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朝花午拾

(2008-08-04 19:12:53) 下一个
我初一的同桌, 一个很清秀的男孩子. 我们同桌了一年, 也许只是一个学期. 我好象发育有点晚, 他也不怎么早. 别人初一都有谈恋爱的了, 我俩还两小无猜整天打架玩儿呢.

我初一的时候就会了些精致的淘气, 比如我问他: 给你出个上联, "一二三四五六七", 你知道下联是什么吗? 他不知道. 我说是"孝弟忠信礼义廉", 你知道横批是什么吗? 他又不知道. 我说是"南北". 你知道这副对联什么意思吗? 是骂人的, 忘八, 无耻, 不是东西. 然后我们俩一打架就上对联. 别人听起来大概觉得这两个小孩雅致得不行.

他喜欢唱歌, 五音至少缺了仨, 但是仍然唱得激昂慷慨. 有天课间他嘹亮地唱刘文正的"轰隆隆隆隆打雷了", 我们班一个香港来的同学从教室后面跑过来, 嘻皮笑脸地指着我问他:"你说什么? 你管她叫什么?" 我俩都愣了, 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那香港同学过了一会儿说:"哦, 我听错了, 以为是宋美龄叫蒋介石." 我一听脸红了, 我同桌还问:"他说什么?" 我气死了, 心想你唱歌要不是调都跑没了别人也不会听错. 那次我们俩都有点小尴尬, 香港同学跑开以后我俩半天没说话. 这么唯一的一次不好意思, 但又并不反感地, 触碰到和他之间的两性意识.

再开学的时候老师重调座位, 让男生和男生同座, 女生和女生同座. 我心里还挺不乐意的.

我们同班六年, 不过我和他坐同桌只有初一那一年. 上高中以后他和另外一个男生坐在我旁边那一行, 和我大约平行, 但中间隔着两个人.

我们学校住宿制, 他家离学校近, 所以高中以后就走读了, 和我们这些人关系就稍微远了些. 那时候小姑娘们都流行喜欢那种比较叛逆的男生, 觉得那样的男生敢为人所不敢, 特别酷. 这个男生不是那种, 他特别正, 还一直学点画什么的, 培养情操. 我那时候是小姑娘从众心理, 跟风, 也喜欢那种比较"坏"的男生, 觉得如果喜欢他这么正的就不酷了....可是我一直觉得他很帅. 高二以后出落得越发英俊了. 上课的时候我经常偷着从侧面看他, 觉得他连喉结都长得那么恰到好处. 喜欢他认真听课时候的眼睛, 扑闪扑闪的, 抬眼看看黑板, 又低头写字, 眼神清澈闪着光.

他的脸很有棱角, 不光是标致, 还有英气. 身材高挑均匀, 腰杆笔直. 现在想想其实很有点玉树临风的意思.

有一次我们班去美院看画展, 他因为一直学画的, 所以那天和往常不一样, 很活跃. 平时他一般喜欢藏愚守拙, 可能是跟我同桌的那一年, 什么都说不过我. 后来干脆就不说了. 那天我们一直在一起看画, 他给我讲了些专业的东西, 比如如何通过颜色表示近大远小什么的... 我听得很开心, 头一次发现他居然比我懂得多.

后来我跟他要画, 我说你送我一幅画吧, 画什么都行. 当时我的好朋友也跟着凑热闹, 也要. 后来他画了两幅素描, 一个是大卫, 一个是个老头(我忘了是谁), 他把大卫给了我朋友, 给我的是老头儿. 我挺生气的, 我说我要那个扭着脖子的帅哥, 那脖子扭得多好看. 他说画这个老头花的时间多, 比那个大卫多画了三分之一的时间. 我还是生气, 我朋友特别得意地笑. 其实我朋友对他没想法, 就是我生气她高兴.

不过我那时候也觉得自己对他没什么想法.

有段时间我们班喜欢跳交际舞. 大课间的时候把桌子一挪就可以跳20分钟. 我们班男生最喜欢跳快三, 搂着女生转. 这大概是那个时候唯一正大光明地男女身体相接触的机会了. 可能这是他们喜欢跳这舞的真正原因吧, 呵呵. 我记得和他跳舞的时候他的手搂得特别靠里边, 差不多是我胸脯的边缘了.

不过也没什么, 当时除了有点小心跳也没什么别的想法, 就是觉得他有点憨. 因为他那么玉树临风啊, 做什么都不猥琐.

再后来我们毕业了, 他上了一个很好的大学, 我考得不太好, 可能因为光顾偷看帅哥了自己没怎么听课. 几个月以后我收到他一封信, 也没说什么特别的, 但是凭白无故人家给你写什么信呢, 总是有点那个意思吧. 可他也没表示, 正好我那段时间心情不太好, 似乎也就没回. 又过了几个月, 我们同学聚会, 和他考到一起的同学说他有女朋友了, 竟然是我们中学另外一个班的女生. 我当时暗自沮丧, 也很生气, 觉得他对我也太没耐心了, 试探一下不成马上就换人. 可见中学的那点朦胧啊, 好感啊, 偷偷摸摸啊, 春心荡漾啊, 原本都是作不得数的.

然后这么些年, 爱啊恨啊分啊合啊, 经历了许多, 很多年我都没功夫去想中学那点事. 那天一个地方看到一个长贴, 是一个人回忆中学和大学同学的事, 写得那么好那么生动, 很能撩拨人的怀旧情绪. 我跟着人家那么一怀, 居然就想起这个同桌了. 想来想去, 多半还是因为他生得好看, 才会这么久了还觉得当初错过是个遗憾吧. 我曾想过如果当初回了他那封信, 那这辈子真的就不一样了. 是好是坏呢? 我想我这样的聪明人, 跟谁在一起都会幸福吧. ^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