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看看日常生活中的丹麦人

(2008-03-14 11:47:35)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一)

今天上完最后一天班,明天就开始
8天的复活节了,大人要放假,小孩最是高兴。

今天早上我站在路边等公共汽车,看见一家快乐的五口
:一对年轻的父母和3个小男孩,看上去357岁的样子。

一辆旧旧的小车好歹是
5门的,后背厢已经被无数个塑料袋填的满满当当,那年轻的爸爸还是不停的把一个个塑料袋往里塞,塞进去掉出来,忙得他满头大汗。多半是为了找东西方便,他们的塑料袋都是透明的,嘿嘿,和我家一样,于是我就很清楚的看到他们都带了些什么,有毛熊,枪,汽车,丹麦乐高积木,反正一大半都是玩具。

3
个小孩在汽车旁跑来跑去,抱着他们最心爱的玩具。一会儿见那年轻的妈妈匆匆忙忙的跑出来,只穿着一件短袖在这寒冷的早晨,也是一副汗流夹背的模样,怜爱的把那最小的孩子哄进汽车里,给系上安全带。

这时候我等的车来了,“祝你们旅行愉快!”我大声的对他们说。

“谢谢!谢谢!”俩口子都停了下来,那妈妈做了个夸张的抹汗动作,笑靥如花


“真是幸福的一家子”,我坐在车里还忍不住微微的笑。

(二)

前几天我要去见一个人,登上一路不熟的公共汽车。那个司机圆头圆脸
50来岁,他一见我就满脸堆笑,让我受宠若惊,不知何故。

“你是中国人吗?”他问。

“是啊。”我很高兴他一眼就能认出来,因为好几次我被自己的同胞以为是不知哪国人,在我边上任意的说着中文,看我有反应还大吃几惊,害得我很郁闷。

他笑得更可亲了:“我妻子也是中国人!我们的儿子也是从中国来的!”他那幸福又自豪的表情仿佛娶到一位公主,又白得了一王子。

接着他指指他的胸前,哈,是一枚中国丹麦俩国国旗的胸针。
“我的妻子叫。。。”他努力的对着嘴形,“是从湖州来的。”

“哦,那我和她离的不是很远呢。”

“是吗?”他更高兴了,恨不得站起来给我一个拥抱,不过他正开着车,只好把我的手抓过去使劲吻了几下。

那一天我的情绪都不错,这位丹麦人对他中国妻子的爱溢于言表,连我都跟着沾光。

(三)

不过,丹麦也不全都是好事。

哥本哈根的城铁经常出故障,有一天下班时分又是少了几班车,结果车厢内挤得满满的都是人。

有两对十几岁的小情侣占了
6个人的座位,一男孩还把脚架在对面的座位上,边上的丹麦人都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表情。这时候上来了二位老人,老太太的腿脚还硬朗,可那老头已经颤颤巍巍。那个大男孩照样架着脚,并不让座。

看他们丹麦人不说话,我也不说,但是我特别地把头探过去,特别地看了那个男孩一眼,希望他知道廉耻。

这男孩显然是被惹到了,拿出手机拍了我的照片。我是从他们的表情上猜到的,没有证据,气得我牙痒痒:拍张照片算什么?本大姑的光辉形象还以大篇幅上过丹麦的大报呢。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这个世界究竟谁怕谁?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

邱少云,黄继光,还有那个谁?焦裕禄?总之是无数的英雄人物从我脑海里闪过,周杰伦的“双截棍”在我耳畔响起。

我豁出去了,一身正气的告诉他:把脚收回去,那位老人需要座位。

多半是被我的气概吓住了吧,要不就是他人并不很坏,他马上把脚放了下来,还掸了掸灰恭谨的让老人坐下。

事后我问丹麦人为什么没有人管这种事?他们说是害怕。但如果这大男孩是中东人,那管的人就不会少了,哼,没有哪个社会是完美的。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麦田!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文章最后的那种情况。在Oslo,很多挪威年轻人在地铁上把脚翘到对面的座位上,我从来没看到过有任何老头老太对他们说教,但是我却看到过2次中国年轻人做同样的事情被挪威老头老太教育。我觉得北欧人其实挺种族歧视的。还有一次,我因为赶地铁,在刚下了小雪的路上跑,结果砰地摔倒了,真的很疼,这时走过一个老太太,她在我身边停下,尽管看到我很痛苦状,可是一点都没有同情的意思,也没有要拉我起来的意思,而是站在旁边叽里呱啦严肃地说了一通,我感觉是在批评我不该在雪地上跑步,那时我真是气啊。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待到桃花烂漫时的评论: 谢谢留言!

我也是一直觉得瑞典人好很多。你说的这种情况在丹麦也是有,我也有见过,但像我写的这种情况也是时常出现,要看当时的人是什么脾气性格了。
待到桃花烂漫时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现象在斯德哥尔摩可不多见。 通常情况下, 这里的瑞典人,对他人做出的缺乏公共道德的行为, 是不会视而不见的。 如果有人将包或者脚放在空位上, 他们往往会很不客气地一皮股坐上去, 就好像没看见有东西在座位上一样, 逼得那人赶紧将自己的包或者脚抽出来。 尤其是老头老太太, 很有点儿以前国内居委会戴红臂套的老太太的风范, 见到小年青们不懂规矩的行为时,她们往往会义正词严地说斥他们一通, 而小年青们往往也都会乖乖地听从, 让旁观者婉尔。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翠花姐,谢谢海棠,谢谢乐乐妈,谢谢色狼,谢谢冰妹妹,谢谢海边花,谢谢飘姐,谢谢香橙,谢谢海外中国匹夫,谢谢SUNNE ,谢谢Quarx ,谢谢懒女孩,

谢谢你们来访!我这二天休假反而没有时间上来,不好意思,谢谢你们!



懒女孩 回复 悄悄话 Glad påsken!
希望和丹麦语常不多,嘿嘿。
Quarx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SUNNE 回复 悄悄话 丹麦人很胆小,这个国家100多年没有战争。老年人和青年人的观念差很多。说话用词差异很多。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80% 的男人都不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你说的这个该不会是春假吧?
上个月最后一周放的。。。


复活节应该时间一样啊
好像还有几天吧?

香橙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哥本哈根这个城市,在北欧是最美的一个城市(我个人认为)。我们一家和另一个朋友一家在2004年去过那里,碰到了一个非常热心的丹麦女士,知道我们带着孩子在找预定好的apartment,就把自己的男朋友丢下,把我们带到了我们定好的apartment.如果没有她,我们可能得找一下午了,正式因为她让我们的旅行充满了温暖,让我们都记住了丹麦人的热情。比较而言,芬兰人就寡言一些,虽然他们也很热心。但是芬兰这里没有优美的建筑。风景也逊色些。

你上了报纸,能想象你的优秀。有空会常来看看。感觉你的很多语言都是我想说的,可自己却些不出这么好的文章。

希望有时间还能再去哥本哈根。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谢谢~`~~

咦,你们怎么是在月底?复活节怎么还不一样呀,不知道美国人什么时候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由衷的谢谢你为我们中国人长脸:))虽然有的时候同胞也不知道你是“谁”:)))

第二篇,看得我跟你一样“喜气洋洋”。。。

第三篇要使劲的表扬你:)

第一篇:这么早就放复活节的假啊?我们要到月底呢,不过会放二周,这个假是除了暑假的大假其余的就是一周(新年跟圣诞合起来也是二周)。。。

谢谢麦子给我们分享好文!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这么多朋友来访!真高兴~~~~
海边花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并从心里佩服你的勇气!做得好!zt
丹麦人的做法跟澳洲当地人某些地方很像呐
澳洲现在跟你们丹麦是亲家关系~~哈哈
ice-blue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里都开始放假了?羡慕。我们还得熬一个星期。
假日愉快!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究竟谁怕谁?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
乐乐妈 回复 悄悄话 麦田有勇气!佩服!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麦田MM:剧团让我给你传个话,他上不来WXC,在那儿干着急呢,嘿嘿~~~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并从心里佩服你的勇气!做得好!

妹妹: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