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剧《清平乐》和 The White Queen (2)

(2023-09-08 14:37:43) 下一个

追剧《清平乐》和 The White Queen (2) 

下集再不写,我自己都忘记情节了。 

我是理工脑,对历史吃力,记不住人物和事件的关系。The White Queen 剧情复杂没有历史知识,有点跟不上。感觉王后真不容易,一会儿是至高的王后,一会儿是在逃犯 

The White Queen 讲的是英国的玫瑰战争 

亨利五世去世时,儿子只有一个九个月大,他即位后就是小国王亨利六世了。亨利六世后期家开始破败。这让有王族血统的战将们蠢蠢欲动,要取代他其中,最强的两位是爱德华四世和亨利七世。 

王族血脉:从亨利六世(1461年)祖上数,数到爱德华三世(1327年),134年前,爱德华三世传位给长孙,就是长子的儿子,继续传,到了亨利六世,就无子嗣了。爱德华三世的第三个儿子的后裔是爱德华四世,爱德华三世第四个儿子的后裔是亨利七世。这俩就为王位打起来了。爱德华四世军标是白玫瑰,亨利七世是红玫瑰。红白玫瑰大战,就是玫瑰战争。 

爱德华四世在打仗期间,遇到寡妇伊丽莎白。爱德华22岁,伊丽莎白27岁。他们俩秘密结婚。爱德华是白玫瑰,他妻子就是The white queen. 

爱德华赢了战争以后,贵族们安排他与法国公主结婚,爱德华说他已经有妻子了。于是,有兵权的贵族感觉爱德华不听话,就不支持他了,去支持他的大弟弟。结果兄弟间打起来。爱德华输了,囚禁起来,The White Queen 也躲起来。议会不支持爱德华的弟弟,而支持爱德华。于是大弟弟让权给爱德华。爱德华19岁开始打仗,身体很棒,有两个儿子。不曾想41岁时突然发烧死亡,没安排好后事,就是说,没有时间训练儿子如何做国王 

爱德华交代后事,让他的二弟弟理查德辅佐12岁的儿子。伊丽莎白受宠时把她的兄弟姐妹都拉入王室做重要职位,理查德怕她的儿子,12岁的国王(爱德华五世)听母后教唆灭了自己于是他就自己当上国王了,就是理查德三世 

上面说的这些爱德华,亨利,理查德都是矫勇善战的 

理查德当上国王后,他把12岁的小国王监禁在伦敦塔里了,结果这个小国王就失踪了。社会上谣传是理查德杀死的小国王。理查德否认。电视剧里这个情节很让人焦躁,表现在理查德洗不清自己。这个传言让亨利有理由带兵推翻理查德。最后亨利在战役里杀死理查德,称王,就是亨利七世。电视剧里的倾向是亨利的母亲暗中派人杀死了小国王,再散步谣言,说是理查德杀死的小国王。 

历史上亨利六世在位40年,爱德华四世在位21年,12岁的小国王爱德华五世在两个月,理查德三世在位两年,亨利七世在位24年 

亨利七世传位给他的次子(长子去世)—— 亨利八世,就是那位英国最出名的国王,结婚六次亨利八世以后,传位给长子,长子又传位给他妹妹,妹妹又传位给小妹妹,这小妹妹就是伟大的伊丽莎白一世。也就是说伊丽莎白一世的哥哥和姐姐都短命,且无子嗣。伊丽莎白一世也无子嗣。亨利七世一族才三代,就完结了。 

在英国王族里,出名的女王世界闻名,但出名的国王只在英国有名,一个是亨利八世,一个就是理查德三世。理查德三世能文能武,也有能力治理国家,在百姓中口碑很好。只是小国王失踪的事情发生后,他备受谴责,最后惨死在战役中后,他被扒光衣服,埋在乡野,又被挖出,散尽尸骨。他是一个悲剧性的历史人物。正因为这个原因,英国有理查德三世纪念馆,还有理查德三世俱乐部杂志,每年都有相应的文章纪念理查德三世。我家挂了好几张理查德三世的肖像,我爱人是他的粉丝。 

亨利七世击败理查德三世,当时的文人就吹捧亨利族 ( Tudor),诋毁前国王。莎士比亚为此写了剧本《理查三世》,把理查德三世描写得驼背丑陋龌龊,就是为了拍当时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马屁,因为她是亨利七世的孙女。 

在爱德华四世在位的21年中,他即位,被抓,复位,他的妻子The White Queen 就是做王后,避难,再做王后。她丈夫死后,她又避难。在20年间,她的生活大起大落,够辛苦。她为了爱德华有子嗣,不停地怀孕,她一生中,与前夫生两个儿子,给爱德华生了七个女儿,三个儿子,一共生产12次。一个儿子死了,两个儿子失踪。她的大女儿嫁给了亨利七世,她又成为了王后的母亲。她好像不是贵族,她父亲是将领,在战争中被杀。谁愿意做这样的王后呢? 

据说历史上的伊丽莎白王后被 Sir Thomas More 评论道:“Proper she was, and fair; nothing you could have changed, unless you would have wished her somewhat higher … yet men delighted not so much in her beauty as in her pleasant behaviour. For a proper wit had she and could both read well and write, merry in company, ready and quick of answer, either mute nor full of babble.” The king’s favour she “never abused to any man’s hurt, but to many a man’s comfort.” 

Sir Thomas More 是爱德华四世的一个重臣。 

上面的英文用 AI 翻译如下: 

她端庄而美丽;除非你希望她稍微高一些,否则你无法改变她的外貌……然而,人们欣赏她的美丽并不如欣赏她的愉快行为那般。她拥有一颗聪慧的头脑,能够读写流利,与人为伴时欢快,应对迅速,既不做声也不喋喋不休。” 她 “从未滥用国王的宠爱对任何人造成伤害,反而给了许多人慰藉。 

The White Queen 剧里还有一个女人也厉害,她就是玛格丽特( Margaret Beaufort ),亨利七世的母亲,她的戏份很多,非常有意思。太累了,我就不写了,有兴趣的请查历史。 

 

在《清平乐》里,宋仁宗的妻子曹氏曹丹姝也是同样的美丽端庄,不同的是,她一生无子。另外,他们的婚姻是宋朝大臣安排的,结果他们还是感情很好,相敬如宾。与英国玫瑰战争比,中国大宋时期,百姓安康,人才辈出,盛世空前。宋仁宗出类拔萃,没有人挑战他的皇位,他稳稳当当。但是,中国人太聪明,文人政客天天在朝堂上争吵辩论,把英明皇帝脑袋都吵晕了。他们不知,这么闹,皇帝就生不出健康的子嗣,累的,精子都是病恹恹的。 

另一故事主线让我跌破眼睛。宋仁宗的唯一活下来的女儿赵徽柔爱上了照顾她多年的太监梁怀吉。 

我查了历史,公主爱上太监是真事。我过去以为太监净身后,就没有男女之情的欲望了,荷尔蒙少了。看完剧,才知道净身的目的就是太监不能与女人发生性关系,其他的能力还都在。…… 你一定会笑我傻。傻就傻呗,傻有傻的好处,你不懂。 

中国古代也真是残酷。我们中国进入文明时,西方人还生活在树上呢。可您瞧,人家还在树上爬的时候,女人就有地位,寡妇还能带着自己前夫的孩子嫁给国王。虽说咱们武则天嫁了唐太宗和唐高宗,但她毕竟不是唐太宗的皇后,只是个才人。 

英国历史上有几个王后还穿盔甲征战呢。在爱德华和亨利争王位的时候,亨利的母亲玛格丽特起了很大作用,她是玫瑰战争的一个重要角色。她一生结婚三次,第三个丈夫帮助她击败理查德三世,这样,她唯一的儿子亨利七世夺得王位。要提一笔的是玛格丽特十三岁时生的亨利,她是爱德华三世的后裔。也就是说亨利七世是从母亲这里获得王族血脉的。  

写到这里,我已经乱了,你们读懂了吗? 

全文完 

最追剧《清平乐》和 The White Queen (1)

宋仁宗和皇后曹氏。

公主和小太监怀吉。

The White Queen and Edward IV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时间找图,上图。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2023-09-11 15:39:11
回复悄悄话艾玛!关于太监这事,我也是今天看了你的剧评知道了,谢谢甘甘没让我傻下去。知否里的老皇帝原型应该就是宋仁宗。仁义,无子嗣。

甘甘:嘿嘿,两个小傻瓜。


南瓜苏2023-09-11 15:35:34
回复悄悄话莎士比亚这样殿堂级文豪也会拍当权者的马屁,实在出乎我的认知。唉!

甘甘:英国人还是很宽容的,知道这是人性,也没太怪莎士比亚。

南瓜苏2023-09-11 15:32:31
回复悄悄话甘甘厉害,那段王族血脉理的真清楚,我最怕数字,一碰到数字就一脑袋浆糊。

甘甘:我写到最后也是真糊涂了,今天再读,把我自己又卷糊涂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关于太监这事,我也是今天看了你的剧评知道了,谢谢甘甘没让我傻下去。

知否里的老皇帝原型应该就是宋仁宗。仁义,无子嗣。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莎士比亚这样殿堂级文豪也会拍当权者的马屁,实在出乎我的认知。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甘甘厉害,那段王族血脉理的真清楚,我最怕数字,一碰到数字就一脑袋浆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