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斗胆浅谈红楼二三人(三)

(2007-12-02 18:39:31) 下一个

和朋友聊起, 朋友说这些姨娘里, 也许只有袭人混得开, 下面是我的谬论, 一并放在这里吧:

袭人也够呛, 看宝玉娶谁当奶奶了. 平儿似乎是唯一一个八面玲珑的. 所以我觉得从这个侧面看也说明凤姐这人还是不错的, 虽然平儿本人确实很能左右逢源, 对凤姐又是一心一意的好, 但感情这东西往往也是双方的吧, 王夫人怎么混了那么多年也没一个这样的心腹呢?  凤姐对平儿是相当抬举了, 没人的时候能和她平起平坐在一个桌上吃饭. 鲍二媳妇那一回, 平儿自己也说这么多年凤姐没动过她一个手指头. 而且平儿还敢跟凤姐使性子顶嘴, 凤姐居然硬是被她噎得没辙, 只冲着背影说了句:"这小蹄子认真要降伏起我来了."  ..... 丫头也好妾也好, 谁又曾经得到过这样的待遇?

看黛玉和宝钗. 黛玉对紫鹃, 说实话, 不咋地. 紫鹃口口声声说她跟姑娘多么多么好, 我就楞是看不出来. 黛玉这个人吧, 小性, 嘴又厉害, 还爱整那些指桑说槐的事儿, 这要是结了婚, 跟老公闹起别扭来, 丫头都别过了. 所以她对宝玉的那些小老婆们, 纵然不会故意刻薄, 恐怕也不会有什么特别体贴. 在黛玉手下熬油, 恐怕是最难过的.

宝钗吗, 就比黛玉会做人多了, 下人多有说宝钗好的. 不过她这个人性子比较冷, 不大可能跟别人交心, 更何况是侍妾这种. 她其实血管里还是有点王夫人的血. 但是她比王夫人的境界高, 不会象王那么看个不顺眼的就铲而后快, 她跟黛玉这点一样, 就是两个人都很清高, 不屑于去理睬那些. 凭宝钗的智商, 恐怕也没人能跟她斗得过, 所以她确实也有理由自信. 因此, 如果她嫁了宝玉, 侍妾们的日子不会太难过, 但也不会有平儿那样和奶奶近乎于闺蜜, 小姐妹, 还偶尔能睡睡人家丈夫的美好生活.  但宝钗倒是不爱吃醋, 所以侍妾们和宝玉睡觉的机会应该比较多.

不过还有一个人, 史湘云, 其实她是个不错的做奶奶的人选, 憨厚, 还有点苦出身. 所以应该比较有同情心, 也不象宝钗有那么多规矩. 应该是比较容易相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爱情,那是很狭隘,很自私的。
色书生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谬论,我就来个谬评吧。

袭人够呛,很同意。
平儿吃得开,也很同意。

黛玉虽然小性,嘴也厉害,但是没有害人整人心,一旦理解她,就没有事了。她对紫娟应该算是赤诚,也有可能很多时候不当她丫头看,所以紫娟说跟姑娘好。--具体论据可能还得翻一翻书。

在宝钗底下做,大概你说得不错。她不跟人交心,不知道她到底有没有心?我没看出来她究竟有个什么想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