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海浪

银色的月光下,秋风秋韵,逝去的岁月,如秋叶飘飘洒洒扑向大地。。。。
个人资料
正文

房客“包子”的寄宿生活 -- 淘气而有情味儿的朋友

(2011-11-05 19:24:49) 下一个
房客“包子”的寄宿生活

我们家来了个房客名字叫“包子”,您一听这个名字准得乐,什么人取了这么个名字啊?呵呵,“包子”不是人,是只猫, 是只一岁半的猫男孩,棕色,毛短,见仁见智,有人说他漂亮,有人说他丑。

要讲“包子”的故事得用过去时,因为他现在已经离开了我家。
 
“包子”的“爸爸妈妈”(用台湾国语发音:“把拔”“马麻”)要回国度假,决定把他们的宝贝“儿子”寄养在我们家。最初我极力反对,我喜欢看宠物,不喜欢养宠物。动物毕竟是动物,挺脏的,把毛弄得哪儿哪儿都是,如厕再讲究,也免不了搞到地上,当然就会有臭味儿,所以对这事儿我是挺不乐意。可“包子”的爸爸妈妈认定我家就是“包子”暂时的家了,认定我做“包子”的临时家长他们最放心。因为“包子”的爸爸妈妈是儿子的好朋友,我不好意思再推脱,只好勉强答应接受这个任务。

那天晚上九点多“包子”的爸爸妈妈把他送来,他的全部家当也随他一起运来了。他的床看上去十分舒适,软软的暄暄的,一床茸茸的粉色大毛毯,打开来,估计能盖20个“包子”也不止。一块儿20cmx40cm的小方垫儿,上面放两只精致的小盆儿,一只粉黑相间,一只粉白相间,是一对儿,都是playboy(花花公子)牌子的,正好一只吃饭,一只喝水,十分相称。另外一只专供“包子”挠爪子用的小圆垫儿。“包子”的爸爸妈妈怕“包子”受委屈。给他带足了好吃的食物,既有鸡肉猫饼干也有海鲜猫饼干。当然,有进就有出,新陈代谢,天地至理,供“包子”排泄用的猫沙(其实是碎细的木屑沙)一包包,衬在“包子”“厕所”里的黄色塑料袋一打打,看上去比食物要多得多,毕竟吃重要,排泄也重要哦。“包子”的厕所十分时髦,是只箱子,箱盖当然可以打开,便于更换,盖的一侧有个活动门,那是“包子”如厕进出的通道。除此之外,随他而来的还有猫香波猫香水猫清洁剂之类的。补充一下,“包子”来我家时刚刚洗过澡,浑身香扑扑的。他脖子上带着两个项圈,一个挂着铃铛,行走时一路响叮当;另一个的功能是专为驱赶臭虫跳蚤什么的,并且散发着香味儿。

随着“包子”爸爸妈妈离开的关门声,“包子”的寄宿生活就开始了。

头一晚,相互隔阂,因为我不太情愿留他寄宿,也就不怎么搭理他。“包子”在一个十分陌生的家里,想他的爸爸妈妈很合乎情理。想他的爸妈,又处在陌生的地方,还不敢放肆,还被我们冷落,整整一夜,他就胆怯怯惨兮兮轻轻地叫着,“喵、、、、”,“喵、、、”,“喵、、、”,声短而颤,没人理他,也就算了,大概后半夜就自己睡了。

第二天清晨,我看看他的水和食,都没碰一下。鉴于我并不十分友好,“包子”始终不敢太贴近,走在我的后面,保持一段距离。你停下回头望望,他也停下,瞪着一双小可怜样的眼睛,楚楚地望着你。

当天晚上,我们回来,一切都拾掇停当,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你坐在这一端,他蹲在另一端,规规矩矩地立正,与你保持20公分距离,眼睛在电视与你之间交换凝视,一晚相安无事。

第三天晚上,当我们再坐在沙发上时,“包子”一步一小挪地逐渐与我缩短距离,5公分,5公分,2公分,、、、、,直至将一只爪放在我腿上,先试试,噢,不讨厌我嘛,再上一只爪,底下挪着步,上面眼睛望着我,嗯,确定啦,是不讨厌喔,这就全上来了。然后几经调整,找到大腿肉最厚的地方,以最舒适的姿势卷成一个团,安心地呼呼睡起来了。
 
一回生,二回熟,几天下来,“包子”和我们就算混了个脸熟,至此他就露出了真面目。最关键的是,我对他改变了态度,不再那么敌视,也不嫌他了,自然“包子”也不把自己当外人啦。

一个小东西他能玩半天,自得其乐,省了我们的事儿。

玩累了,我眯一会儿吧。
 
犯了错误遭到训斥,怪不好意思的,我学鸵鸟。
 
要不就掩耳盗铃,我看不见你,你当然就看不见我喽。

“包子”缠人,希望大家都围着他转,只要你一坐在电脑前,他就来捣乱,让你什么都干不成。 “包子”淘气是淘气,然而颇有“猫情味儿”。每天回家,钥匙还没插进锁孔,“包子”就在里面问候了,喵喵喵地不停。你一进门他就在你的脚前脚后那个蹭呀蹭呀,贴着你的腿来回那个转呀转呀。你一脱鞋,他就先闻你的脚后吻你的脚,还伸出舌头舔舔。怪不得都说脚臭像咸鱼味儿,大约猫就是喜欢这咸鱼味儿,愣是在你脱下的鞋子里闷头闻个够。

“包子”是只粘人的猫,特乐意贴在人身上,在你腿上蹭来蹭去不说,还喜欢把身体拉得长长的绕着你,连头加尾巴正好绕你两腿一圈儿。继而,调皮样显露出来,竖着拉长了身子想舔你的脸。你不让他舔吧,退而求其次,我舔你的手,他的鼻子凉凉的,怪痒痒的。我不让“包子”舔,是有个心理障碍作祟,他没事儿就舔自己的毛,睡梦当中都还在舔自己的爪爪,这倒没什么,关键是,如厕以后的那个舔啊,用“进口”打扫“出口”,您想想,我怎么能让他再来舔我的脸呦!

既然是熟了,好嘞,我要进你的卧室,我要睡你的床。“包子”对我的卧室倍儿亲,死活就是要进去,我不让,别的可以妥协,与猫同床绝对不行,怕他的毛弄得到处都是,于健康不益。

其实,“包子”的床一点儿也不差,信不信,您自己瞧。
 
在“包子”寄宿的这段时间里,每天晚上进卧室睡觉成了一场战斗。通常我们看电视时,“包子”是卧在我腿上的,时不时地挺直身板儿舔我的脸,两眼小可怜似地望着你,希望你不要拒绝给他这个舔舔的机会,我只好把头扭过来扭过去的避开他,好吧,那我还是舔舔你的手吧,我舔我舔我使劲儿舔,舔着舔着,啊呜,咬你一下,倒不是真下劲儿咬,不过把你吓一跳,没事儿,我和你玩儿呢。玩够了,“包子”就睡了。那时候是冬天,我希望“包子”睡在我的膝盖上,让我的膝盖暖和暖和。“包子”不乐意,非要睡在大腿根儿,肉厚,软呼呼的,真舒服哦。

轮到我们睡觉时可就麻烦啦。我一站起来要走,他就跟上了。一开卧室门,噌的一下就蹿进去,然后我就得满屋子的追他,想办法逮住他,把他抱出去。门四敞八开,但他就是绕着门不出去,常常是实在走投无路就扒在窗户上,等着生擒被扔出卧室外,俩眼装小可怜样往往让人想起【绿巨人】(SHREK2)里那只穿靴子戴礼帽佩剑操着西班牙腔调讲英语的猫。

其实我也不忍心看“包子”这个样,所以我像哄婴儿睡觉那样,在他睡得最香的时候,轻轻地放在他的“床上”,可他毕竟不是人宝宝,刚粘上他的“床”,他就噌地一下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跟上你的脚后跟儿了。以至于他本呼呼酣睡,一觉察你有想睡觉的苗头,立马警觉,清醒透透的,那个快呀,蹦下地,甚至跑到你前面,等你给他开卧室门。想想我们人类酣睡中醒来还要懒一会儿呢,这“包子”他怎么就能这么迅速地进入行动状态呢?

为了不让“包子”进我的卧室上我的床,搞得我经常慌里慌张地,把门扇忽得呯里嗙当地响,哪怕是有点儿缝儿,“包子”也要想办法挤进来。

万般无奈,我只好把他先关进卫生间, 嗯,这卫生间,我有点儿好奇。 卫生间与卧室的门紧挨着成直角,等我进了卧室,关好门,露出一条缝,伸出手来把卫生间门打开一条缝,“包子”自己走出来。

“包子”立正站在卧室门外,先是轻轻的柔柔的拉着长声“喵、、、、、”,“喵、、、、、”,“喵、、、、”,这一招儿如果不奏效,他就扬高声调,短促而闷声地“喵嗷、、、”,“喵嗷、、、”,“喵嗷、、、”继续没人理这个茬儿是吧?我嚎,这就变成恶声恶气地“嗷呜嗷呜嗷呜”了,执着地能嚎好几个钟头。夜深人静,显得声音如此震荡,我真怕邻居来抱怨。

“哼,不让我进去,我就在这守着!” 执着地守在门外好几个小时,无奈啊。

知道装小可怜也好,发脾气恶嚎也好,都不顶用,那就还是上自己的“床”吧。

清晨,您猜怎么着,你要起得早,只要你的卧室门一响,他就从自己的床上抬起头望着你; 你要起得晚,一推开门,他就立正在你门口等候你呐,甚至会玩个小把戏,你一开门,他就钻进卧室,哈哈,你不是不让我进吗,瞧,我进来了!接着,旧戏重演,跳上你松软的大床,哇哦,还有你的体温,然后你只好哄他下来,哄半天,无济于事,你要是赶他赶得急了,他就上蹿下跳,搞个天翻地覆慨而慷,知道逃不掉了,最后扒在窗户框上,等你来抱他。

住久了,“包子”开始向往外边的世界。每天早晨我们离家的时候,“包子”就跟上来。我们住的是公寓,有两层门,房门和保险门,打开房门,“包子”挤上去站起来扒着保险门的纱网,一开保险门他就想往外窜,因此,进卧室的战斗还没结束,这有多一场战斗:禁止“包子”出大门。要费很多的口舌,摆事实讲道理,为什么不能出去呢?你会走丢的,你是你“爸爸妈妈”的心肝儿宝贝,你要是丢了,我们怎么向他们交代哇!你说一句,他那“喵”一声;说两句,“喵”两声,就是不离开纱门。文的不行,就上武的,脚底下踢他,让他退回房门里,总之,又得折腾半天。往往是战斗结束,我都进了电梯,还能听见“包子”的嚎叫声。

费事儿的是,我们回家时又得多提防,别让“包子”乘机跑路了。

一天晚上11点多我们回家,进门没听到“包子”的问候,找了半天没找到他,这下可坏了,“包子”丢啦?猛一想,会不会跑出去了,开门一看,“包子”在楼道上,幸亏那时候没人进电梯,否则“包子”随人进了电梯,我们上哪儿找他去!

还一次更离奇,进门找不到“包子”,想起上次跑出去,是不是这次又跑出去了,打开门一瞅,天哪,他在两个门之间,原来他往外窜时,逃出房门却没逃出保险门,不到10公分(后来我量了一下,是6公分)的缝隙,“包子”竟然未被挤成照片,依然活蹦乱跳,算他命大喔。

门只要留一点儿缝,“包子”就想办法往外钻。

“包子”的吃乏善可陈,他喜欢鱼罐头肉罐头,不太喜欢鱼饼干肉饼干,还喜欢喝酸奶。我们吃完酸奶的盒子,他要再舔舔,舔得精光光。鱼饼干有点儿乏味儿哦、、、、、、 饼干里掺点儿鱼罐头,这个我爱吃,我猛吃。 这个“包子”好馋呢,为了吃罐头,只要我一开冰箱,他就把头伸进去,我看看有我的罐头吗?他让你没法关冰箱门,反正你不敢夹我的头。

“包子”如厕可得100分,非常合格,绝对是受过良好训练的。他进“厕所”总是先进头把尾巴留在外面,解决完内急,收回尾巴掉个头,就出来了。 如厕完毕出来时,有点儿慌里慌张。

“包子”会犟嘴,不服气的时候,你说一句他回辩一句,你声声高上去他就“喵喵”一溜儿翻着变“嗷呜嗷呜”,不肯示弱。打个比方吧,炉子上正做饭,“包子”非要上去看看究竟,你声声高地嚷嚷:包子,下来!他就在每个“包子,下来”的后面嚎一声,音调由低到高。刚开始耍娇,慢慢就变成赖叽叽的胡搅蛮缠了。

“包子”喜欢蹲锅台,叫他下来,他特不乐意。 恨不得把头伸到锅里,我瞧瞧锅里有什么都不行吗?

告诉他,桌子上的那花儿是假的,他不信,非要亲自啃啃再闻闻。
 
你再说我,那我就躲起来。
 
“包子”不能算小乖乖,性情活泼,喜欢上下蹦跳里外折腾,精神头儿倍儿足。

瞧瞧你都有什么碟。
 
躲在卫生间里就不出来。

不过,都说懒猫懒猫,“包子”有时也够懒的,逮哪儿舒服就在哪儿眯一会儿。
 
猫的尾巴会说话,我虽没研究过什么姿态表达什么意思,却也看出一点儿端倪。淘气时,尤其当你坐着,“包子”站在你腿上,故意拿屁股对着你,尾巴从左到右在你脸上扫过来扫过去,惬意得很呢;也许是高兴,也许仍是顽皮,尾巴水平地伸出去缩回来伸出去缩回来、、、、,伸出去长长的,缩回来团成一个圆圆的团儿,玩儿得蛮开心;受到惊吓,或是遇到“毛骨悚然”的状况,尾巴直立毛全炸开,快比上鸡毛掸子粗了,甭说“包子”自己害怕,把我们都吓一大跳。

“包子”的爸爸妈妈回来后把他接走了,我还挺想他的。每天进门再也没人问候了,心里还真空落落的。朋友想送我一只猫,然而,我想了想,还是拒绝了,因为它不是“包子”哦。

不知最近为什么照片传不上来,哪位给指点一下,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