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海浪

银色的月光下,秋风秋韵,逝去的岁月,如秋叶飘飘洒洒扑向大地。。。。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轶事:它山之石,为何击倒自己? -- 不识好歹的日本人

(2007-10-27 07:15:20) 下一个

这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那时在日本福冈的九州大学做访问学者。

我是十月份到日本的。到第二年的四月春暖花开之际,已随导师去过不少地方参加学术会议与学术活动。一路上,途经许多地方,注意到一件新鲜事儿。我看到许多地方不是在修路,就是整修其他公共设施,见得太多了,就不由得感到有点儿奇怪,禁不住问导师:为什么所到之处在这个季节修修整整得这么多。导师说,四月是日本财政年度的开始,大中小学新学年开学之际(相当我们的九月一日),各级政府在财政年度的年底如财政预算有结余,通常会把盈余资金用于公共设施的改善上。导师的意思是:这事儿忒平常,用不着大惊小怪,历来都是这样做的。日本的教授都挺傲慢,瞪着眼看着我,似乎在说,这么点儿鸡毛蒜皮的事儿,你也来问我?

我并没把这事而当鸡毛蒜皮,听到这话以后,我条件反射般的联想到我们的大大小小政府机构都是在年底大吃大喝大摆宴席的(当然平时也摆)。是否用的年度结余下的资金就不得而知了,就算是吧。因为吃宴其实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一项极其有意义的工作,没钱都要搞这项工作,甭说有结余,哪有不吃之理呀。用结余的钱来吃,更是理直气壮。我当时为此感慨不已,心想:到底不一样啊!一个国家能发展到今天的程度,与各级政府做这些小事儿是分不开的。其实我还真没谴责我们的各级政府吃宴的意思,我也理解不少的大事儿是在吃宴时拍板儿决定的。对此,也就仅仅略有触动,过后也没当回事儿。

后来我被九州大学推荐去参加“读卖新闻”举办的一个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如何将福岗市建成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来自美国、瑞士、西班牙、挪威、英国、新西兰、俄罗斯等国家的人士,还有就是我,来自中国。除了我到日本仅仅几个月以外,其他人至少都在两年以上。当然就对福冈,乃至日本,了解得比我深刻得多。我想,他们大概都憋着一肚子气,有备而来。他们早就对日本人的极端民族主义,对外壁垒森严,甚有微词,另外,对福冈政府对待在福冈市的外国人的态度,欢迎程度,融入日本社会等情况也不满意,有不少的意见,所以,能有这样一个广开言路的机会,岂能不一吐为快?

我是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唯一女性,因此主持人与其他参会者让我首先发言。我就把这几个月的所见所闻谈了谈,赞扬当地政府为民办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嘛。那么,从这些小事儿中就发现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东西值得借鉴。

我的话音儿刚落,就遭到其他与会者的群起攻击,他们都不以为然。他们说: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为民修路,改善公共设施固然是好事,然而你知道不知道他们把几倍于修路的钱花到不该花的地方,此话堵得我没什么好说的。毕竟我来的时间短,也许看到的是片面的现象。继而,那些人言归正传,滔滔不绝的谈起国际化与不国际化的问题。除了我以外,其他人的发言都是以批评为主。这是我始料不及的。

坏就坏在第二天的“读卖新闻”把这个座谈会全文登出来,每人的发言并配上当时开会由记者拍的大照。报纸传过九州大学我们部(系)里每一个人的手,看见我的大照片,又读到我的发言,我立即就成了众矢之的。说什么的都有,日本人说话刻薄,大多是讽刺,也有较温和的,然而还是说我的不是。最后归结为一句话,我在讨好日本政府,为他们贴金。嘿,我这可就不明白了:日本政府是你们的政府,我夸你们的政府还夸出错儿来了。你们好像对自己的政府有什么不共戴天的仇恨似的。我只不过谈了点儿自己的感想,只是一点儿体会而已,怎么就引起了你们得如此不满呢!真乃岂有此理。

后来仔细一琢磨,我要真把这事讲给我们的哪一级地方政府听,绝对被人不屑。因此,它山之石,能否攻玉且不说,仅从这些日本人对我夸他们的政府的态度来看,(当然这些人是有局限性的,他们只是大学里的一些老师),我竟然是这样的不讨好。真乃是,它山之石,击倒自己。活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edoor 评论于:2008-02-13 17:33:27 [回复评论]
狗屁。就你这水平还在日本发言,无知的中国女人。浅薄

人家只是发表自己的见解而已,你自己又是啥货色了?拉出来晾一下?除了说脏话骂人没看出你有啥水平。
edoor 回复 悄悄话 狗屁。就你这水平还在日本发言,无知的中国女人。浅薄
TZM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很有意思,能给某种封闭思维开启一扇使人眼前一亮的门。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