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大张伟

(2021-04-03 04:50:27) 下一个

寻找大张伟

  小学时,我去同学家玩,发现她跟她姥姥说广东话。我于是回家让我妈妈对我说上海话。结果我妈妈并没跟我说上海话。上中学后,有外语课了,我卖力地学,就是痴心想说两种方言或语言。我的语言天赋差,对语言的仰慕驱使我坚持学习,如今我会三种语言,普通话,英语,还有计算机语言。

  生下儿子以后,我希望儿子也会两种以上的语言,办法只有一个,在他没选择的年纪时,我就跟他说中文。儿子生在英国,但是第一语言是中文。儿子快三岁时都不太说话,医生曾为此安慰我说,要耐心,再等等。我一点都不担心,不说和不会说是两回事情,我感觉小家伙心里有数。

  儿子四岁上学了。那时,他的两种语言就同时完整地出现了。他偶尔犯个小错误,我会用中文批评他,爱人会用英文批评他。他认真地为自己辩护,对着妈妈说中文,对他爸爸说英文。我内心欣喜无比。他左右还击,中英文都用上了。他虽然语速慢,但我和爱人都兴趣浓浓地听他说。

  儿子六岁时,我们回国探亲,我发现儿子笑倒在地上。他在看电视。哟,儿子,你听得懂吗?儿子点点头。这太欣慰了,太神秘了,他就居然看得懂中国电视了。我也跟着他看。那个节目是暑期中学生节目,是挺好笑的。那时,我对国内新一代明星很陌生,不知道谁是大腕。但我记住了一个人,是一个十几岁的男孩,他在一个猜歌的节目里表现非凡。有的只给一个乐句,有的甚至只给歌开头的一个音符,他都猜对了。这说明他对音乐和音响的记忆超凡。他的穿著肥大花哨,头发五颜六色,非常夸张。最后,他还和另外三个男孩蹦跳地唱了一首歌。儿子特别喜欢他。

  儿子长大了,飞了。我有一天突然想起那个穿著肥大花哨,头发五颜六色的十几岁的男孩。他如今怎样了?一个偶然机会,我突然看到他了,那是一个野营节目,好多人,其中一个人像那个男孩。我赶紧倒回去重新看,反复看好几遍,才从背景对话里抓住他的名字,他叫大张伟。

  我上油管一查,对,就是他,就是他。他的歌曲都是超级大蹦跳,我几乎抓不住旋律,太吵闹了。

  接着我看到一个访谈节目,是一男一女主持。主持人问了两三个问题,大张伟总说:请你再问一遍,没听清楚。男主持人突然走开,说不采访了,不采访了,什么人啊?也就是说,采访人认为大张伟看不起人,没做预备。只剩下女主持人尴尬在那里。大张伟一脸虚汗。

  又过五六年,我又开始找大张伟,他仍然活跃在各类综艺节目里,我看了相关采访。他说话语速快。过去那个尴尬的采访被报道成大张伟吸毒了。他对此报道没有发声回复。事后,他的同事说,大张伟演出排档太满,一般都是晚上演出,演出完了,到静下来睡觉时都快凌晨3,4 点钟了。而采访是早上9点。大张伟自己也说,确实那时感觉听不清楚说话了。问他为什么当时不为自己申辩。大张伟没回答这个问题,他的脑子早跳到他自己的另一个话题里去了。好像他忙得都没时间去消化这类负面新闻。

  我又听了好几首大张伟自编自唱的歌。其中有非常温柔的慢歌,很感人。有听众留言说:大张伟的抒情歌曲原来也这么好听,为什么他不唱抒情歌曲了?另一个听众回答:大老师敏感,只唱喧闹的歌。唱抒情歌曲,他会落泪,他不愿意当众流泪。看到这里,我眼眶湿了。

  真是的,给人们最多快乐的人,把悲伤留给了自己。后来又看了大张伟相关视频,提到他有个《花儿乐队》,后来散了。他曾经抑郁过。他爸爸说他关在自己的房间里,很安静,一天都不说话。国内现在有个《吐槽大会》,就是明星编排笑话挤兑其他明星。一般大张伟总被吐槽为没受过完整教育,讲的就是他出道早,14岁就组团了,没有完成中学教育。

  下面放两首大张伟最畅销的歌,再放一首我翻唱的大张伟的歌曲。

  土干翻唱: 倍儿爽

  花儿乐队: 什么都不必说

  大张伟: 嘻唰唰

  大张伟:倍儿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对啊,他父母为他付出挺多,他现在又有能力回报,而且非常想汇报,真是太好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方玉' 的评论 : 谢谢方玉帮助回答。大张伟虽说嘴碎,但重要的事情还低调。他好像2017年结婚,妻子是刘迎,他的经纪人。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大老师不装逼,是个坦率的人儿。家里穷要挣钱养爹妈。放弃摇滚写pop song.他是个内心善良的人。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灵动的双子 : 大张伟早就结婚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过他的歌但是看他在综艺节目里很搞笑,反应很快,段子张嘴就来,比脱口秀演员强,而且人的个性看上去是人畜无害的样子。只是觉得他应该是没出柜的男同,为了家人和粉丝而隐忍着。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介绍这些歌曲。会去听。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谢谢听歌。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薇' 的评论 : 是的,孩子更了解孩子。大张伟就是长不大的孩子。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认识大张伟是在04年北京朝阳公园的国际音乐节上,花儿乐队蹦蹦跳跳的唱了两首歌一下子就吸引了5岁的女儿。这两年看了他的模仿秀和一些综艺才开始关注他,他的声音真好听,还是那么少年感,特喜欢他和张晓钰合唱的<温柔>,乐队时期的<静止>,<那些都不是我>,听郭德纲相声里老北京叫卖而创作的<穷开心>。他的慢歌都挺好听的。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哦,听上了, 赞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歌没放上哦
阿薇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前两天不开心,我放了”穷开心“给她听,她竟然大哭起来,说这是支悲伤的歌。大张伟的内核是柔软和悲伤的,虽然他成天表演疯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