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蓝莲花

(2007-09-28 08:50:39) 下一个

1

借了这个歌名, 是因为喜欢歌词里那一句"天马行空的生涯".

当年听到这一句的时候, 立刻就想到大学里面, 那些朝气蓬勃身板儿挺瘦笑容挺灿烂的男生们, 在校园里晃来晃去, 天马行空.

那个时候, 想必我脸上也有那样的笑容.

我认识曾一是在他们学校的舞会. 我和我原来宿舍的好朋友小迷糊一起去的. 那年代男女青年交往的地方要么是舞会要么是英语角, 我不喜欢英语角那帮书呆子, 宁可去跳舞. 其实我那次纯粹是为了陪小迷糊, 她有点闹春. 我那时候正闲着没事儿, 出国的事自己这边该做的都做完了, 对未来充满憧憬, 有点不思男女之情.

还好那次跳舞挺有收获, 我认识了曾一, 小迷糊认识了小螳螂. 小螳螂也有点闹春, 早早就把小迷糊领走了. 小迷糊小脸红扑扑地跟我说她先走了的时候, 我正在那跟曾一浪笑. 我也挺高兴, 因为曾一挺帅挺随和. 舞会里能遇到这样的角色也挺少见的. 我说你看着不象没女朋友的人啊, 怎么也来跳舞. 他说其实好久没来了, 来了看看没什么有姿色的, 刚要走, 你来了. 我特喜欢听别人明目张胆地夸我, 打心底里高兴, 所以笑得特甜.

一对巴掌拍响以后我们就出来了, 我推着自行车, 他陪着我走, 或者说领着我走. 走着走着他说:"这是我宿舍, 上去看看吧." 我看着他没说话. 太快了吧, 我心想. 他说:"你怕什么啊, 我还能把你怎么样啊." 他这么一说, 我有点不好意思, 觉得自己挺流氓的. 只好说:"看看就看看吧." 当然上去以后他确实没把我怎么样.

等我下楼以后, 发现我的自行车丢了.


2

我那辆车半新, 所以还挺心疼, 就有点埋怨曾一. 曾一说你等着, 然后上楼拿了个东西, 改锥还是扳子一类的, 然后撬了一辆20的小车. 我莫名惊诧. 他说没事儿, 他们再撬别人的, 都这样. 要不你怎么回家? 我想想也没办法, 只好骑着小破车走了.

临走他说:"你明天再来, 我明天白天再帮你找找, 估计偷车的就住这楼, 白天可能还停这儿."

转天傍晚的时候我去了. 车没找到, 不过曾一坚信总有一天会找到, 可能是被谁的女朋友骑走了, 没准过了周末就会冒出来. 我还是耿耿于怀, 于是他请我吃了个鱼香肉丝.

我那时候已经挣钱了, 他在读研, 让他破费挺不好意思. 而且那天晚上折腾了半天, 又找车又偷车的, 让我产生了那么点患难见真情的感觉.

后来我去找他的次数就挺勤, 为什么总是我去找他, 都用的什么借口, 我都忘了. 周末的时候我会带两个半成品的菜过去. 我们没有再去跳过舞. 大学的舞场就象这边的酒吧, 没有一对一对去的.

3

我心里一直琢磨, 什么时候得告诉他我办出国的事儿, 过不了几个月我就得走了, 别让他有什么长久想法.

不过他说话一向没什么正经, 我也不好显得自己挺隆重的. 有一天晚上坐在湖边, 他突然有点忧郁, 谈起人生. 好象就是觉得没什么意思, 未来没什么奔头. 我说你年轻轻怎么这么灰色啊, 以前受过打击? 他说他中学时候喜欢一个女孩, 那时候想, 只要能得到她, 人生就没有遗憾了. 我说, 结果, 没得到, 从此对人生失去信心? 他笑着迅速看我一眼, 说:"结果得到了, 得到以后发现, 原来也就这么回事." 我说:"那然后呢?" 他说:"然后就一直这样, 我放假回家的时候我们见见面. 现在一直这样."

我表情立刻就僵了, 心想, 嘿, 我还没跟你摊牌呢, 你倒抢先了, 还是这么大的事. 我们本来并排坐着, 于是我往旁边挪了挪, 他跟过来, 我又挪了一下, 他过来搂住我.

4

他这么一碰我, 我更觉得委屈, 几乎眼泪就要下来了. 可也不好说什么. 本来谁也没说这就是谈恋爱啊, 何况自己又要走了, 应该是个挺好的安排. 于是我就顺便把出国的事跟他说了. 他也没什么特别的反应, 可能觉得是我为了面子找的借口吧. 我也不清楚, 也顾不上想.

后来我们还是那样, 出双入对, 似乎两件事都没有影响任何关系的发展, 而且走得好象还越来越象那么回事了. 可能两个人都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了吧.

我还认识了他的几个哥们儿. 他的一个最好的哥们儿就是我以前提到过的一个上海小伙, 叫王立. 王立跟曾一学吉他, 可惜手指头笨得很, 有那么一个和弦总是弹不出音, 我憋了半天没憋住, 笑得不行. 就这么一笑以后, 我和王立也熟了.

曾一有点小才, 会唱歌, 自弹自唱, 有时候聊天聊累了, 他就翻出个歌本, 说, 我给你唱首歌吧. 他还教我弹吉他, 我小时候跟我哥学过一点, 但我假装从来没学过, 想在曾一面前显得比较聪明比较心灵手巧.

当然我们也会做点风花雪月的事. 比如去湖边散散步什么的. 有一天晚上, 在罪恶的月光下, 他说:"咱们亲一个吧." 我们就亲了一个. 我记得那天我穿了一件桔色的毛衣, 领口很低.

5

我就说吧, 很多事不写下来就忘了, 写着写着, 一些多年没有回顾的细节才会浮上来.

其实在我们接吻之前, 他是这样说的:"我们也学别人情侣亲一个吧." 言外之意, 我们并不是情侣. 他那时一直这样说. 起初我心里挺别扭: 何必呢? 就那么怕我非要嫁给你啊. 后来也就习惯了, 不就是一个名份吗, 你不给我不要, 我只要这几个月的快乐.

从那天亲过以后, 曾一就有点上瘾, 趁人不备就要亲一个. 我周末买了几条活蹦乱跳的小鲫鱼, 让他和王立做个酸菜鱼什么的. 他俩在宿舍门口忙活, 我坐在曾一床上, 懒洋洋地靠着他的被子枕头. 他的床是横着摆的, 冲门口那边挂着一个帘子. 曾一弄了一会儿菜又绕过来亲我, 结果王立憨憨地跟过来, 撞个正着, 马上又假装没看见转头就走. 曾一连忙坐起来, 我倒是觉得挺刺激的, 有点恋恋不舍.

可能就是这天以后, 王立给我起了个外号叫"猛张飞", 简称"张飞". 后来他俩人前人后一直都这么叫我. 其实到底是哪件事诱发王立给我起这么个外号我也不是很确定, 只记得是很早的事, 那么早期能让他感受到我生猛的事, 似乎也就是这件了.

天渐渐暖和了, 我穿上了超短裙. 曾一说你就这么骑车来的? 这么勾引人太不责任. 我说我怎么了, 我走路一向目不斜视. 他说你是没怎么, 露着两条大腿骑车过去了, 留下旁边一路光棍男生干上火. 我又一阵浪笑, 觉得挺美.

其实我一向不认为自己漂亮, 可是曾一总夸我, 就搞得我很喜欢他. 而且他总是夸得那么出自内心. 有一次我和他躺在床上, 我闭着眼睛, 睁开的时候看见他在看我. 我挺不好意思的, 说:"你别离这么近看我." 他说:"为什么?" 我说:"我不好看呗." 他正色问:"哪里不好看." 我说反正很一般. 他拉着我坐起来说:"客观地来讲, 你应该算姿色中上, 对不对?" 我想了想, 勉强点点头. 他说:"你看你们那些天津女孩, 一人一口大黄牙, 脸上还净是青春痘." 我笑死了, 心想你就拿我和长得那样的人比啊.

我说:"我是不太象天津人, 人家五官多舒展, 我长得小鼻子小眼的, 人家都以为我是南方人." 曾一意味深长地一笑, 说:"你不象." 我说:"以前我们一老师上课时候还问我, 你们江南人是不是管'儿'发'倪'的音." 曾一又咧着嘴笑, 说:"你不象南方人, 你某个地方不小." 我又一阵笑, 脸心满意足地红了.

6

曾一一定知道我一向行为不轨, 我也从来没觉得他是什么老实人. 他对门的老三本科时候跟他一个宿舍, 现在的女朋友外号小六, 是他们以前和师大搞的联谊宿舍里的一个女孩. 那时候那一片的几个大学里, 师大的女生很有名. 我当然对此很不屑: 师大的女生算什么啊, 怎么能跟我们外院的比. 所以曾一对他们以前那些快乐时光念念不忘的时候, 我总是很同情地看着他. 曾一当然表示他那时候都是纯洁的友谊, 是其他几个男生在追几个女生. 我没有点破, 但我心想, 你能闲着吗?

有那么几个女生, 还一直和曾一保持着联系. 有一个礼拜五我去找曾一, 他说今天晚上一个师大的女孩也来玩. 我说你以前泡的妞? 他坚决地说没有没有, 就是认识好几年了, 还算聊得来的朋友而已. 我就信了.

可是一见到那女孩我就知道没有那么简单. 那女孩看见我明显很意外, 表情非常不自然. 我赶忙过去挽着她胳膊, 问她哪个系的, 什么什么无聊的话, 她无意应付我, 却又不好表现什么. 我看着曾一, 他倒是真的一脸天真无邪, 还和那女生开玩笑, 我看那女孩有点哭笑不得, 只好捧场咯咯地笑得挺夸张.

然后我们去了卡拉OK. 我拉着那女孩跟我坐一起, 曾一坐我们对面. 曾一喜欢唱歌也喜欢表现, 我给他热烈地鼓掌. 曾一说以前他和那女孩一起合唱过一首效果特好, 要和她唱, 那女孩怎么也不肯. 我对她说, 来, 咱俩唱一个. 于是我们俩唱了一个, 那女孩声音很小, 调子还正.

回来落座以后, 曾一说他要去下厕所, 走到我们座位背后, 胡撸了两下我脑袋, 笑着出去了. 我看那女孩把头使劲低了低.

后来我没问过曾一知不知道那女孩喜欢他, 我想问了也无益. 一些人注定要伤另一些人的心.

7

曾一很喜欢给我讲他们联谊宿舍那些女孩那些女孩那些事儿, 我觉得有时候他是故意的, 想我让吃醋. 我从来也没吃过这些闲醋, 老家那一个就够我受的了, 还顾得上这些没影的.

那联谊宿舍里有个女孩就叫梅影. 我看曾一跟她多少有点历史, 甚至有点惺惺相惜, 他说那宿舍有女生跟梅影说:"梅影啊梅影, 你要是个男生, 也是个曾一." 他说完以后哈哈笑. 我说:"哼, 说明你们俩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那她现在在哪呢?" 曾一笑说:"没影了." 我看着他, 没吭声. 他又过来哄我:"我们俩太象了, 就跟哥们儿一样." 我也就算了.

曾一说我最大的优点就是讲道理. 有时候被他气得哭, 他过来跟我哇啦哇啦讲一顿道理, 我就好了. 其实我自己知道, 那也就是自己给自己找个台阶下而已, 有些事, 你能拿它有什么办法呢.

比如有一次他跟我聊起他姐姐, 他姐姐是他们那里有名的美女, 美女的命运当然也就多些波折, 故事性更强一些. 说着说着, 他就找出一本像册, 要给我看他姐姐的照片. 可是给我之前, 他先诡诡祟祟翻了半天, 然后拿出去一张照片. 我说你干吗啊? 给我看看那是谁. 他神情紧张, 说, 谁也不是. 我就不高兴了, 心想可见你把我当外人, 那个才是自己人. 他匆匆忙忙把像册递到我眼前让我看他姐, 我就往旁边推, 这么推了几下, 像册的角就磕到了我眼角, 我借势就哭出来了.

跑到镜子那去看, 他跟过来. 我说都磕破了, 毁容了. 他说, 你要是因为这个嫁不出去我娶你, 你结婚之前我肯定不结婚, 行了吧? 我心里一软, 他明白他在说什么, 我也明白. 也就只好这样了.

8

其实有件很重要的事, 我记不清发生的时间了. 就是我们第一次上床. 从推理来看, 应该发生在我穿超短裙之前, 因为他说男生上火那句话的时候, 我没挤兑他. 否则我一定会把这把火上到他自己头上去. 不过我记不清时间并不说明我对这件事不重视, 实际上, 我对这件事记忆非常深刻.

总之前面的发展都是水到渠成, 进展速度在青春期男女中属于中等. 我那时候和我的初恋男朋友分手很有一段时间了, 也有点久旷的意思, 所以也挺想要的. 他还奚落了我一下, 我没理他. 然后我记得他把我翻过去, 自己在那忙活了一阵. 我心想你干吗呢这么半天, 刚要回头, 他压过来说:"你以为我是处男啊?" 我一听, 坏了, 这下责任大了, 不小心成了别人的第一个, 还得表现好点. 这个我真没想到, 总觉得他那么花的人.

不过他表现得倒也不怎么生疏, 所以我也不是很确定. 当然更不能问他, 男人这方面自尊心都强得很. 现在想起来, 好象我们那时候的交流并不是很好, 很多事情我从来都没问过他, 他也没怎么问过我, 只是问我以前有没有男朋友, 我说有. 我那时候对我前面那个男朋友还是没有十分忘情, 至少没有轻松到可以讲给别人听的地步. 当然他也没有再问.

后来那段时间, 他很爱我. 这个爱不是"我爱你"的那个爱, 是古文里那种, 类似"见女甚美, 遂爱之" 的用法. 我不喜欢把爱这个词用得很神圣洁白, 我喜欢把它当成一个行为动词来用. 再说曾一也从来没有对我说过他爱我.

9

那阵子我很安静, 喜欢微笑. 他喜欢嘻嘻地笑. 还喜欢把一只手放在我胸上, 很妙不可言的表情, 说:"怎么这么巧, 刚刚好好握满一只手." 我就怜爱地抚摸他的头, 想: 这孩子, 真没见过世面. 我喜欢把脸贴在他脖子上, 然后使劲眨眼, 他就被我眼睫毛搔得笑, 我就觉得自己睫毛很长, 虚荣心得到点小小的满足.

那阵子我们俩都很乖.

他同宿舍的那个男生回来的时候, 我们就得躲出去. 大学生谈恋爱没什么地方可去的. 他说, 好久没去跳舞了, 要不去跳一次? 我说行啊. 去跳了一会儿, 他在舞池里又亲我, 然后自己搞得很冲动, 我就笑得不行, 根本没法跳了. 他说算了算了, 去茶馆喝茶吧.

那时候学校里这些小场所真是物美价廉, 环境还挺不错, 几块钱一壶茶可以坐俩小时, 只要让服务员不断地往茶壶里添开水就行了. 他这个人很能说, 我也什么都能白话一点, 天南地北的, 聊了很久. 最后实在添水添得不好意思了, 才走. 他说: 哎, 这么聊聊天真好啊, 不那个什么也很好.

那天晚上天气也很配合, 不冷不热, 还有月亮. 湖边照样是一对一对的情侣. 我想, 和这么一个人, 就算做朋友, 也很好.

10

那时候我觉得王立真是一个好朋友, 他这人其实很鬼, 比曾一更花, 但是没曾一有主意, 也没曾一多才多艺, 所以他俩在一起他比较喽啰一些. 他应该是知道曾一那些所有乱七八糟的事. 有时候我和曾一因为那个彼此忌讳的事情闹不开心了, 还要靠王立从中插科打浑调解气氛.

有一次我要去逛街买衣服, 曾一不肯陪我, 居然打发王立陪我一起去. 说:"反正你就是需要一个人陪你逛街, 他又喜欢逛, 你们俩去正好." 给我气的, 扭头就走. 王立就跟着, 一路还陪着小心. 不过我后来发现跟他逛街还真是好, 这家伙很有审美眼光, 买衣服时候提出的意见居然都很有建设性, 令我非常惊喜. 而且他还爱吃零食, 跟我一样. 所以我们俩逛起街来还真是很情投意和. 不过我们的闺蜜关系也就止于此, 和曾一之间的事, 我不会跟他说, 他也从来什么都不提. 王立这人在女人这方面干过很多不地道的事, 但我一直觉得他对哥们是很上路的.

话虽这么说, 我当时对曾一还是很气愤, 他怎么对我和王立这样的人在一起这么放心呢, 就不怕我被拐跑了? 也太不把我放心上了, 所以很是给他看了几天脸色.

11

那时候曾一在准备毕业论文了, 我从那时就掩饰不住贤惠的优秀美德, 主动帮他打字, 他后来开玩笑说, 他那本论文最后应该也署一个我的名. 所以他去实验室, 我也跟着去. 我本来四年大学就没怎么好好上, 净忙着在外面挣钱了. 这会儿跟着他过三点一线的正经学生生活, 还挺新鲜挺兴奋的.

有次在实验室碰到他对面宿舍那个老三, 一聊起来, 原来他同一个实验室的师兄是我公司的同事. 我说:"哦哦哦, 当然认识, 他对我特好." 我当时挺高兴, 觉得世界真小. 结果曾一"嘿"了一声, 走过来在我脑门上拍了一下. 我说你干嘛. 他说:"在单位也不老实." 我挺吃惊, 咦, 这厮居然吃起我的醋来了? 还当着别人的面? 我心里高兴坏了, 脸上故做娇憨地笑了两声, 以表示悔改和谄媚.

12

放春假的时候他没回家, 我们临时决定到承德那一带玩玩, 那附近还有个雾灵山, 新开发出来的, 挺有名. 结果没想到我们到了火车站以后, 人山人海, 曾一从狼似虎的人群里挤到售票窗, 再挤出来以后跟我说:"票卖光了, 我买了两张站台票." 我想也行啊, 上车补个站票, 也没多远, 几个小时站会儿就过去了.

然后我们进了候车的大厅, 一堆一堆的学生象民工似的席地而坐. 突然我听有人叫我, 我一回头, 是我一个中学同学. 她和她的一个大学同学还有另外三个男生坐在地上打牌, 一说起来, 居然他们也是去雾灵山, 更巧的是那三个男生也是曾一他们学校的. 我说我们没买到票, 他们就说: 跟我们上车吧, 咱们轮流挤着坐.

(注: 原文在此有一大段火车闲话, 写时反响不佳, 从善如流, 整理时删去)

到了承德以后, 他们五个直接就去雾灵山了, 我和曾一先在承德玩了几天. 避暑山庄很不错, 我很喜欢那种皇家的大气. 园林里面的树整整齐齐, 一般粗, 特别有气派. 我们的旅馆就在山庄里面. 本来没有结婚证人家不让男女同一个房间, 结果和我同屋那女孩也是跟男朋友一块来的, 跟我说:"哎咱们换换房间行吗?" 我当然说行, 顺便想, 这女孩, 别看貌不惊人, 倒比我还急色儿. 过会儿曾一就屁颠屁颠过来了.

在避暑山庄里我又给曾一露了一手 -- 我会爬树. 当然没使劲爬, 光天化日的, 影响不好. 就随便爬了几下, 就把他给惊讶得不得了, 因为我平时举止一向还是比较淑女的. 我说这算什么, 我小时候我妈整天给我补裤子.

后来又去了外八庙, 看了欢喜佛. 曾一特腼腆, 不好意思看, 我没管那么多, 好奇心也比较强, 看了半天, 还蹲下去从下往上看. 出来以后他问我: 什么都有? 我说嗯, 特精致, 什么都有. 晚上看小册子, 说欢喜佛的意思是观音下世来拯救一个堕落的男佛, 我就对曾一说, 我来拯救拯救你吧.

在外八庙还遇到一个女孩, 一个人旅游. 曾一就又怜香惜玉起来了, 处处照顾. 我有点小吃醋. 他说: 一个人旅游多可怜啊, 都没人分享. 还是一个女孩子, 能照顾就照顾一下. 他说得很真挚, 就显得我有点渺小了. 我想他可能就跟贾宝玉似的, 虽然见一个疼一个, 倒也都是真心疼.

13

雾灵山风景一般, 除了爬山把我累了个贼死之外也没什么特别的事发生, 不记也罢.

在我们要离开的那天, 在街上逛, 又碰上那五个同学了, 那三个男生在打桌球, 两个女生自己在旁边说话. 我心想看这意思不妙啊, 难道没配上对? 反正这种多一个人的总是有点不方便.

后来上车以后当然大家坐在一起, 我那个同学跟我说另外那个女孩老晕车, 一直在休息. 我想难怪, 出去玩有这种人最煞风景, 大家都玩不好. 那个女孩是有点娇滴滴的, 一会儿手又破了, 在那哼叽. 我同学问那几个男生带没带药, 男孩哪有带药的. 我赶紧说我带了, 然后递过去. 我心想我这同学性子真好, 换了我我才不伺候那个女孩, 撒娇给谁看啊.

曾一没看见我阴暗的心理活动, 光看见我带药了, 又被震撼了一把, 说:"你还带创伤药了? 心这么细?" 我说那当然了, 我一向自己照顾自己. 他说:"这倒是. 我本来还怕带你出去玩麻烦事比较多...." 我笑笑. 心想男人就是这样, 所以才会有女人玩儿若不禁风.

回来的一路远没有去的时候热闹, 大家都很累了. 火车到站的时候凌晨4点, 曾一说这个点儿你别回家了, 先到我宿舍歇会儿吧, 我说行. 到他学校的时候校门也还没开, 我们是从后院翻大铁门进去的. 进了宿舍倒头大睡.

14

过了春假以后没多久, 我就去签证了, 很顺利一下就签成了. 然后我告诉曾一, 他很惊讶, 说:"那么多人签多少次签不过去, 你怎么一次就过了, 是不是跟人家签证官抛媚眼了?" 我嘿嘿笑, 说:"我运气好呗. 那天去的基本上都给签了." 曾一就有点默默的. 然后说:"唉, 香港回来了, 你倒要走了." 我很开心地笑.

从我签证以后, 曾一突然给我们的关系定了个性. 他说:"兄弟如手足, 女人如衣服. 你一个人出去我还有点不放心, 你现在对于我来说就象手足一样." 然后就管我叫"兄弟", 还说我的地位提高了. 我隐忍不发.

有一次他说:"你出去以后美死了, 美国那边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我说:"那象你这么帅的也难找啊." 他说:"那可不见得, 美国生存条件好, 人的精神面貌也好." 我嗯了一声没再说什么. 他说得有道理, 而且让我向他保证出国以后不移情别恋那我可做不到. 再说我又是他什么人呢, 不过是个能上床的兄弟罢了.

不管他怎么跟我称兄道弟, 我都忍着不说什么, 我想总共也没有几个月在一起了, 还是尽量制造些美好的记忆吧.

那时候天越来越热了. 男生们开始在宿舍冲凉, 赤条条地在楼道里, 来去无牵挂. 曾一怕我撞上他们, 让我每次去的时候先在楼下喊他一声, 然后他下来看了楼道里没人再让我上楼. 我说不用那么麻烦, 离那么远也看不见什么. 他说:"你还真是很猛啊. 以后我有了孩子就给他起名字叫曾飞. 以纪念你." 他说的时候笑嘻嘻的, 我听着却无端地感动. 那段时间他对我就有那么不好, 这样一句玩笑话都能让我感动.

15

天气最热的那两个月, 曾一对我越来越冷. 好象连上床也不是那么热衷了. 他说天太热, 贴在一起不舒服. 我想就算我不出国, 我们俩估计也走到头了. 不过我还是忍着, 我实在很想给这段关系一个善始善终.

八月份的时候, 我就出国了. 和曾一最后一次见面, 也没说什么特别的, 他送我到楼下我说你上去吧, 我这就走了. 我蹬上车子以后回头看他一眼, 他冲我点点头. 我笑一下. 再回过头来的时候, 眼泪就下来了. 我想我还是很喜欢他.

到了美国以后, 我给他写过几封信, 他给我回过几封信. 我又乱七八糟地恋爱了, 跟他说了. 他那边跟王立吵架了, 闹翻了. 再后来他工作了, 我结婚了.

信息时代轰轰烈烈地到来, 我们有时会在MSN上遇到. 那时候我已经结婚了, 所以说话很小心, 不想提到过去, 不想提感情. 他也一直没提起过. 但他还是什么话都跟我说, 就象兄弟一样. 我那时候觉得很好, 我想有多少人能和自己的EX有这样兄弟般的感情呢, 这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有段时间我开始整理历史, 经历过的男人们, 到他这里我想, 我们大概就是能上床的兄弟, 他对我, 应该就是这么看的. 我的一个好朋友说: 你们俩这关系, 就属于第四类感情. 或者叫friends with benefit. 我想大概就是如此吧.

16

我们其实在MSN上遇到的时候也不多, 开始多些, 后来他结婚了, 就失去行动自由. 哦, 他果然是在我结婚以后结的婚. 我知道这是巧合而已, 但还是有点高兴.

我记得刚从MSN上跟他联系的时候, 他说:"你打字怎么这么快? 是不是净在网上勾引人?" 我一惊, 赶紧说没有没有, 对男人早没兴趣了. 他说:"那你老了." 我差点没吓出一身冷汗, 心想这兄弟还真不是白当的, 这家伙太了解我.

如果我们一直能只称兄弟不谈风月, 那也很好, 虽然我心底里对往事难免会有些小小的意难平, 但架不住我"懂道理"啊, 自己会说服自己.

可是男人这东西, 往往是你树欲静, 他风不止. 后来渐渐的, 他开始跟我念起旧来. 说怀念青春, 我总是有点不耐烦地绕开话题, 这份兄弟的平静来之不易, 何必再往回走. 有一次他又说:"我去年回了一次学校, 办点事. 一进校园就想起你了. 那时候我们在一起, 很快乐." 我急急地说:"是啊是啊, 学生时代. 你回去遇到留校那几个了?" 他说遇到一个女的, 聊了几句, 就上床了. 我下巴都掉了, 说:"谁啊这是, 这么投怀送抱的." 他不好意思笑笑, 说:"以前就有点暧昧的, 可以算老相好吧." 我心里有点愤愤的, 心想也不知这个老相好是在我之前还是我之后. 然后他说:"结果刚开始, 她问:'你爱我吗?' 我一下兴致就没了, 就给出来了." 我一愣, 继而大笑. 虽然这话题属于敏感之列, 但这件事实在是太可笑了. 我笑得太凶, 他也没好意思再说什么.

只有一次, 我心里也动了一下. 那次我一边干活一边听歌, 他上来了, 问我在干什么, 我说听歌呢, hotel california. 他说我也去找找. 然后我继续干活, 他那边也没动静. 过了一会儿, 他突然说:"这段吉他我也能弹." 正好我也听到那段间奏. 突然间前尘往事就要往上冒. 两个人海角天涯, 听着同一首歌, 好象时间和空间的距离都没有那么远了.

就这么一次.

后来他装了摄像头, 给我看过他几次. 他几乎连发型都没变, 他说他就留这种发型好看. 真的看到他了, 好象也就没什么了, 并没有那种心砰砰跳的感觉.

然后, 两年前. 那时候我也装了摄像头, 他看见了, 非要看我一眼, 我不肯, 他坚持. 我就打开了. 当时我挺紧张的. 我说:"老了." 他说:"没老." 我说:"胖了." 他说:"我喜欢."

我心里一晃, 他以前可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 我说:"七八年了吧." 他说嗯. 然后他突然问:"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接吻吗?" 我有点措手不及, 脑子飞快运转, 说:"记得, 在湖边." 他笑了笑:"嗯, 我说我们也学别人亲一个."我也笑. 他说:"我是不是很笨拙?" 我大惊, 难道他连初吻也献给我了? 不能吧, 怎么会这样? 连忙说:"没有啊, 挺好的." 然后他又飞快地问:"你记忆最深的ML是哪次?" 我这时其实觉得很别扭, 我一点也不想说这些. 但是因为通着视频, 就有点久别重逢的感觉, 不太好意思拉下脸来. 这问题我从来没想过, 也不太想去想, 就随便说:"第一次吧."

他似乎并不是为了听我的回答, 自顾自说:"我最难忘的是从承德回来那次. 你还记得吗? " 我真不记得了, 又不好意思那么说, 就说:"嗯, 记得." 他接着说:"其实不光是肉体的, 精神上也很好. 那次是肉体和精神完美的统一. 我后来再也没有过那么好的了." 我这边就有点触动, 我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那次到底有什么特别, 以至于被他上升到精神高度. 我一点也想不起来了. 我甚至不知道他那时候那么喜欢我.

我半天没说话, 他又问:"你有过几个男人?" 我知道说这些不妥, 但还是告诉他了. 他说:"我是第几个? 哪根手指? 不会是中指吧?" 然后冲我摆了摆中指. 我笑, 说:"你是第二个." 他说:"还不错."

然后我问了一句不该问的话:"你有过几个女人?" 他说:"两个." 我说:"就我和你老婆?" 他说嗯. 我说不可能, 你不是还有个老相好吗. 他问哪个老相好. 我说:"就那个, 你上次回学校碰到的那个." 他笑, 说:"那算半个. 那次是内疚了." 我说:"你那时候结婚了?" 他说:"还没有. 不过你也知道, 我是肯定要娶我老婆的."

我当然知道. 我怎么能不知道. 索性问他:"那咱们那时候呢? 你也内疚?" 他说:"咱们那时候怎么了?"

他居然这么问我. 多年前那些种种的委屈, 全都涌上来了. 我说:"咱们在一起的时候, 你也是肯定要娶你老婆的啊. 你也对她内疚?" 他说:"哦, 我不是对我老婆内疚. 我是对那个女孩内疚. 因为我不爱她, 所以觉得不应该跟她那样."

我使劲忍着没问出口那句到了嘴边的话:"那咱们那时候, 你爱我吗?"

他也没再说什么. 过了好一会儿, 他说:"如果有机会去美国开会, 我能和你见一面吗?" 我笑笑, 不响. 他也笑笑, 但还是等着我回答. 我说:"见一面啊......没什么不可以的吧." 他咧着嘴笑, 安慰我似的说:"不会有机会的, 不会有机会去美国." 我又不好意思了, 说:"要是有机会的话可以见一面." 他还是笑, 说:"不会有机会."

那次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也许他也觉得再遇到会尴尬, 也许人近中年, 开始忙了. 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他那次为什么突然跟我说那些, 都是以前在一起时候该说没说过, 该问没问过的话. 我有时想, 人年轻的时候, 就必定傻吗?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蓝莲花.


二零零七. 中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K !
我倦怠的下午都花在看你这篇东东上了!!!!

我已经爱上你了,嘎嘎~~
异尔 回复 悄悄话 似曾相识的经历

敢爱不言爱

我们各奔东西....

好文笔:))
水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文章真的好可爱。
天一生 回复 悄悄话 贺泥泥开博客。开张不凡!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躺着看,一个站着看,我看了好几回了,爱是不敢爱的,男人才是泥做的。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K !
我美好的夜晚都花在看你这篇东东上了!!!!

我简直要爱上你了,呵呵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K !
我美好的一天都花在看你这篇东东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