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红海明珠埃拉特(Eilat)

(2008-01-10 05:16:36) 下一个

Eilat(埃拉特)在以色列最南端的红海边。它的对面就是约旦第二大城市
Al Aqabah。

Eilat是以色列国内外游客爱去的避暑胜地。在2006年10月之前从未发生过
巴勒斯坦人自杀攻击事件。

Eilat也是从以色列去约旦的三个过境点之一[1] 。它离约旦边境仅几里远。
境外游客喜欢从Eilat去约旦,因为它靠近约旦南部著名胜地Petra(佩特拉)。
Petra是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2007年初,我有了一次去以色列的机会。那时距Eilat发生自杀攻击才两个多月。
不过我评估总体局势还可以。觉得此时去是“逢低进场”,安全风险不大。

从耶路撒冷汽车总站出发沿东部主干线南下的车很多。如421,444,486等。
有的到Eilat。有的走区间。问好了再上。我在死海边的Masada上车。三,四
个钟头。天黑后到。车票55 Israeli Shekels。

汽车沿90号公路南行。它走的是以色列东部的沙漠边缘地带。车里车外
都很安静。

两个多小时后,汽车在一挺大的休息站停靠约30分钟。让大家上厕所,休息,
吃东西(算是晚餐吧)。

我和同车的一犹太青年坐在露天餐桌旁闲聊(见图)。他说他是军人(便衣)。
我提到两个月前Eilat发生的自杀攻击。

我问:巴勒斯坦人也可居住并进出犹太人区,是吧。
他说:是的。只要有合法居住证就行。

我问:那怎么防范自杀攻击呢?一般犹太人能和巴勒斯坦人分得出来吗?
他说:巴勒斯坦人一般能认出来的。

说着,他看了看邻桌的三个男子。对我说:那里就有两人是巴勒斯坦人。
我转脸扫了一眼(没敢拍照)。那两人脸色稍黑。衣着更“casual”些。
气质似也不同。

他又说:炸弹手身上有炸药时,穿着一般会异样。行为也会不同。很多情况
下可以感觉出来。有怀疑就可检查。他说话之间很显自信。一点也不担心的
样子。休息站人来人往,繁忙热闹。与美国没什么两样。

汽车到达Eilat总站时天已黑。因为是淡季,上前兜售住宿家庭旅馆的很多。
我想先找好去约旦边境的15路汽车。但没找到。那些人告诉我15路早就停开
了。各旅馆的开价都差不多。有一位愿意在我离开Eilat时送我去边境free。
我就上了他的车。

Eilat不大,但很美。步行可走遍市中心,市中心又恰在海边。可以想象旺季
时这里一定很热闹诱人。海边沙滩,水下活动,水族馆,博物馆。不少活动
在冬季都停了。游人很少。其实我并不喜欢那些活动。我更愿意漫步海滨。
面对博大深邃的海空,独自暇想发呆。忘却一切人世间的烦恼。翱翔游弋在
千年古老的阿拉伯传说中。眼前的红海真有一种说不出的神秘莫测。

我还想找到那家自杀攻击的咖啡店。据说那个自杀攻击者来自加萨地带。
当时那个小店里就有人觉得他衣饰和举止怪怪的。但Eilat历史上从未发生
过这种事。疏忽了。事后以色列军方对加萨check point的疏忽也大为震惊。
不过Eilat本地多为犹太人。不太愿意多说。



[1]另外两个过境点是:
北部靠近Beit She'an市的Jordan River Terminal。
中部巴勒斯坦管辖下的Allenby Border Terminal。


(行万里路-写万言书-好天下事)


1。沿以色列东部90号公路南行。去Eilat的汽车路上。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去Eilat的路上。走的是以色列东部的沙漠边缘地带。路边沙漠景象。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3。同车去Eilat的犹太青年(军人)。途中在休息站小憩时聊天。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4。Eilat犹太家庭旅馆外景。多为单身学生游客。共约不到10间房。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5。家庭旅馆房间内景。够我一人的啦。(On Sale)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6。家庭旅馆我那间房还有Jauzzi呢。 据说就我房间有。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7。家庭旅馆外面街景。正在大兴土木盖新公寓。看上去有点乱。其实街里不错。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8。家庭旅馆所在街。对面邻居街景。相当高雅的环境。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9。Eilat街景。通向Downtown的大道。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0。Eilat街头雕塑。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1。Downtown Eilat的主要商业区建筑。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2。Eilat海滨景色。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3。从Eilat去约旦边界的公路入口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4。Eilat市中心。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5。红海边的水上建筑。没上前进去。不知是什么。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6。红海边的Eilat建筑景象:北岸。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7。红海南眺 1。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8。红海边的Eilat建筑景象: 西岸。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9。红海南眺 2。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0。红海边的Eilat建筑景象: 东岸。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1。遥望红海和对岸的约旦。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行写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dali的评论:
就是呵。

很可惜的,长年争斗不断。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的地方应该永久和平
deerpark1129 回复 悄悄话 居然还有 Jacuzzi bath tub, 太腐败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