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远益清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如何表扬孩子,说说我的婆婆。

(2010-05-10 10:44:11) 下一个
我最喜欢婆婆的一点是她的坦白。对待家人,她总是心口如一,想什么,说什么,宁当真小人,不做伪君子的脾性,所以相处起来很轻松。比如说,她很明白的表达自己多喜欢外孙女:“I never liked kids, except for my own children and my grand child。”

但是呢,婆家有一不成文规矩:从来不否定对方的做法。连做父母的公婆也从来不指责孩子们的不是或不当。所以呢,我作为媳妇,觉得不适当的地方也没法提出意见。

举个例子:老公曾经讲给我他的成长经历:他10岁那年要自己做一条船,和他的小朋友横渡密西西比河。朋友的家长自然不赞成,但婆婆当时对老公说:“That is great idea! How brilliant you are!”

老公得到了鼓励,兴高采烈的开工,做好了船,帮朋友跟父母撒了谎,两个小朋友来到波涛滚滚的密西西比河畔野营。第二天两个小孩子把船往水里一放,船就沉了。老公后来说,如果当时船不沉,他当时真的打算跳进船里的。结果老公失去了船伤心得哭,朋友的父母从此禁止自己的孩子和老公来往,但所幸没有发生危险。

后来公婆聊起这件事还觉得很有趣,乐得呵呵笑。我后怕的问:难道你们当时没有会出事的担心么?婆婆很有把握的说:“He was a smart boy and he could figure it out himself.”

有了宝宝后,跟公婆经常出去吃晚饭。婆婆看到其他的宝宝,有次说道,“Look at that baby, so ugly and looks retarded. Our baby is definitely beautiful and smart. ”我听了不由得反感。还好宝宝还什么都听不懂,no damage done。

看婆婆孩子似的毫无机心的表情,我知道她说的是由衷而发的。但是我绝对不希望宝宝跟奶奶在一起总听到这样的话。

老公兄弟姊妹三个,从小就都相信自己是最聪明的孩子,别人都不如自己。老公排行老大,开窍比较早。他一度认为自己的妈妈是个liar (这一点我挺为婆婆鸣不平的,到底当妈的怎么会对自己的孩子有恶意呢),所以早早离开了家,十几岁跑到地球另一边的日本做工地苦力,试着独自体会生存的不易。后来回到美国,自己找房子,考大学,以全优成绩毕业,工作,升职,几年后又回到日本读硕士学位,在学校里遇到了我。后话不提。老公安顿下来结婚生子之前,经历过很丰富的生活。

老公的弟弟妹妹就不同了。他们留在父母身边,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耳里听到的都是来自父母的赞美之言。积极的一面是孩子绝对不缺少自信和优越感,而且和父母的关系非常亲近。两人都早已成年,但每天必打电话给妈妈。家庭关系那个其乐融融,谁看了谁羡慕。
消极的一面是孩子没有得到过来自父母的约束引导,养成取得成绩后沾沾自喜,遇到失败后马上逃避,听不得一点批评的习惯。结果是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不断膨胀的ambition,却没有经过思考的可行目标和切实行动。两个人已经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但是都还在大学里呆了多年,没有工作经历。

老公回到美国后看到自己弟妹还是没有独立能力,开始跟爸妈抗议教育方法不得当,作为大哥哥给弟妹施加压力,督促他们面对现实,思考5年计划。结果把人家搞得很紧张,翻回来开始责怪婆婆⋯⋯

当了妈妈的我,可以体会到这时婆婆的伤心。我没有明言参与过人家家务事的评论,但作为妈妈,看到婆婆习惯式的夸赞我的宝宝,贬低别人的宝宝,不由得不警惕如何处理当宝宝听懂大人说话后产生的新的家庭关系:

既不能疏远宝宝跟奶奶的关系,又很可能无法改变婆婆的方式(尽管已经email给婆婆几篇儿童心理学的文章,如Why telling kids they are smart makes them act dumb,但婆婆无动于衷),还要避免婆婆的方式对宝宝造成的damage。老公虽然对自己的妈妈有意见,但有时也习惯成自然的以跟婆婆同样的方式对待夸赞宝宝(这几天正绞尽脑汁潜移默化老公的想法)。

我跟婆婆呢,是君子之交的那种关系。互相夸赞欣赏,也算得上信任对方。但没有那种可以直言不讳的亲密关系。我可以看出婆婆多爱她的小孙女,多次提出等宝宝断奶以后要baby sit,好让我跟老公可以放松放松,出去date一下什么的。虽然笑逐颜开的答应叫好,但真的很担心呢。

请大家出出主意,各位美妈认为到时候如何处理奶奶跟宝宝的关系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ubyduantoky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岳兰的评论: 不以恶小而为之,说得太好了。看来我们外嫁的媳妇们也得面对多多少少的婆媳关系。还希望多交流交流心得哈。:)
岳兰 回复 悄悄话 其实, 我和你有同样的担心. 不过我的婆家和你的婆家相反. 我先生是德国的小城市长大的. 他的母亲在二战后有过很贫穷的生活, 比较爱占小便宜. 这是我比较头大的. 不以恶小而为之是我的父母给我的教诲. 我正在头大孩子长大后如何避免在这方面的影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