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序 凄惨的幸福

(2007-12-31 10:14:16) 下一个

一直在撺掇我爹写回忆录, 总觉得他们这代人的人生太充满戏剧性太让人眼花缭乱了. 老爹吭吃吭吃敲了好几天字, 写了那么一小篇小时候的, 就不再写下去了, 嫌累. 每次跟我聊天的时候那些新鲜的故事还是层出不穷.

上周跟家里聊天时说起电视剧<<金婚>>, 我说刚看到五几年, 怎么那么穷啊, 吃了上顿没下顿. 我娘说:"嗯, 电视里演的那都不算什么, 那时候可不就是苦吗. 要是把我们的事演出来你们都得感动得哭." 我爹脑子好, 多少年前的人名数字都张口就来, 爹说:"那时候大学毕业生一个月工资57块钱, 我们加上'进山费'是65, 中专生一个月才37块5." 我说对对对, 电视里张国立一个月工资就三十几块钱. (数字如有误是我记错, 脑子跟我爹比差远了.)

我爹说: "那时候啊, 就是凄惨的幸福 -- 现在想起来, 那日子过得是凄凄惨惨, 可是那时候, 还觉得生活得挺幸福."

我想这个词用得不错, 因为我一直觉得我父母那一代, 是幸福的一代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冲浪潜水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凄惨”和“幸福”连在一起,总觉得有点别扭

不过那时候的生活啊,用现在的眼光看过去,也觉得有点别扭

所以倒还算是贴切的呢,而且有新意
叶泥泥 回复 悄悄话 我爹话多, 没有聊不下去的时候.:D

你的新鲜故事写出来吧, 我会追着看.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一代, 确实是幸福的一代人。
你爹聊不下去的时候. 你就跟我聊吧。我的新鲜故事也是层出不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