈拉:中间就是本人的“驼上英姿”,哈哈)



15. Bab Boujloud 
布什拉德大门 (新老菲斯城交接点)


16. Mosque Sidi Ahmed Tijani 西迪·艾哈迈德清真寺



17. Tannerie Chouara 皮革厂 (据称菲斯最大的皮革厂 )



18. Shrine of Moulay Idriss 穆莱-伊德里斯 神社



19. Medersa El Attarine 香料神学院



20. Mosquee Quaraouiyine 卡鲁因清真寺



21. Medersa Bou Inania 欣安尼亚回教神学院


<br/><a href=View


22. Museum Salon 沙龙博物馆 (正在维修)



23. Nije Ceramics
陶瓷厂 (菲斯老城北)

<br/><a href=View


24. Borj Nord 北山坡 (远眺菲斯老城)



25. Merenid Tombs 米里尼得墓地遗址 (摩洛哥第四个王朝时期)



26. Borj Sud 南山坡 (远眺菲斯老城)



27. Royal Palace 皇宫 (当今国王的行宫)



28. Volubilis 
法络比里塞 (罗马废墟)


29. Les greniers De Moulay Ismail 皇家马厩 (暴君伊斯梅尔时期)



30. Moulay Idriss Zerhoun 穆莱-伊德里斯镇 (摩洛哥之父埋葬地)


<br/><a href=


31. Mausolee Moulay Ismail 穆莱-伊斯梅尔陵墓 (17世纪的暴君之墓)



32. Bab Mensor 曼苏尔大门 (摩洛哥最大古城门 菲斯的第二)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real neat. nice writing, nice pictures. nice trip.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