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素食的困惑

(2008-02-18 01:32:47) 下一个

       
        家住的地方离大的中国超市都挺远的,好在附近的街区有一家越南人开的亚洲小超市。我就时不时下班后去那里买点中国蔬菜禽肉。店里的大都是越南人或马来人,只能跟他们说英语。但在结帐处有一位大陆江西来的胖胖的小姐姐,人很是淳朴可爱。我每一次都宁愿多点花时间也排到她那一栏,为的就是能够和她聊一聊。都很有默契也不互通姓名更不互多打听只是相互倾诉一下母语,一吐双方一天疲劳工作带来的烦闷。一次我在她面前结帐几大包雪菜油菜青江菜,聊了几句后她忽然道:
我发现你是吃斋的,怪不得身子这么苗条。 我顿时语塞。见我愣在那里,她又补充道:因为每一次我看你都只买很多素菜。 我哑然失笑,我的发呆是想到佛教那里去了,没想到她是说我素食主义。我就笑着回道:没有啦肉我也吃的,只是肉能够冻起来而且做一次能吃好几天。素菜放长了会黄的所以得经常买呀。上一次我不是在这里买了牛腱吗?小姐姐也笑道:是吗我不记得了肉都是直接扫描价格的,不好意思啊我以为吃斋现在都是挺时髦的。

        这样的小插曲虽是个误会但却刷新了萎靡不振的我,回家之后,我还在回味这个已有历史的话题。从小到大总是听说男人要更馋一些,有条件的话顿顿都不能断荤菜。来美国后发现这话在这边的中国男生中基本上是对的,我亲眼见过同系的一个男生吃自带的中饭,大口的白米饭加超大口的红烧鸡胗,一点儿素菜都不就,看得我胃涌酸水。所以除了佛家弟子,中国人很少素食主义。而别国人就各有不同了。坚持素食主义有出於宗教信仰的原因,有来自健康状况的顾虑。北美白人的多半是考虑到健康因素,觉得素食总是能够降低得脑心血管疾病的机率。而这边的印度人则多半是因为信仰。我和一位印度同学聊过,他说他们印度教认为猪是肮脏之物,而牛则是神物,都不可以吃。那也就不剩下什么了,只有鸡肉和一些水产。水产相对昂贵且味腥不易被内陆人士所接受,所以我见过的很多老印不是素食主义就是咖喱鸡主义。

        我本人呢,则是个彻头彻尾的杂食主义。觉得是自己的胃比较挑剔,不吃荤菜腹内无油水,难过馋字关。又是酸性体质,一顿不吃素菜胃肠就会反酸,所以呢,素菜对我来说也是个必需。然而最近几年,提倡素食的呼吁到处涌现,从动物保护主义者到营养专家到健康专家到影视明星乃至到素食餐馆。连Party上这话“Thanks but I’m a vegetarian” 好像都很酷,表示此人一定是意志坚强、富有爱心的成功人士。这种咄咄逼人的宣传攻势让一向荤素通吃、且又自认有主见的我也不禁动摇困惑了。去年的暑期,我生平首次决定尝试做一回素食主义者。当时的情形现在已记得不太清楚了,大致的回忆是:禁荤后第一天,感觉良好,很有自信,觉得身体不再有任何毒素特别干净,后悔不早听他人言,过轻松健康人生。第二天,感觉仍不错,心想素食主义原来也就如此,既容易又省钱。第三天,饭量明显增加,但仍有少许饥饿感,因比以前多食了一半碳水化合物而心中略有不快。第五天,开始避免看见路人吃快餐游人吃BBQ或是同事吃越南牛肉面。第十天,开始出现轻度抑郁,坚持吃维生素用潘婷但镜中仍发现头发色泽变暗。半个月,情绪中度抑郁,开始做赴酒席的梦,开始动摇考虑只恢复一下蔬菜炒肉丁。第二十天,情绪重度抑郁,发现头发皮肤干枯,安慰自己那只不过是沮丧时的感觉。一个月,肌体开始适应纯粹素食,对肉食的幻想大大降低,虽然人略显憔悴但很有成就感,成功素食一个月。第四十天,对肉食已经没有明显视觉反应,能够轻松提及鸡鸭鱼肉 等词,但感觉精力明显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做过长的电视电脑观看或思考。一个半月,精力严重下降,情绪再次极度抑郁,偏头痛开始频繁,注意力涣散,开始影响到驾车。第五十天,感觉脑力明显不够,思维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在小组大组会议上无法跟上众人思。组内有要好的同事开始关切询问。两个月,记忆力下降,条理性变差,开始影响日常工作,老板有所觉察。为保住饭碗,决定退出素食主义行列,恢复原身。从而结束了历经两个月的素食生涯。讽刺意味的是,当晚我从超市买的烤鸡,吃了几口后竟有恶心反胃的反应。看来我是成功治愈了 字的意念需求,却没有克服身体的生理需求。

        为什么会这样呢,素食广告不是说得好好的吗? 带着疑问去查了查有关资料,Google搜索了“Vegetarian Myth” ,发现了很多文章关于常识性的但却常被众人有意、无意忽视的事实,纯粹素食被神话、美化的有很多点,其中有个很重要可能对我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植物蛋白质无法取代动物蛋白质。人体能够将摄取的碳氢氧氮元素大都合成氨基酸,但有八种必需氨基酸人体无法合成,只能从动物蛋白里摄取。言下之意是植物蛋白不如动物蛋白的质量,氨基酸种类不全。而这来自动物蛋白的八种必须氨基酸,参与大脑和高级神经中枢的多种生化反应。我这才明白为什么倡议素食主义的大都不是科学届工程届教育届政治届人士,因为后者大都是重脑力工作者,要用脑啊。连体育届也无法认同素食主义,他们高强度的训练和竞技无法仅仅从素食那里得到补偿。真的是太天真,甚至那些娱乐届的明星们有时也只是为了提高知名度而给素食主义作作秀而已,我为什么还要去机械效仿呢。这下才真正理解了圣贤孔子所云四十不惑 ,成长就是一个从迷惘到清楚的过程吧。事实上就是,适量的高质量的肉食不但不会影响脑心血管,而且还有益与这些器官的成长与修补。动物内脏则多半不适合,尤其是肝脏这样的解毒器官,仅偶尔为之或最好不用。

        现今的我不再提从荤从素之言,那个对我来说只是小孩的玩笑。想吃肉时就吃,半生带血的都行 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 至於别人的吃素吃荤乃个人自由,也是个人需要。女生每个月会丢失一些铁元素,吃红肉并无大碍。男生如果考虑到健康,可以选择少一些红肉多一些白肉如鸡胸脯啊等等。而那些仍然坚持素食且无碍工作生活的高人们,我除了钦佩其毅力惊叹其奥秘之外还能说些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