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松花配桃红

(2009-08-31 11:22:36) 下一个
我现在和网乐一样, 喜欢颜色衣服.

十几岁的时候有好几年一直喜欢藏蓝色, 那时候觉得黑色太沉了, 年纪小撑不起来. 那个年纪特别排斥鲜艳的颜色, 觉得俗, 深深浅浅的蓝色就怎么看都好. 其中藏蓝色又显得特别有气质. 我那时候最得意的打扮是一条浅蓝的七分裤配藏蓝的T恤. 中分挂面头, 前面有一点点流海. 其实那时候还没兴七分裤呢, 我那条是洗了缩水了, 舍不得扔, 因陋就简, 但自己觉得挺好看, 露着一截脚踝. 那时候的中学对服装要求挺严的, 包括发型, 不许留披肩发, 头发长了一定要梳起来, 所以我的头发一度总保持在及肩的长度.

大概是高二的时候, 我妈妈给我裁了条裙子. 我妈妈其实手不巧, 但是品位算比较时髦吧. 我妈妈花了很长时间, 先是剪纸样子, 然后裁布, 比着我的身材一点一点改, 这样做出了一条裙子. 白地浅湖绿色的花, 很清淡透亮, 肩带是扎出来的两个蝴蝶结, 所以前胸稍微露得有一点多, 其实也是横着露的, 纵深没多少. 结果有个礼拜一, 我穿着那条裙子去上学, 结果...迟到了, 被教务处主任抓住... 那年代好象每个中学的教务处主任都是个中年妇女... 我们那主任看着我, 看半天以后扭扭捏捏地说:"叶泥泥啊, 咱这领口开得太大了吧." 我脸噌一下就红了. 她还说:"以后别穿了, 啊."

把我放回教室以后, 我跟我同桌说被抓现行了. 结果被坐我前面的两个男生听见了, 他俩回头不怀好意地笑... 那件裙子我实在太喜欢了, 后来到高三我还接着穿. 到了高三学校就不怎么管穿衣打扮的事了, 只管成绩.

上大学的那几年好象打扮比较杂, 没有什么一定的风格. 人家美国人上大学时候experiment sexuality, 咱们中国人上大学的时候experiment fashion style. 等到了美国又工作两年以后, 发现衣橱里的衣服黑色居多. 那几年突然发现自己穿黑色很漂亮, 有点喜悲交加, 终于到了可以穿黑的年纪, 小时候多么羡慕人家穿黑衣服的女人啊, 多有气质啊.

等到意识到自己的衣服以黑为主的时候, 就又开始思变了. 颜色大概是从鞋开始的, 最喜欢的是一双高跟系带凉鞋, 桃红色. 后来因为这双鞋, 又渐渐添了几件桃红色的毛衣和短裙. 当然不能从上到下一身桃红, 桃红和什么颜色配最好看呢? 我试来试去, 当然黑色最万无一失, 但夏天想俏皮一些的话, 也就是松花色最搭配了. 松花配桃红, 不至于太冷清, 也不至于太热闹.

记得吗? 几年前兴过苹果绿. 在那之前我去过一趟佛罗伦萨, 买了几件皮制品, 除了小皮夹克是乳白的之外, 其它都是鲜艳颜色的. 那时候还不知道要流行什么颜色, 但意大利是个很热情很活泼的地方, 当时就是喜欢鲜艳颜色. 等回来以后就开始流行苹果绿了, 我就很得意地戴着我的小苹果绿手套, 什么时候都舍不得摘.

现在我的衣橱里有至少两件绿色上衣和两双绿色凉鞋, 绿配白是好看的, 除此之外, 就是葱绿配柳黄, 关键是柳黄, 不能是明黄, 黄里要带一点绿. 这两个颜色搭配起来, 有点点闷骚. 我有件暗黄T恤, 专门配一条草绿七分裤穿, 虽然是家常打扮, 把头发盘起来看着还有点象明清小说里的小媳妇. 再有就是大红, 只是比例要控制好, 不能大于二八开吧. 相比之下还是绿鞋更容易搭配一些.

剩下的颜色, 就是桔色比较多了, 我现在就穿着件桔色的对襟背心, 嘿嘿. 中国人穿桔色好看, 男人穿也好看. 有黄色基调. 只是曹雪芹没说过桔色配什么好看, 我到现在也没找到象"松花配桃红"那样神妙的搭配颜色, 只好胡乱先穿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泥泥一定是个大美人,要不怎么把服装当嗜好呢?偶也喜欢颜色衣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