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暖男

(2022-07-30 08:51:41) 下一个

暖男

两周前,英国高温达40C ,只有两天。以后的气温徘徊在25C 左右。我40C 那两天仍然上班,还好,不觉得很热。谁知在以后的25C 气温里,我倒是觉得热,出汗,怠倦。我上周皮皮拉拉地度过一周,干活速度明显慢下来。过去两天的高温对机体有些损害,只是过两三天出症状。同样,任何的环境变化,身体都是过两三天才出状况。

出了状况又要几天恢复健康。听一个脱口秀,谈到在公司工作的人请病假难。经理仔细询问员工是否真病了,如果真的,给半天假。医生笑说,什么病可以半天恢复呢?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病了,最先要做的就是耐心,静养,等待恢复。

我有个客户,她爱读书。有几天,她突然无法聚焦,字都是重影,无法阅读了。她去看眼医,眼医说不是眼睛问题,转她去肿瘤科。结果是脑癌。英国病人与国内病人比,就是听话。医生说,先看一段时间,再决定如何化疗,因为她的肿瘤是散状小颗粒。她每天还是笑嘻嘻的,读不了书,就不读了,干点其他事情。她很忙,非常乐于助人。

半年过去,没啥治疗,视力恢复了。再去检查,肿瘤消失了。

我还认识一个人,她不是英国人,是亚洲人,性格像中国人。她查出来患癌症,医院让她休息,等等看。她和丈夫都积极寻找其他方法,及时治疗。同时也求医院为她化疗。有的时候,病人的体质在一个临界值,在可治疗和可不治疗的边界上。如果病人积极要求治疗,医生也能同意。接受西医治疗,一定要签字,就是,后果自负。于是开始了化疗,三个月就死了。我以为她若不化疗应该能活下来的,至少不会死得这么快。因为她被诊断后,她还干家务做饭呢。常人能做的事情,她都能做。

下一个是暖男。暖男是我的客户。我有waiting list, 等待做我的客户的人挺多。这个暖男给我电话时,很奇怪,我直接把他放到第一位了。他的特殊性是简单明了。他给我的第一个电话就告诉我他的详细地址,需要帮助的细节,工作量。有用信息多,容易决定是否接受这个客户。

他的电脑和手机操作都很熟练,退休前在剑桥大学工作,电器工程师。他家有一些他自己组装的高级音响。他常去听音乐会。令人尊敬的是,他妻子在60岁时就失忆了。他里里外外担起了照顾妻子的任务。照顾了10年,妻子去世。我认识他时,他很已经很会干家务了,看得出来。

在一次例行的体检中,他被查出癌症晚期(什么癌,我不说了,隐私)。医院不做及时治疗,先看看。他像多数英国病人一样,听话。他没有不寻觅医院以外的治疗渠道。在查出晚期癌症时,他没有一点感觉,不疼不痒。我认识他时,他还是不疼不痒的。只是医院开始对他进行化疗了,化疗以后,他疲倦,需要一些家务帮助,家里脏乱,他会心里难过。

在一次社交活动中,他遇见一位寡妇,两人一见如故,彼此获得快乐,以至于他们决定马上结婚。他结婚时,已经是癌症晚期,79岁了。

这件事情给人很多希望。年龄,病魔都不能让我们悲哀,高高兴兴过好今天和明天。我给他干家务时,格外愉快。他说要给我几盆花,等我接受他的好意时,他又收回一盆,舍不得。都说人越老越吝啬。我倒不讨厌吝啬,很反感虚荣的大方,没有实质性的夸夸美言。我喜欢接近事实的语言。

我还有一个客户。临终关怀的护工都来了。结果干了三个月,没有恶化的迹象,护工走了。我的工作是帮助他锻炼,让身体尽量的舒服。生命在于运动,我相信,没有我帮助他锻炼,他就真的走了。这个客户的特点是他没有疼痒的折磨,就是瘫痪了。他妻子每天守护着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