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視「議壇為祭壇」的安東尼.亞斯雷.古伯

(2005-03-19 13:30:13) 下一个

  安東尼.亞斯雷.古伯(Anthony Asley.Cooper)出生在英國倫敦的政治世家。他有三個姊妹,是家中的獨子,因為父母熱衷上流社會的社交生活,很少能親自教養孩子,所以亞斯雷從小被奶媽馬利亞照顧。馬利亞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常常用聖經故事教導亞斯雷,於是福音的種子在他小小的心靈中就深深的被埋植,打下良好的基礎。

  亞斯雷十五歲的那年,有一個晚上,當他在校區裏散步的時候,聽見附近有一些人又是唱歌、又是咆哮,他以為是宴會散了,好奇的走近看個究竟,沒想到卻發現是四個窮醉漢,抬著一個棺木搖擺蹣跚的走著,棺材還掉落在地上。他從驚訝轉為良心的衝擊,他向神禱告:「假如有一天我能夠有錢有勢,願神幫助我,使我可以讓窮人過得好一點的生活。」這一個禱告一方面成了他的人生指標,一方面也讓他付出極大的代價,經歷無數的困難。

  亞斯雷高中畢業後,進入牛津大學的社會系。那一夜的禱告,促使他更加努力用功,以榮譽成績從牛津畢業,隨後幾年在歐洲各地遊歷,增廣見聞與閱歷。一八二六年進入英國議會,為了對抗整個大英帝國財閥的攻擊、政客的辱罵、勞工激進團體的誤解,他只有來到上帝的面前,請求上帝使用他、幫助他,給他力量把政治圈裏的邪惡勢力徹底擊垮。
他心想,既然神呼召我在政治圈裏服事祂,,不管政治的污穢與淤腐,不管自己的努力被人如何的踐踏貶低,我只有一個答案:主啊!我在這裏,請使用我。

  亞斯雷本來自認天生害羞,說話聲音細若蟻鳴,站在台上都會發抖,但是當他向神禱告說:「為了精神病患者,我願意成為一隻不會害羞的驢駒。」於是他成立「精神病之友協會」,在議會裏大聲疾呼,為當時的許多精神病患爭取福利,得到不少資深議員的正面回應和支持。

  一八三○年亞斯雷和愛米利小姐結為夫婦。愛米利的父親是自由黨的政治領袖,義父是英國首相。愛米利在眾多追求者當中,獨衷亞斯雷愛神愛人的品德,以及對上帝的認真。他們共養育了九個孩子,愛米利更是亞斯雷一生跟隨上帝的最得力助手。

  亞斯雷經常說:「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只怕沒有行在上帝的真理上,其他的我都不怕。」所以當他發現在他的國家裏,竟有許多五、六歲的孩子,每天必須在礦坑裏工作十四個小時,監工甚至用棍子趕走他們的睡眠。他為自己的國家把財富建立在廉價的勞工─童工身上而感到羞恥,他預備好好為這些孩子一戰,他打算提出一個「十小時法案」,他的妻子愛米利毫不遲疑的鼓勵他,只要按著神的呼召盡責任去作,一切結果交在上帝手中。

  為了這個「十小時法案」,他們夫妻整整奮鬥了十七年,他們成了全國財閥最痛恨的焦點和有錢人咒罵的對象。當時大部份議員都是大資本家,這個法案在議會被提出時,當然遭到封殺的命運,但是上帝是站在亞斯雷這邊的,一八四七年「十小時法案」終於通過了,嚴格限定孩子每天的工作時數不得超過十小時,幫助了許許多多孩子免於死亡、殘廢或成為罪犯。

  亞斯雷有一個十分感人的禱告:「主啊!我在這裏,請你剛強我的心,為基督徒的良知;為那些在礦場上日夜被壓榨的孩子;為貧民區那些可憐無助的人們;為被綁在泥牆上像是野獸的精神病患;為流浪四處一生無房子居住的勞工;為缺乏教育與尊重,淪為罪犯、小偷、妓女;為我的國家,願這議會的講台,成為我心深處蒙你悅納的祭壇,求你使我為窮人贏得每一場仗。」

‧默想:信仰的執著與熱忱是基督徒服務社會與神同工的本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