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月天的事情和梦

(2023-06-04 13:03:30) 下一个

六月天的事情和梦 

春夏 

这么快就到六月了。五月的时候,有一周的热浪,让人以为夏天到了,纷纷收起毛衣,进入夏装。谁知又降温了,人们于是又把毛衣拿出来穿上。没穿几天,就来了不肯走夏天。热到不能干花园,太阳太烈,人要被晒蔫了。 

早逝 

大概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久不联系的朋友突然联系你,那一定是不好的消息,不是谁去世了,就谁重病了。大家不能自己承受这种悲剧,要与友人分担。 

这周,我收到两个消息,一个人病逝了,另一个人自杀了,都不老。自杀的人没有遗书,不知道她最后的内心世界。 

我有一个客户,社交广,朋友上百人。她现在几乎每周都要参加一个葬礼。她能量还真大,我交不了这么多朋友,顾不过来。我自己都照顾不过来自己,没有太多时间交友。 

梦境 

昨晚做个梦,挺有意思,不知道是否是瞬息全宇宙,跟我的经历很相似。我在打扫一个地方,吸尘器满了,我腾空吸尘器时,一大堆灰尘,我却不觉得有尘粉。我需要把吸尘器再装起来,却装不起来了,儿子一步一步告诉我,我才装好。然后,我的研究所老板叫我过去,我去了,她给我一本书,说,这本书有三个作者,你是其中之一。我看到所长的名字,还有我的名字,但是我怎么也看不清第三位作者的名字。我问,为什么要加我当作者?所长说,因为你提供的实验材料至关重要。我于是翻看几页,原来我提供了番薯优良品种。 

家园 

我说的家园不是指国家或故乡,而是一个家,有个园子。小时候读鲁迅,他提到他家的园子。我从小就住高楼里,对园子陌生向往。出国后,看到家园的样子,真好。两个月前,我接到一个电话,请我去做家政,她也不问价钱,说,来吧,就这么定了,我家的地址是…… 。就这么简单地给了我她的地址。听声音是个很老的人,我怕她遇到坏人,就答应她了。到了她家,她跑出来开门,手里拿张纸条,上面写着工作内容。她瘦瘦高高,看上去应该八九十岁。我一开始干活,她就消失了。我听不到她的动静,在她的办公室里,有一个办公桌,桌上有一台电脑笔记本。我在二楼向外张望,看到了她的园子,真漂亮的园子,她在园子里干活呢。她跟我说她有个花园匠,那么她一定是在干一些轻松一点的活儿。然后我发现有个生日海报贴在墙上,90岁。她家很大。我喜欢帮助独居老人,一个人再造,也脏不到哪里去。我应该下午四点完成工作。四点整,她回到屋里跟我说再见。我看她这么精神,问她退休前做什么工作的,她说她没有退休,我离开后,马上会有一个学生来学钢琴。她是钢琴老师。后来她告诉我,她丈夫去世20多年了,她一直独居。 

我的家没有她的大,园子也没有她的大。我这辈子都没有想过自己也有园子。对这个园子,我满意至极。六月里,活儿多。我一直都在学习如何管理我的小园子。我是室内植物的专家,但却是室外植物的生手,主要是赶不上季节。我有时间和力气时,天下雨。等天晴了,我却忙得顾不上园子。去年干旱,在园子里浇水很辛苦,收获甚微,得不偿失。我在思考今年种什么抗旱植物,既要省力,还要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是文学青年,对文字敏感。

-----家园这段写的非常有味道,本真却又有些什么,但就是说不出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家园这段写的非常有味道,本真却又有些什么,但就是说不出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干干这个梦太梦幻了,值得记一大笔。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久不联系的朋友突然联系你,那一定是不好的消息,

确实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