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唐顿庄园》观后感

(2022-04-02 09:27:55) 下一个

《唐顿庄园》观后感

聊天

刚到英国时,听英国人说,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英国非常好。一战后,平民和贵族的矛盾增加。过去贵族有仆人,仆人的后代继续为贵族的后代服务,各尽其职,就像一家人一样,世世代代延续下去。我刚从红色国度出来,对英国历史陌生,先不说他宣扬阶级调和,谁家愿意世世代代做仆人呢?

后来我接触一家人,他家有清洁工,清洁工老了,就由她女儿继续这个工作,主人和工人彼此像一家人一样,互相了解得很透。这是我亲眼见到的。

还听说很多贵族的后代无法维持大庄园,只有把房子贡献给国家信托 (National Tust)。比阿特丽克斯·波特(Beatrix Potter),英国一位划时代的童话家,就是最早加入国家信托的。之后,全英国越来越多的普通国民加入国家信托,每年支付一笔钱给该信托,每个人花钱不多,人多了,收入就不小,用于维持大庄园,保护英国建筑遗产。我支持国家信托很多年了。

我最早看《唐顿庄园》是在我的客户家,觉得是个比较近代的历史剧。今年,不经意Netflix 推荐这部剧,我就系统地看下来,后来,爱人也加入一起看,我们喜欢这个剧。看到有些评论,提到后面是烂片,我完全不同意。这个剧情就像大病痊愈的感觉,开始问题不断,忧心忡忡。这些都是铺垫,到后面大家都收获爱情幸福,整体痊愈了,多舒心啊。没有前面的艰难,就没有后面对幸福结局的无比欣慰。有人说幸福的婚姻只有在英国小说中出现,这就对了,这恰恰总结了英国虚构故事的风格。

剧情

罗伯特(Robert)伯爵和他的美国妻子柯拉(Cora)继承和拥有唐顿庄园。庄园里住着这对恩爱夫妇和他们的三个女儿,还有一群仆人。罗伯特的妈妈住在另一所大房子里。

继承遗产是令人羡慕的。继承后,有两条路,一条就是把钱花掉,一条就是让钱生钱。前者是不幸,后者是责任。钱越多,责任越大。伯爵的工作就是维护好这座大庄园,养活他的女儿们和仆人们。

开始的铺垫非常多,可以说在生活里没有这么惨的家庭了。小女儿先结婚的,在生了儿子半天后,病逝;大女儿第二个结婚,生了儿子两小时后,丈夫车祸去世;二女儿在准备结婚前,未婚夫被纳粹害死,生了一个遗腹子。

全剧中心人物当然是罗伯特伯爵和大女儿玛丽。罗伯特是个善良有魅力的男人,或说是世上最好的丈夫和父亲。大女儿可不是省油的灯。她聪明机智让所有男人为她痴情,可她确实也是一个傲慢凶恶的人。美丽傲慢,可以说是连体基因,凶恶就难说了。但玛丽确实凶恶,说话恶毒不知羞耻。她说,只要我想,我就能得到任何一个男人。如果没有伤害到玛丽的虚荣,玛丽就会善解人意,令人感激不能忘怀。

主线

全局的主线其实是二女儿。与受宠的敢想敢干的三女儿和美丽动人的大女儿比,二女儿就是不值一提的人。扮演二女儿的演员Laura Carmichael (卡迈尔克)接到剧组聘书后挺高兴,读完剧本很失望,哦,原来让我扮演一个丑女?但这也是一份工作啊,那就演呗。这个非常好笑,因为卡迈尔克一点不丑。

在三个女儿论嫁的年龄,父母都在张罗大女儿三女儿的对象,妈妈Cora(柯拉)说,这样不公平,应该先操心老二,才轮到老三呢。爸爸罗伯特说,老二嘛,就让她照顾我们养老送终吧。这个对话很有意思,爸爸都看不到女儿的美丽,其他男人还有谁能看上她呢?

实际上二女儿Edith (伊迪丝) 从始至终都安静懦弱善良。她想,姐姐看不上的人,可以跟我好啊。她就非常善良地去对待被姐姐拒绝的男人。都没成功。有一个差点成功,还被姐姐用计谋给破坏了。既然没有男朋友,就没有那么多的交际,可以静心做事情,伊迪丝会一些技能,比如弹钢琴,开车,写作。

伊迪丝最令人心疼的情节是,在她的婚礼上,未婚夫当场悔约,她痛不欲生。另一个令人心疼的故事是,她未婚生女。在1920 年,这种事发上在贵族圈,是丑闻。所以,她怯怯地问她爸爸,你生我的气吗?

伊迪丝最后带着自己和前未婚夫的女儿,嫁给了一位年轻的侯爵,成为侯爵夫人。侯爵比伯爵爵位高一级。而且,伊迪丝拥有一家杂志社,经营得相当有起色。罗伯特在剧尾一段台词说,伊迪丝,你的每一步都让人惊喜,我为你高兴和自豪。

伊迪丝善良礼貌踏实肯干,最后全剧的结局是以伊迪丝的圆满结婚而告终,让观众无比欣慰。可以看出编剧 Julian Fellowes 用心良苦,为朴素善良勤劳的女性抒写了一段美好的故事。

桥梁

全剧让我第二喜欢的人物是汤姆,三女儿的丈夫。汤姆是唐顿庄园的司机,属于仆人。他爱上三女儿,并成功获得爱情。他喜欢政治,阅读政治文章,思考阶级问题。当爱尔兰出现火烧庄园的政治事件以后,他发现暴力和不妥协不是他能接受的。慢慢地他变成了贵族的一员,但是知道他底细的人不肯侍候他,他也不需要人侍候,不太往心里去。他最不能适应的是贵族派对,晚礼服,吃正餐,说社交语言。他觉得他不属于贵族世界,于是去美国闯荡。在美国的日子里,他发现他思念唐顿庄园到流泪,然后,他回到唐顿庄园。哇,这个构思太让英国人喜欢了。

妻子去世后,汤姆加入唐顿庄园管理,做庄园代理(Agent),农人佃户如何经营等事项由他处理。他最初与大女儿的丈夫马修关系好,这两个年轻人帮着罗伯特伯爵经营庄园。马修去世后,罗伯特,玛丽,汤姆三人经营庄园。一战后,很多庄园都败落了,唐顿庄园仍然屹立。罗伯特感概是马修的建设性意见挽救唐顿,是玛丽和汤姆的管理让唐顿能继续。他说,汤姆就像我的儿子一样。

汤姆对社会主义者的激进不妥协语言是不舒服的,但他不语。他理解,他过去就是那个样子。进入贵族圈以后,他逐渐变得不那么锋利,但是,焦急时,他仍然锋芒毕露,比如,他极力牵线促成大女儿再婚,他甚至直言不讳,当面批评大女儿玛丽自作自受,看不清谁是好男人。

编剧 Fellowes 细心刻画了这个平民与贵族的桥梁,或说社会演变时的一个逐渐改变的角色。虽说本性难移,但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不可能是一个意气风发的老年人,否者,他就谈不上成长。

衍变也许是英国的国风,好像英国历上没有国内战争(王室之间抢夺王位的不算),美国还有南北战争呢。马克思的学说是在英国定型的,可英国就没发生革命。相反,英国人用马克思的理论实践出工会制度,就是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桥梁。

我猜大概观众都喜欢汤姆这个人物,后来,续集电影里,汤姆就是主角了。这是可以理解的。

穿梭

一个穿梭人物就是罗伯特的妈妈(Violet)。老太太的贵族语言,阅历,保守,幽默,是剧情的一大调剂。她一出场就是喜剧效果。据说扮演者 Maggie Smith 是剧组的精神支柱,有她穿梭在剧组中,演员们都工作情绪饱满。

编剧

虽说剧情写的如梦如幻不真实,但大体符合历史,就是英国国情的逐渐衍变。贵族就是这样逐渐减少的,没有革命,没有杀土豪劣绅。我们生活工作都很劳累,当然想看一个美丽故事,故事从困难到改善到大团圆,让人心花怒放。我是不想看问题多多的情节,生活就够难的,你再看那些比你还难,比你还粗俗,比你还恶毒,比你还笨拙。我是吃饱撑着了吧?

今日贵族

如今英国仍然有贵族,就是那些继承祖上庄园遗产的富人。企业家富人不算。我有一次碰到一个贵族的管家,她退休了,回到自己的家,90岁了。别提她多势利了,她非常看不起我,口出不净,我就不去照顾她了。在唐顿庄园里,你可以看到贵族之间争论,但贵族对仆人是礼貌的。然而,仆人与仆人之间还争高低,仆人对庄园外面的平民也不亲善。因为他们在自己的庄园圈子里过着自己一套的生活,已经不熟悉外面的世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读者真多,不是我写得好,而是观看过《唐顿庄园》的人多,都想来读读,看看观后感的同和异。电影《唐顿庄园》花费20百万英镑,获票房192百万英镑,赚了几乎10倍。唐顿庄园电影租了一座贵族城堡,Highclere Castle,就是电影里的唐顿庄园,租金 1 百万英镑。这也是如今贵族赚钱的一个途径。
英国贵族挺腼腆的,所以,不招人讨厌。:)))
我刚来英国时,就住在一个庄园里,真是太漂亮了,像住在画里。读那个庄园的历史,当年的女主人是抑郁而亡了。你看看富丽堂皇并不能使人快乐起来。就像唐顿庄园里的三个女儿。大女儿非常喜欢庄园,维护它,保持它。所以,她比较充实。而二女儿和三女儿就不舒服,非常想到外面做事情,融入外面的世界。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胜浓茶' 的评论 : 英国多数文学作品都温情。我们只介绍狄更斯的作品,而且只介绍他的苦难作品。好几个英国人开玩笑说,你们就想看到我们受苦。其实狄更斯的很多作品都特别温情。一战时,很多富人子弟也上前线了。而不是只是贫家子弟到前线。表明英国更平等一些。
就像中国家长多培养孩子学钢琴或学金融,英国贵族都不分家产,把家产给一个继承人,其他人也有生活费的。就是说,不平均分家产。再门当户对,富人通婚,家业就越结越大。家业逐渐增加的前提,需要社会稳定,法律齐全。过去的贵族,多是政策决定者,他们花了很多脑筋在如何保护自己的家产持续下去,做得很好。我不知道1920年代英国多血腥。问了英国人,不血腥。我也不知道了。
===========
唐顿是个特别温情的剧,那段时间的历史实际上是非常血腥而残忍的。类似的家族不是继承人死在战场,就算经济上走投无路而灭绝。编剧对伯爵一家是比较nice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胜浓茶' 的评论 : 我还得想想怎么回答你。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 你这么想吃鱼啊。我有戒律,一个月吃一个 fish finger. 手指头那么大一条。 你一定不能忍受。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 非常同意。对话有趣和智慧,尤其是Cora。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一点十六分' 的评论 : 是,剧中人物都好,好像每个人都值得我们学习。即便是负面人物,也有羞愧悔改的机会和行为额。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非常难得能找到知音。这个剧每个角色都有趣,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My husband likes Mr Bates; My mother in law like Robert; I guess my sister likes Mary.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有点相似。但是中国没有主仆派对,就是一个主人和一个仆人配对舞会,一年一次。另外,英国的庄园承袭制比较长久,这个法律和社会稳定相关。
清水胜浓茶 回复 悄悄话 唐顿是个特别温情的剧,那段时间的历史实际上是非常血腥而残忍的。类似的家族不是继承人死在战场,就算经济上走投无路而灭绝。编剧对伯爵一家是比较nice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里面的语言和做事方式,即使在今天还是很有用,如何让别人尤其是下属在无心做错事后不至于尴尬,如何恰到好处地批评下属,如何为别人坚守秘密,如何有分寸地关心别人,都是很深的学问,这个电视是很好的教材
十一点十六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完全同意。语言恰到好处正是这部剧的特点与魅力之一。每个人物的语言都合乎场景与TA 的身份,性格及精神心灵状态。可见编剧做足了功夫。也让观众感受到了英语语言无穷的魅力。
另一个让人着迷的就是人物之间的情感联系。 他们对情感的理解懂得与呵护,主仆之间如此,家庭成员之间更是如此。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不觉得剧中语言属于过去了。我在大学工作时,英国教授们都这样说话。现在做个体,服务私人家庭。我的客户也这样说话。反应了英国人的一面,不然为什么有这么多英国受众?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很有同感。我也最喜欢二女儿和三女婿。最后大女婿和三女婿,一个赛车手一个原庄园的司机,联合开启车行叫 Rolls-Royce 我希望和真的沾边。19世纪英国在国家层面做得好,因为他们的经济不那么 extractive,上层比较宽容,肯让利。40年代大户纷纷因为高税收渐渐地失去了世袭几百年的豪宅领地,接受了。House of Commons 容许平民和贵族一起议政,像戏里那女仆当了House Member,回主人家执行政务,也接受了。这个戏里体现出主题, 宽容。谁愿意当仆人呢?在红楼梦和Downton里,都描写了亲密的主仆情分。我想是因为主人在当时的习俗之下,对下人比大多数好,尊重。而且,负起和权利同在的责任。国内相当的粉,像中国旅游者在柬埔寨名胜地认出 Mr. Carson.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感觉有点像中国大地主家的故事。英国是某某庄园,中国就是大宅门之类的吧。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英国英语跟美国英语是有很大不同。英国剧与好莱坞有区别。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不觉得剧中语言属于过去了。我在大学工作时,英国教授们都这样说话。现在做个体,服务私人家庭。我的客户也这样说话。反应了英国人的一面,不然为什么有这么多英国受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个剧,可能那段时间英国史我不熟悉,这种家庭关系和生活更无从得知。但我知道的英国人认为这就是个剧,不是真实的生活。我觉得这个剧招人喜欢是因为许多人物特点描写的细腻,当然也有故事。这剧最大特点是语言,已经没人这么说话了,我一看这个剧,我家那俩就嘲笑我:)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typo - 英音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很好!我就是从这个剧开始喜欢英国剧和影音的,后来发现很多优秀的剧都来自英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