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烟雨江南作者:黑马朗诵:北京诗鸽模板:秋秋披着紫燕衔来的微雨、浴着杜鹃染红的熏风,终于走进了江南。..."> 散文:烟雨江南作者:黑马朗诵:北京诗鸽模板:秋秋披着紫燕衔来的微雨、浴着杜鹃染红的熏风,终于走进了江南。..." /> 烟雨江南 - 博客 | 文学城

红蜻蜓

忙中偷闲、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烟雨江南

(2008-04-19 11:04:52) 下一个
制作:林贝卡



散文: 烟雨江南 作者:黑马 朗诵:北京诗鸽 模板: 秋秋

披着紫燕衔来的微雨、浴着杜鹃染红的熏风,终于走进了江南。

一些古桥、楼台、木桨、橹影,正从古时的遗风中逶迤而出。叶叶扁舟,橹声悠悠、欸乃声声,荡过丝绸一样的流水,缓缓地摇过唐诗、摇过宋词、摇过元曲,摇过明、清戏曲、小说,摇进今天的江南、水乡、烟雨。

黯淡的天空,密密地斜织着如烟似雾的雨幕,密而不杂、斜而不乱。雨雾之中,那是谁家的妙龄女子,正从一阕浅浅的愁怨里款款走出,仿佛我前世的恋人,从梦一样的年代,走来了一袭清浅的、熟悉的韵律。女子手中的一把油纸伞高高地撑过头顶,伞骨之处滑落的雨珠/坠落在弯弯的拱桥上那片青石板小路的记忆里。滴嗒、滴嗒,雨水落着,小桥湿了、石板湿了、小巷湿了,江南也湿了。

江南烟雨,承载着我的视野里那座绝版的双桥。梨花带雨的风景里,飘扬着人们的吴越软语以及相思和怀想。雨丝飞旋之中,走着很多、很多丁香花一样开着淡淡轻愁的女子,一种伤、一种疼,揪紧了江南的心口。江南的朦胧和妩媚里,一种久远的温馨之意,也在我的心口蓦木然升起,并在我的眺望中弥漫了开来……



芭蕉挂雨、红灯高悬,听着楚楚的水韵/纺着水巷永恒的吟唱,我的思想飘向了远方的烟雨。

今夜,我不知道我饥渴的灵魂会投宿在哪一盏灯火之上、哪一枝荷香之中,今夜,我不知道在我的守望里,会有哪一个结着丁香花一样愁绪的少女/斜倚在哪一扇古老的窗口,正向我栖身的茶楼巷头/深情地凝望。那个蓝花花的背影,最终慢慢地消隐在了一窗烟雨之中。

品藻江南,我的心留在了烟波深处。天色暗了,江南小调也渐渐远了,我将思想的珍珠藏起,读着水墨的江南,我相信惟有那细细的烟雨/才能弹奏出我心底的琴韵。人生之美,美在渐行渐远的蓦然回首之处,透过雨帘,我想象着一个丁香花一样美丽的少女,以纤指作桨、以古琴作舟,涉过忘情之水,正向着我的凝眸轻轻地渡来……




林贝卡 2008 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谢书刚 回复 悄悄话 美帖!好词.深厚的朗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