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斗胆浅谈红楼二三人(五)

(2007-12-11 12:37:25) 下一个
色书生看不大上宝钗啊. 宝钗没有心吗? 不见得.

宝钗替袭人为宝玉绣肚兜一节, 宝玉在梦里喊出:"什么金玉良缘, 我偏说是木石姻缘." 宝钗听了就一怔. 文中笔墨到此为止, 却留下许多想象空间, 宝钗这一怔之间是什么心理活动? 果然象她平时表现的那样对宝玉没有超越兄弟的感情吗?  宝玉被贾环告状挨老爷狠打一节, 黛玉自然是哭得肿眼桃腮, 宝钗也反常地流露了自己的内心, 她坐在宝玉床头, 说:"别说老太太, 太太心疼, 连我们也...." 就这么欲说还休了一句, 宝玉美得颠儿颠儿的. 还是抄段原文吧:

宝钗见他睁开眼说话,不象先时,心中也宽慰了好些, 便点头叹道:"早听人一句话,也不至今日.别说老太太,太太心疼,就是我们看着,心里也疼."刚说了半句又忙咽住,自悔说的话急了,不觉的就红了脸,低下头来 . 宝玉听得这话如此亲切稠密,大有深意,忽见他又咽住不往下说,红了脸,低下头只管弄衣带,那一种娇羞怯怯,非可形容得出者,不觉心中大畅,将疼痛早丢在九霄云外 , 心中自思:"我不过挨了几下打,他们一个个就有这些怜惜悲感之态露出,令人可玩可观, 可怜可敬.假若我一时竟遭殃横死,他们还不知是何等悲感呢!既是他们这样, 我便一时死了,得他们如此,一生事业纵然尽付东流,亦无足叹惜,冥冥之中若不怡然自得, 亦可谓糊涂鬼祟矣.

宝玉那个花痴怎么怡然自得且不去理他, 只看宝钗的表现, 何尝不是怀春少女的娇羞? 也许只是她为人太周全, 就把对宝玉的特别, 也隐藏在这个周全里面了.

男人似乎喜欢宝钗的少 -- 总是劝人向上读取功名, 不苟言笑, 规矩多, 长着一段好膀子还不让人摸. 女人多有喜欢宝钗的, 恰恰是因为她的懂事和周全. 也许对现代女人来说, 聪明伶俐敢想敢为都不难, 难的是心里能为别人着想, 难的是无欲则刚.

如果回到成书的那个年代, 宝钗当然更是女性楷模. 除了有点性压抑, 没什么可以挑得出来的毛病. 我想曹公写宝钗绝不是把她当成一个阴险虚伪的反面典型来写, 这是一个和林黛玉平分秋色的人物.

多年前我曾经在"悼红轩"趴墙头 (这个网站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了), 那里自然避免不了这种钗黛之争, 其中有一高人的回贴, 给我启发很大, 他/她说:"其实曹公要说的就是: 人人都说宝钗好, 而黛玉刻薄小性, 但我只爱黛玉, 这就是爱情." (大意)

我想大概也就是如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叶泥泥 回复 悄悄话 麻局高人啊! 多谢点拨.
麻将的出局 回复 悄悄话 叶美女文章很好。靠,现在发现美女的文章都越发好了。哥几个,危机感那!

说到男女配对,胡子高见最多:

这个这个,女人,按生理条件讲,都是有男性荷尔蒙滴。弗洛伊德老爷爷说的libido是也。

老爷们真喜欢的都是drive强的,冲点,有劲,女人里的哥们儿,说什么的立马都懂。什么事业心啦,爱文艺啦,好招摇啦,林黛玉啦都是延伸状况。

太女人了,像薛宝钗,家会安排得挺舒适,但是说不上什么话。

所以古人都喜欢女人有点男子气。

不过难题一:长胡子出来就又不好了。这个分寸,嘿嘿,造物也难掌握。

难题二:外加样子要好,就更稀罕了。因为敬爱的浪漫主义者克里斯朵夫同志说过:丑的女人不是人。

受此两难夹攻,胡子当场要代表大家向上帝呼吁:包租婆,为什么忽然之间,自来水管里就不出现美女了呢?

最近网上有图,林志玲都长胡子的。演小乔,一定要把胡子剪去。

看到拉吧,麻局都是经验之谈。错不了。

不过麻局也是林美女的饭,愿意相信曹老爹在实验室点药下试管之时,方子里已经写好:此女无须。 
叶泥泥 回复 悄悄话 皇宫也就是个顶级的大户人家吧, 王妃也好夫人也好, 其实标准也差不多. 娶妻娶德, 娶妾娶色. 少奶奶们也要在上上下下一大家子里周旋, 一样是会做人的混得开.

一定要爱宝玉才算好吗? 天下女孩的眼泪, 一定都要流给他吗? 那个爱他的嫁不了, 不爱的偏嫁了, 才是女儿的悲剧.

其实这也算不上什么, 婚姻自由了这么多年, 发现还是门当户对是硬道理, 比荷尔蒙靠得住.
色书生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不错,在曹公眼里,女孩儿都是水做的,没有谁是个反面人物。那个高人的话也很对。

我很不喜欢宝钗最明显的一点是,别人聊天聊得好好的,她就来一段典故什么的,似乎显得博学,其实就是掉书袋,很多时候煞风景得很。

她很多地方很可爱的,如扑蝶那一段。

但是她不掏心掏肺,谁都不知道她想什么。当初她家到京城,为的是选王妃,不成功,后来见到宝玉,就改了心思。对她来说有无所谓都不清楚。

你这段引用,可以说少女的娇羞,也可以说是避嫌(谁都知道薛姨妈的心思)。当然前者有感情成分,而后者则可以没有。

她爱不爱宝玉?除了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还有对宝玉一定的好感,还能说出多少来?

她可以是个好王妃,嫁给宝玉是两亏。

对于我们男的来说,她的美貌可以欣赏,她的才学可以佩服,但只可远观,不可亲近。

我觉得曹公是以写王妃的形象来描述她的。她的婚姻不幸福,说不定还比不上她选不上王妃的不得志程度来得更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