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隋炀帝同志三五事 (上)

(2010-05-07 20:41:41) 下一个
乱红集 外男篇 杨广

还是老令儿, 炀帝的千秋功过三七开不在这儿说, 这边厢专门的吧文学青年的风流艳事.

当年隋文帝病重, 杨广作为太子, 去病榻旁边伺候, 不可免俗地调戏了爹爹的宠妃宣华夫人. 这位宣华夫人便是前面提到过的另一位文学青年陈后主的小妹妹, 隋灭陈后, 陈后主的小妹妹和女儿分别被杨坚杨广父子收为妃子, 都很宠爱. 被杨素收去的那位, 前面说过的破镜重圆的女主人公, 也受宠. 可见陈家基因相当不错.

在共侍床畔一夜之后的凌晨, 宣华夫人说要更衣, 杨广跟出去把她拉到墙角便要温存, 没想到宣华夫人没有就范, 粉拳打了几下挣脱了就跑了. 回到文帝床边, 文帝看她神色不对劲儿, 问她, 她哽哽咽咽地说:"太子无礼." 文帝大怒, 喊来人, 这就要废太子!

这事说来比较纠结, 我估计当时杨广心里也很困惑. 宣华夫人不寻常. 先从文帝的大老婆独孤皇后说起. 独孤皇后是个很能嫉妒的人, 不让后宫进御. 文帝偶尔幸了尉迟妃, 独孤皇后竟然就把那女孩给杀了, 气得文帝离家出走, 差点儿连皇帝都不想当了. 独孤不仅不让自己老公跟小老婆们睡觉, 还不让大臣跟他们的小老婆睡觉, 一听说哪个大臣的妾怀孕了, 就让皇帝去骂他. 原来的太子杨勇就是因为小老婆们生的孩子太多, 不得独孤喜欢, 蹿掇着文帝把他废了另立杨广.

就是在这么严峻的生存环境下, 宣华夫人却能在刀尖上走得飘逸, 成为后宫唯一一个和独孤皇后同样有机会给文帝吹耳边风的人. 而且她也为杨广当太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杨广当晋王的时候, 一边不让小老婆们生娃以讨好独孤, 另一边使劲送珍稀宠物给宣华, 双管齐下. 我猜杨广在巴结宣华的时候, 也少不了调调情吧, 就象贾蓉和凤姐那样, 毕竟宣华那时候才二十多岁. 但看宣华能制得住独孤, 就知道她的本事比凤姐还大. 杨广不幸, 在这里充当了贾瑞那角色, 可能真以为宣华对他有意了.

可惜宣华和武则天不一样, 武则天是不被太宗宠, 企图借高宗翻身; 宣华是很受文帝宠, 独孤皇后去世以后, 她在宫里基本就是皇后的地位, 也许她真的和文帝感情甚笃也未可知. 对杨广嘛, 也就象凤姐对贾蓉似的, 拉拢着, 当个亲信而已, 一旦他真的要有什么, 那就不乐意了. 倒还不一定是为伦理道德故, 主要是, 我提拔起来的人, 怎么能对我没大没小的不尊重呢?

且说此刻文帝喊来人, 召我儿! 众臣就要去叫还在墙角发呆的太子杨广, 文帝怒, 说: 不要他, 把我大儿子杨勇喊来! 接着就口述了废太子重立杨勇的诏书. 杨广这时候在宫里势力已经很扎实了, 重臣杨素杨文学青年也是他这一边的, 一看诏书, 没有去传杨勇, 倒是把杨广找来了, 杨广带着人就进了皇帝寝宫, 把床边的宣华夫人和其他宫女都赶走, 要自个儿跟爹地说话.

宣华等人在隔壁提心吊胆地候着, 忽然就传来信儿: 皇帝驾崩了! 一众女子吓得脸色煞白, 在宫里混了一辈子的人当然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宣华说:"事变了." 没过多久, 杨广使人送来一个镏金的盒子, 上面亲笔写了帖, 是给宣华夫人的. 宣华心想自己这次是真的玩大了, 没想到太子生气的后果这么严重, 只怕这盒子里就是赐我死的毒药. 颤颤微微的, 宣华就是不敢开这盒.

使者催着开, 开完了好去交差呢. 宣华打开一看....别说她, 连我都没猜到, 居然盒里面是同心结数枚!

咱们的杨广同志其文艺情绪简直直超琼瑶奶奶. 要不是我亲眼从隋书中所见, 我肯定会认为这个情节是小资女青年们瞎编乱造. 这个, 也太浪漫得让人毫无心理准备了吧...

宣华这时候不喜反怒, 也可能是娇嗔? 谁让你这么吓我来着? 旁边的宫人可顾不上她乐意不乐意了, 都高兴得不得了 -- 宣华夫人都没事了, 更没有我们死的道理. 逼着她拜谢来使, 也就是说, 逼着她从了.

是夜, 杨广光明正大地霸占了宣华夫人. 可惜杨广的大老婆萧妃随婆婆, 也是个好妒的, 宣华夫人出宫又被接回, 但没多久也就下世了, 死时才29岁. 杨广为她写了<<神伤赋>>. 这诗我找来看了, 怎么看都不象给宠妃写的, 倒象自述终生事, 也许是没找对, 就不录在此了. 好看的后面有. 唐人那么不待见隋炀帝, 也不得不承认他诗还是好的: 虽意在骄淫,而词无浮荡.

(下集预告: 下集就不是正史资料了, 全是活泼香艳地, 这集稍微闷点儿, 不好意思:D 因同心结一事实在太令人震撼, 不得不长篇录之.: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