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会出国1

(2009-08-13 13:46:40) 下一个

前一阵有人讨论说只有混得不好的才出国,我想是围城效应吧,至少有以偏概全的嫌疑.

以前在国内虽然不能说混得很好,但也算小康水平吧.出国时众亲友都不看好,说如今海龟已经不吃香了,好好的何必去凑这个热闹,失去了中国机会.晚上失眠时回想自己出国的原因和经过,觉得不后悔,路是人走出来的,任何选择都存在机会成本,走到今天固然是有得有失, 努力过也就无怨无悔.

真正让我下决心出国是因了一个同事的病,说来话长.

我所在的城市是一个二线的省会城市,风景秀丽,气候温和.大学毕业一时走运进了中国银行省分行的国际业务部,当时部门的同事要么名校毕业,要么后台很硬. 工资不见得高,但暗的多一点. 我离开后中行上市,听说效益越发好了,前同事纷纷说我走早了, 许多好处没拿到, 比如房贴就发了二十万, 而房子是早就房改了的, 借名目发点钱罢了.我当初是拿结婚证去抽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新房,后来以低价买下,现在据说市场价已是买价的十倍. 所以说小康应该不为过吧.

从中行辞职前已不做具体业务,每天宛如公务员, 进门打卡后就泡一杯茶,浏览一下当天报纸, 有时还溜出门去逛街,考驾照时常常上午露个面就去驾校练车,中午又赶回食堂吃饭.那一段时间是最逍遥的,以后就不可能了,尤其为资本家打工,时间安排的满满的,老板见不得你闲着,还要不时加班.

大学好友就说我能折腾,别人是年轻时奋斗,老了享福, 我年轻时不思进取,年纪大了倒奋发图强起来.离开中行的原因有二: 一是顶头上司是个更年期的中年妇女,又一直在闹离婚-闹了八年才成功,和抗战有得一比, 期间的起伏跌宕十分戏剧化,小道消息一直满天飞,个人隐私就不用提了.她比较喜欢小白脸和朴实无华的丑女,而我恰恰不在这两种人之列,为人有些书生气,又不小心嫁了个所谓的IT 精英, 一副顺风顺水的样子,有点遭人讨厌.所以被上司修理和穿小鞋是理所当然. 二是高中毕业考了全班第一,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同学聚会老有人问,不是听说你一直在考托福要出国吗,怎么还没走.考托福纯属赶时髦,没想清楚为什么出国,舒服日子过久了也淡忘了这事,却被人误会, 搞得我不走就没面子似的...所以开始办移民. 自己准备的材料和申请, 等待时间十分漫长, 从交表到拿到签证将近两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