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睡眠

(2022-04-09 07:21:43) 下一个

睡眠

我睡眠好,好倒我常常想到我第二天醒不过来。每天早上,我像从海底浮出海面,像从地壳岩层拱出来一样。我睡得深沉。

早上,我精神饱满,到晚上九点就歇菜了。可能是我消化不良,吸收不畅,全靠睡眠拉满精力。正因为这样,过年熬夜,逛夜市,都是我的苦海。我每周晚上查经一次,,教友都知道,过了九点,干干脑子就不动了。

我周围有很多人有睡眠问题。最早知道有睡眠问题的是我妈妈。我很小的时候,全托。周日回家,小孩听大人的话,午睡。那时家小,我们睡一张床,睡下是不准动的,不然,妈妈就睡不着。不动很难,忍不住,动一下,妈妈就拍打我:别动!刚睡着,被你动醒。那时我以为人长大了,都会睡不着。

第二个睡不着的情节当然是大学,同宿舍的有睡不着的,常听她抱怨上课头晕。

第三个睡不着的是刚工作时的同事。她说她睡眠非常差。有一次,我无意说我睡得着。同事居然恶狠狠的瞪我说,你知道你为什么能睡着?因为你心里没有事情,你没有忧虑。生平第一回感到被妒忌了。别人能睡好,都让她如此生气,她心里事情能不多吗?当然睡不着。我确实心里没事情,比如,我完全可以理解她的话是说,因为我傻,才能傻睡。可我脑子慢,三十年后才明白她的话。岁月早就磨损了刻薄,我生气不起来,所以我能睡。

第四个睡不着的人,是与我同期读博士的人,我们不在一个系,但都研究类似问题,就是生物。他有一次提到他失眠,说,失眠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太太痛苦了。越是到论文答辩时越失眠。这显然是学习压力大。后来他第一次答辩果真没有过,让我震惊。因为我的印象里,他很出色。

虽然我妈妈一辈子失眠,有一回她睡得非常好,说平生睡得最好的一次。那次是我回国探亲。我妈妈突然想做点奇迹,她和我爸爸两人把浴室墙壁铺上瓷砖,迎接我的探亲。工作量比计划大,他们不能按期完成,就加班加点,吃完晚饭还干。终于在我回来之前完成工程。两书生,从没干过装修,怎么就想出这么个点子呢?他们为自己的作品感到自豪。那天晚上,他们睡得非常香。

这件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我觉得人睡不好是因为心事重,近忧远虑都有。当一个人专心干一件事情,把其他事情忘得九霄云外时,就能睡着了。另外,所干的事情不能使得他们着迷,这点 很重要。你看看那些玩手机的,也影响睡眠。

我近期还认识一个人,她说她四十年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什么方法都试过了,没用,没用。就这个说两遍没用,她就是一个焦虑急切人,怎么能睡好呢?

我每次下午6点与她联系,几乎联系不上,她瞌睡了,听不见手机响。瞌到晚10点,再上床睡,睡不着了。这其实是一个不良生物钟,或说,她没有试过一种合理的睡眠方法。她说的所谓方法,就是吃药。吃药不是方法,吃药根本就不属于方法。

我不能启发她,第一,她不听,第二,我白说。这岁数了,每分每秒都应该珍惜,无用功不做。

不操心,睡好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能深睡是有福气的人。我跟你一样,到头就睡,以前每天睡不够,早晨起来都是挣扎。现在年龄大了,不需要那么多睡眠了。睡足了,一天脑子特别好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