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美女要相亲相爱(上)

(2007-12-13 16:23:25) 下一个
 (1)

这篇故事要讲飞燕合德两姐妹。

这两姐妹无论当时后来名声都不太好,可是,西人曰:Well behaved women rarely made history. 诚不我欺。

赵飞燕的父亲叫冯万金,是个自学成才的作曲家,尤善作悲声,有人专门来听他的曲子,然后哭够了回家。一时间很有些小名气。

那年有个郡主一类的下嫁给一个叫赵曼的小军官,郡主下嫁小军官也许有点委屈,更委屈的是赵曼是个同志。婚礼照常进行,请了风头最劲的流行歌手冯万金唱堂会。冯万金这一露面不要紧,被赵曼给看上了!据我猜测这位冯万金同学一定是生得玉树临风一表人才,而且一定有忧郁的眼神,微蹙的眉头。赵曼本来就不喜欢女人,婚礼上心情一定不好,看着帅哥演奏忧伤的曲子,不免有些道出心事的共鸣,于是就爱上了,时时把冯帅哥请到家里来吃饭。结果没过多久,赵曼的老婆怀孕了。嘿嘿,赵曼不曾上过老婆的床,那当然就是冯帅哥干的好事。于是赵曼大怒,也趁机把老婆就赶走了。书上没说有没有把冯帅哥赶走,不过没几年冯帅哥就香销玉陨了。

赵曼的老婆回娘家以后生下一对双胞胎,便是飞燕与合德。两个女孩子都有出世之色,这样的出生又注定了少年时期的颠沛流离,可是两个人都很能吃苦,在东家偷学跳舞,每月拿到工钱就全部去买最流行的衣服和化妆品。这就是天生丽质难自弃吧。

这几年美女们的苦日子先按下不表,却看看此时宫里的成帝在宠着谁?

 (2)

汉成帝的第一个皇后姓许(飞燕姐妹得宠以后被成帝打进冷宫),从来就不是成帝的心头好。成帝那时候宠一个才女,班婕妤,是后来大才子班固的祖姑母。

我作为一个女6毛,对这位才女很有意见。这个女同学让我想起以前学校里的团支部书记,整天绷个小脸儿,没事给你念段三个代表。其先进事迹如下:

某天成帝心情大好,想和才女一起去踏踏春,整点油壁车青骢马之类的浪漫情调,于是牵着才女的手,让她坐在车里自己的身旁。不想才女甩开皇帝哥哥的手,扑通一声跪下去,严肃地对他说:“皇上,我何德何能?不配坐在您身边。咱们不能让人说闲话啊。”成帝被说了个大红脸,史书上说,皇帝心里想,这媳妇多守规矩啊。可我猜他心里一定想,这女人多煞风景啊,作老公的希望从老婆那里得到什么呢,也不过是一点温存罢了。

可是这样的老婆最讨婆婆欢心,几千年至今仍然如此。老太后八成是觉得自己总算有了左膀右臂,在儿子身边安插了个卧底帮她防着那些狐狸精。有老太后罩着班婕妤越发得意了,似乎还写了几本女鉴女则之类的,当然跟我的葵花宝典是完全背道了。

这时飞燕进宫了。 

(3)

汉宫里事儿总是在反反复复,相似的情节很多。比如卫子夫在平阳公主家里当舞女,被皇帝看上了,接到宫里后来得宠当了皇后;赵飞燕也是这样,在阳阿公主家里当舞女,被串门的皇帝看上了,公主顺势就把舞女献给了皇帝。那时候苦出身的女子,倘若有几分姿色,不甘嫁个小厮了此一生的,也许当舞姬是最好的出路。也许有卫子夫在前为榜样,飞燕合德姐妹才会这么用心学跳舞,不吃不喝也要买漂亮衣裳,以期有一天能够出人头地吧。

飞燕入宫的第1个晚上,成帝的龙榻上,飞燕紧闭着双眼,眼泪从扑扇的长睫毛下面淌下来,身体战栗不迎帝。成帝大动怜香惜玉之情,拥着飞燕,只觉飞燕丰若有余(可见并不是柴禾妞),柔若无骨,娇羞可人,也不为难她,也不责怪她。如此三夜,方成夫妻之事。别的宫女知道赵飞燕来历的,问成帝:“伊还是处吗?”成帝答:“见红了。谁说人家是随便的女孩子。”

当时宫里有个官(未考性别),和阳阿公主走得很近,对飞燕姐妹非常了解,偷偷问飞燕:“你当年和射鸟儿的事儿我都知道,怎么这会子又变处了?”飞燕答:“从进宫那天起我用内视法练了整整三天,再加上皇上伟岸,所以......” 该内视法流传至今,并不远万里来到美国,西剧 "Will and Grace" 中的 Karen, "Sex and the City" 中的Samantha 皆擅此术。

此上两段来源于野史,我是不信的。我怀疑该野史为宋以后人所做,深受程朱理学毒害,有些臭气熏天。其实汉朝时候皇帝是不在乎这些的,连改嫁的王夫人都能当皇后,何况人家赵飞燕呢,顶不济也就和卫子夫李妍一个背景呗。所以说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啊,无怪乎精神物质皆极大富足的汉、唐也要被人污为脏唐臭汉。笔者写至此,不禁捶胸顿足,泣不成声。。。。

 (4)

飞燕这丫头,其实没什么心眼儿。

这时候宫里的形势是这样的:许皇后(已失宠),大司马车骑将军平恩侯许嘉之女;班婕妤(正得宠),左曹越騎班況之女,都是有势力的家族。许皇后的失宠其实和赵飞燕没有直接关系,主要还是宫廷权力斗争的结果。只有赵飞燕自己无依无靠,单凭一点姿色和才气得宠,应该是想方设法怎么样壮大自己的势力在宫里扎住脚跟才是,可是她呢,就是个小女孩心思,整天还特别喜欢争风吃醋,有个绝色的妹妹在外面,她也不打算给弄进宫里来,还怕妹妹夺了自己的宠。

这时候那个宫里的官,就是和飞燕说私房话那个,又跟成帝说了:“其实飞燕有个妹妹,叫合德,也是个绝色的美人,而且性情比飞燕还温柔,不爱吃醋。”成帝一听高兴了,派人用百宝凤毛步辇车要给接到宫里来。合德太了解她姐姐的脾气了,跟来人说:“不是我姐姐叫我,我不敢入宫,你要是非要我去,我只好斩下我的头颅以通报我姐姐。”那人回去通报以后,飞燕无奈,只好交了信物,让合德进宫来。

再看合德如何打点这次与皇帝的初见。

用泡过沉香的水沐浴,然后自己做卷发(当然不是电烫火烫,大概是头发拢在一起再卷个弯那种发型),管这种发型叫“新髻”;淡扫蛾眉,管这种淡青叫“远山黛”;略施胭脂,管这种浅红叫“慵来妆”;穿一件半新的绣花窄袖小短裙,袅袅窕窕地就去见皇帝了。皇帝一看就傻了,哪见过这么前卫的美女啊,彼时女人们见皇帝时都要正妆,浓妆艳抹,宽服广袖。合德这副伶伶俐俐的打扮,大概就象Dolce & Gabbana 领导的“内衣外穿”潮流一样。

然后美女说话了:“。。。。”我跟皇帝一样,基本没听懂美女说的啥,但闻娇莺恰恰啼,大概是说“我只道姐姐好妒,给皇上添了不少麻烦,其实我姐姐人不坏。我早先说了过分的话,是我的错,我现在愿意以身赎过,望皇上恕我莽撞。”皇帝大臣们一听这话,立刻全体起立鼓掌3分钟:“这女孩儿真懂事,真招人疼啊!”

(5)

是夜,帝归合德。

合德比飞燕略丰,成帝最喜欢合德的胸脯,谓之“温柔乡”。成帝说:“我的先祖都喜欢炼丹,以求长生不老。我不想当神仙,不向往白云乡,我只愿在合德的温柔乡里老此一生。”

这话不想被宫里的一个白发资深女教习听到,她唾了一口唾沫,跟在成帝身后说:“这样的女人就叫祸水!社稷为火,水是专门来灭火的!”“红颜祸水”这个词于是被流传开来,这么些年只当这句话是男人造了来诬陷女人的,谁知道始作俑者竟是一个老妇人。其实,女人何必难为女人。

不过成帝没理她,旁边远远另建了远条馆让好妒的飞燕眼不见心不烦,又赐她些金银珠宝稀罕玩意儿,这边就一心宠爱合德。不久,合德和姐姐一样,被封为婕妤。

那么另一个婕妤呢?那个贤德被载入正史,却连自己名字都没有留下的班婕妤呢?我特地查了下<<汉书>>,发现咱们的团支书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也不是没做过一番努力的。

当年的小姑娘以少使身份入宫,很快就极为受宠,连升9级(见西汉嫔妃等级附录) 一跃而成婕妤,除了美貌和学问,班婕妤一定有些别的什么招人喜欢吧,未见得团支书生来就马列。可见有些书是害人的。我这两天想,班婕妤不肯和皇帝同车,一定是读论语给读坏了,论语上说,孔子去见卫灵公,卫灵公和夫人一起坐在皇车里,让孔子自己坐在后面一辆小车,一路下来,搞得孔子满面灰尘,孔子很生气,跟子路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孔子这人小心眼是有名的,最喜欢到处争风吃醋,他不知道自己一句牢骚话,却害了后世一个才女的一生。这才女于是糊里糊涂就认为和皇帝丈夫一起坐坐就会白让他担了“好色” 的名儿。这期间班婕妤还曾经为成帝生过一个男孩,可惜夭折了。许皇后早年也生过一个男孩,也是夭折了。否则这两个女人一定不会这么惨。

儿子夭折,自己的以德服人又渐渐冷了皇上的心,这时班婕妤给成帝献了一个自己的贴身丫头李平(又一个平儿?),你说这是为了标明她贤惠不嫉妒呢,还是只是想做最后的努力,用自己的心腹拴住男人的心?我阴暗的小心灵倾向于后者。这李平倒也争气,很讨成帝喜欢,成帝封她为婕妤,说:“当年武帝的皇后卫子夫也是平民出身,英雄不问出处,李美人担得起婕妤的头衔。” 还就势赐李平姓卫,称“卫婕妤” (这个班固也是大义灭亲得要命,一个卫婕妤都有名有姓的记着,自己的姑祖母反倒没有名字留下来。)

再后来飞燕姐妹入宫,也是英雄不问出处直接被封婕妤,只是这两个婕妤令班婕妤彻底失宠。班婕妤见许皇后被废,自忖不敌飞燕姐妹,为了保得一命,只好主动要求到太后身边,伺候太后以终老,从此再没出过长乐宫 (太后寝宫) 。彼时没有司马相如,但是人家才女自己会写赋,文章说:“我每天这么小心谨慎,不敢走错一步,总是拿娥皇女英前辈的故事鞭策自己,我这都是为了什么?如今我只恨日短夜长,我的衣裳还鲜艳,我的眼神还妩媚,可是我的丈夫不再看我一眼,不在乎我的美丽空憔悴。低头看地面,会没来由想到他的鞋子;抬头看天空,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我只有借酒暂消愁,叹人生如浮萍。” 又作团扇诗,自比团扇,热的时候被天天拿在手里,天凉了就被丢到一边。

从此未央宫中许多变故,都与班婕妤无关。

成帝驾崩后,班婕妤又主动要求去给成帝守陵,最后也就葬在陵园里了。也是个伤心人,却为丈夫尽到最后一份责任,连我也生了同情心,纵然多半只是明哲保身,也到底值得敬重。

============================
附录:汉成帝时期嫔妃等级:

1)昭仪,视丞相,爵比诸侯王;
2)婕妤,视上卿,爵比列侯(第二十等爵);
3)经娥,视中二千石,爵比关内侯(第十九等爵);
4)容华:视真二千石,爵比大上造(第十六等爵);
5)美人,视二千石,爵比少上造(第十五等爵);
6)八子,视千石,爵比中更(第十三等爵);
7)充依,视千石,爵比左更(第十二等爵);
8)七子,视八百石,爵比右庶长(第十一等爵);
9)良人,视八百石,爵比左庶长(第十等爵);
10)长使,视六百石,爵比五大夫(第九等爵);
11)少使,视四百石,爵比公乘(第八等爵);
12)五官,视三百石;
13)顺常,视二百石;
14)无涓、共和、娱灵、保林、良使、夜者,均视百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烛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牛了。我发觉你有柏杨的文风。柏杨的《皇后之死》也写过这个。
驿路梨花带雨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才女啊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泥泥真是文采飞扬。赞!
叶泥泥 回复 悄悄话 是很象. 所以好多索隐的说红楼梦写的是宫里的事, 其实也不是了, 宫里和大家庭那些事本来就差不多而已.
色书生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这个班支书整个一个成功(最后还是失败)了的宝钗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