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第一!

你也许会因为说了实话,损失了什么;但正因为你说了实话,你得到了别人的信任,而且可能是一辈子的信任。
正文

永不放弃自己的希望 (图)(转)

(2005-02-13 08:42:35) 下一个


                                              永不放弃自己的希望

    有人说我们敬佩哥伦布的不是他发现了新大陆,而是他对发现新大陆抱有信念。(正像现在的我,必须坚定自己的信念!)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为之一颤。 我自信是一个为信念而活着的人。高中毕业,坚决离开湖南长沙到外地读书,虽然总分超过了重点线13分,却进入了第一次向全国招生的青岛大学。当13个老乡第一次聚在一起,对这所合并建校才仅仅6年,一切才刚刚开始的学校畅谈自己大学四年生活的打算时,满是怀疑、焦虑和不信任。我说了一句话:我要在这里要好好干,而且要干出成绩!现在总结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我非常满意。这种满意不是因为自己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因为自己沿着一个理想的方向在走。顺利也罢,艰难也罢,自己的心中总是怀着对未来的希望。 真的,当心里怀着希望并为之努力后,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在不断改变。我现在可以坐在一个舒适的办公室里处理工作,以一家网络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和客户沟通、开拓业务,虽肩负着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压力,却享受着工作激情和施展想法的轻松和愉悦。然而回首这几年,恍如隔世,不胜感慨!

    我来自农村,家里条件很一般,只在高中学过一些计算机的东西,而且并没有表现出什么天赋,自己也从来没有很强烈的兴趣要去学计算机。大学我学的专业是金融,我非常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是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天才开始接触网络。可是我慢慢的喜欢上了计算机和网络,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每个月不得不拿出自己300块钱生活费中的三分之一去买书和上学校机房学习和上网。为了补充自己的生活费,我在香格里拉酒店当过钟点工,一个上午4个小时挣了12块钱,我3次到肯德基麦当劳面试,3次被淘汰,当时自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改变这种生存生活方式。 大一第一学期期末时,为了找几个朋友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做网页,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到最后成立了青岛大学大学生电脑网络协会,并担任协会会长两年。记得当时还不得不和社团理事会的人解释电脑和网络的差别,从零开始组织自己的团队,吸纳会员和开展活动,很少的活动经费和几乎没有任何电脑设备和上网条件,甚至为了申请协会的域名和空间,不得不由协会核心成员自己掏钱。现在看来,青大网协的这段经历,改造了我,也成就了我,是我一生的财富。

    大二因为朋友帮忙,进入一家外贸公司兼职,从零开始接触和了解了企业信息化的方方面面。公司需要建网站,申请域名和虚拟主机,把产品数据放到网上,可以进行产品数据管理,可以发送询价单,希望拥有客户管理系统,寄希望于通过各种途径吸引更多的用户访问和使用公司的网站,不断的改进,慢慢与公司的管理、业务、财务和服务流程结合,实现公司运作的扁平化和不断提高的透明度。当时自己总结出未来企业信息化的一个发展方向:网络连接和规范的企业。(真正的捷径就是符合现实的实际标准和一切游戏的规则,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它),企业因为拥有这样的网络,实现生产要素和资源的透明有序流动,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并且坚信未来的软件开发就是网络软件开发。 在这个强烈的信念驱动下,大三期末,我和协会的几个朋友一起成立了亿速思维工作室。到公司成立的两年时间里,成员几经变动,最困难的时候几乎都要解散了。但我、齐玮和徐延照三个人坚持了下来,并最终诞生了两家公司。虽然不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我想三个人都应该非常满意。工作室成立后,因为我曾担任协会会长的原因,大家推举我负责打理工作室里里外外的事情。这是一个苦差事。因为大伙都是学生,没有太多钱,不得不经常面对财务危机。因为没有从业经验,对企业是什么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协作和管理异常困难。我们不是法人,也没有什么名气,不得不艰难的寻找客户。技术很一般,没有太多创新,加上互联网泡沫挤压市场,我们的业务空间非常的狭窄,寻求投资基本上没有可能。两年时间里,我们基本上没有做过什么像样的业务。这两年,我感觉自己在艰难的跋涉! 如果说成立工作室是我创业的开始,那么在工作室的这两年,是我的一个炼狱过程,也为我以后成立公司做好了意识方面的准备。我负责着工作室的技术开发,不得不经常残酷的面对自己的工作成果被同类产品的优势击倒,被客户变化的需求追赶,被技术进步的压力提炼。我负责着工作室的业务开拓,不得不硬着头皮去接触和理解商业社会的规则,客户的口味,以及定位自己的产品优势,从财务、管理和市场的方方面面,寻找小企业的生存之道。没有任何奇迹发生,而且永远也不会有奇迹发生。一个越来越成熟的市场和行业,越来越多理性的消费者,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你必须有让消费者喜欢的理由,这是你存在的必要条件;必须有可以实实在在为客户节约成本,创造效益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你发展的原动力。(记住这两点,必须

    大学毕业时,自己根本没有决心去开一家公司。不是不想,而是没有资本。一方面是业务市场,一家公司如果没有业务支撑是发展不起来的。我认为利润是企业的生命线,一个公司只有持续的获得稳定的收入,并形成利润,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否则必将走向灭亡。另一方面是投资。家里的条件不可能给我任何资金方面的支持,而自己是一名学生,也无任何积蓄,唯一的可能是获得别人的投资,但在当时我觉得希望渺茫。 我选择了找工作。我和大家一样,准备一叠漂漂亮亮的简历,穿得西装革履,参加各式各样的人才招聘会。拥挤的人群和招聘单位的冷漠和挑剔,让自己一贯的自信心受了很大的打击。我想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很优秀,这没有错,但你的优秀要被陌生人认同和接受却有一个无法逾越的认知过程,(前提是你必须优秀!)虽然明白这一点,但还是不得不经常地问自己,你优秀吗?你能胜任这份工作吗?人的意识和意志在生存考验面前常常摇摆不定。

    然而我是幸运的,我最终进入了青岛市农业银行,一家在当地相当不错的单位。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状态和进取心都不错,与同事和领导的关系也非常和谐,自己的实力和能力也迅速获得了同事的认同。但是我心里面高兴不起来,干得不畅快。按部就班和条条框框的工作方式不可能太多地接受我的想法和改进实践,同时,工作室的一些业务虽然累,但是干得高兴,而且喜欢。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可以有一些改变。一次坐出租车回家,师傅是一个很健谈的中年人,跟我聊了很多他年轻时候的事情。说他喜欢开车,自己又不可能买车,为了圆他的开车梦,他苦苦跟家里要钱,用了很短的时间学会了开车,帮人开过大车小车,后来自己攒钱买了现在的出租车,十几年了,虽然没有挣到多少钱,但是很开心。当我告诉他在银行干得不开心,想去搞网络创业时,他说年轻的时候有机会就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要老等机会,(青春稍纵即逝,真的不能再等和懒惰了,几年后想做客观条件都不可以了)以为可以等上几年,条件会更好,机会会更多。这一席话让我想了很多。 对,想到了就去做。我把工作室的事情进行了一个详细的总结,觉得可以在网络软件和网站建设方面找到自己的特色,并跟工作室的成员进行了多次交流,根据当时的情况,我觉得如果开公司,三个人第一年至少可以完成三万到五万的业务量,企业可以慢慢生存下去,坚持自己的特色,以后慢慢寻求突破机会,我觉得这是一个希望。我把自己的想法和我的一个朋友也是我们的客户商量,希望能获得他的资金支持,他很爽快地的答应了我们,他说相信我们可以做好。 于是我从农行辞职,说服家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公司经营到现在已经有9个多月了,我们也已经完成了10万的业务量,虽然账面没有什么盈利,但是自己感觉挺顺利。

    几个月下来,有很多感慨,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总结出来几个观点,希望能对我的同龄人有所帮助。 首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即使不是全部喜欢,也应该是大部分喜欢。经常保持心情愉悦,无论对你的生活还是事业都会非常有帮助。其次学会感激,感激你身边和记着你的所有的人,感激家庭、学校、团体、社会给予你的每一次机会,时刻心存感激,才能始终保持良好心态。第三培养责任感。我们这一代人更加关注自身的利益,也更关注我们周围人和社会的利益。如果没有一种对团体和社会公众的责任感,任何事情都只会越做越难。第四坚持学习,学会改变。学习是一种习惯,你如果有这样一种意识,那么通过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你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而改变是为了适应,是一种智慧的表现,所谓智慧似水,在于变化。第五要有实干精神工作马虎不得,对待客户马虎不得,你必须学会老老实实地去做,而且努力做好,有什么想法,能有机会就去实践,不能空想。 有人问我,你创业一定能成功吗?我摇头,虽然心里十足的这样希望。当选择走这条路的时候,我就已经有过失败的设想,我想我有勇气去承担这样的一个结局。我毕竟年轻,毕竟去做了,在公司没有失败之前,毕竟解决了几个人的就业问题。任何事情往往都是这样的,对它的设想到最后成了它的现实的一个小小的玩笑;当你执意去追求一个结果时,过程的收获却往往已经大于这个结果。我可能失败,也可以失败,但我会永不放弃自己的希望。

ps: 人的一生可以被对手击败很多次,也许会犯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甚至是弥天大错,但一次一次的倒下之后一定要再次爬起来,笑着跟自己说:再来!就像上面的路,谁也不知道它通向哪里,也许,你会迷失方向,但记住,错了一定要再走回来,找到正确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