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鸡蛋, 桔子, 资本主义

(2008-01-10 10:03:14) 下一个
我妈生我那年我们住在山里, 我爸买鸡蛋要到山下的集市去, 偷着买, 因为那时候还在割资本主义尾巴, 不许自由交易. (和现在的城管抓卖瓜子的是不是一个理由? 不太清楚.)

那天我爸去晚了, 集市上的鸡蛋被孙百顺收得差不多了, 孙百顺的老婆也生了娃. 我爸那天只收上来15个鸡蛋. 刚收完, 就来了个割尾巴的. 孙百顺和我爸撒丫子就跑, 俗话说被熊追的时候你不用跑得最快, 只比最后一个人快就行了, 结果孙百顺跑得比我爸快. 那人追上我爸就一顿批评, 然后要没收鸡蛋. 我爸说:"你为什么不去抓卖鸡蛋的, 光抓买鸡蛋的?" 那人说:"卖鸡蛋的农民哪有钱, 就抓你们工人." 我爸一生气把鸡蛋和装鸡蛋的人造革包都给他了. 回家以后当然是悻悻的.

没想到一个星期后, 所里的指导员跟我爸说, 到某某大队拿鸡蛋去, 写份检讨. 我爸说什么鸡蛋检讨? 原来那年代管事的人倒是清廉, 没收的东西也不敢自己贪污了, 那时候鸡蛋算高级食品, 让它坏了也浪费. 左右不知道怎么处理好, 只好让买鸡蛋的用份检讨换回去. 指导员说:"这检讨还不好写吗?"

于是我爸写了份检讨: 要斗资批修, 以后绝不再犯. 去了一看, 那15个鸡蛋还在那个人造革包里放着, 我爸一瞅:"你怎么给我打碎了一个?" 那人说:"不四俄打的, 四你自己跑的时候打碎的." 我爸交了检讨, 15个鸡蛋变成14个, 拿走了.

一出门拐个弯就是集市, 我爸想, 来都来了. 顺便又收了些鸡蛋回家. 这次没被抓.

还有一件事更早些, 文革好象还没开始, 我爸他们在泸州, 还是部队编制. 有两个同事, 都是中尉, 去个什么地方办事, 顺便买了两背篓桔子, 因为那地方偏僻, 所以桔子便宜 -- 别的地方5分钱一斤, 那里4分. 两人走着走着觉得太累, 就说咱们就地卖掉一篓吧, 一人背半篓回去就够吃了. 其中一个同事是上海人, 比较精明, 说那咱们也背了这么久了, 4分半一斤卖吧? 比别人便宜, 咱们也有点小赚. 另外那人听了也高兴. 然后两人又做了件事: 他们把两个背篓里的桔子都倒出来, 捡大个儿的放到背篓里自己带回去, 小个儿的卖掉. 因为价格便宜, 卖得挺快, 卖完两人就回来了.

后来这事不知怎么被上面知道了, 开大会点名批评, 错误有两点: 一是不应该牟利, 二是不应该光卖小的. 丢了解放军的脸. 看来那时候自由交易还是允许的, 只是对国家干部要求高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