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远益清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头胎纯自然生产经历 (超详细篇+图)

(2009-07-15 23:37:33) 下一个
人说好了伤疤忘了痛,我是伤疤还没好全,生完才两个星期,生产经历已似乎是很遥远的事情了。趁记忆尚存赶紧写产经。

我的宝宝在2009年 7月2日下午4时48分出世。整个产程除了防止脱水的IV以外,没有用任何其他药物,也算是纯自然生产了吧。8磅8盎司的头胎宝宝可以自然生产,除了自己 的体质因素已外,还有其他巧合因素在里面。比如我羊水破得晚宫缩痛比较缓和,还有医生低估了宝宝的体重而让我没有心理负担。我觉得产妇应该相信对自己身体 的直觉。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可以承受无药物自然生产,就应该毫不犹豫要爱批。打算自然分娩的姐妹,也最好保持open mind, 该用药的时候也不拒绝用药,有了这种心态,对生产阵痛的恐惧也会减缓,反而有助于自然生产的成功。

宝宝预产期是6月25日,既是老公生日 又是MJ忌日。宝宝有性格,不愿意在举世同悼King of Pop的时候现身,就在我肚子里呆满了整41周。整整一星期可把妈妈我等得抓耳挠腮。医生要求订到7月1日催产,7月2日(41周第一天)见宝宝。我在网 上找关于催产的资料,才41周,属于正常孕期,母子的健康状况也非常好,根本没必要催产。根据ACOG Guideline, 催产在正常情况下应安排在42周后。催产有造成胎儿心率降低和对子宫刺激过度造成子宫撕裂(我想这里可能多指有过C-section经历的产妇)的风险。 催产的阵痛强度会加剧,自然生产就可能更加艰难。药物催产剂pitocin也有不起作用的风险,人工破水再不起作用的话,就必须C了把宝宝按时产下来。我 是最不愿意C了。老公,婆婆和妈妈都很支持我的决定。最终我不顾OB失望的语气(因为7月3号4号都是休息日,我猜医生是不是也有安排催产去度假的小私 心),坚持取消了催产日程,改在7月2号去做non-stress test确认胎盘的质量和宝宝的平安。我的直觉告诉我,宝宝肯定会在42周前准备好出来。万一宝宝到时还不出来,那就只有催产了。

6月 30日,我的不规律宫缩开始加强,整个肚皮硬得象块石头,还久久不放松。到了晚上,不规律的宫缩开始变得有规律,还是集中在肚皮上。老公用Excel给我 计了一晚上的宫缩频率,还做了data分析。5-8分钟一次宫缩,频率象active labor,却一点也不痛。最终两人折腾来去,以假宫缩的结论告终。

7月1日凌晨3点,我莫名其妙的醒来,感觉宫缩开始由肚皮扩展到后 腰,有很明显的menstrual cramp,但并不痛。起床上厕所的时候发现内裤卫生垫上有pink discharge。早上7点钟pink discharge变成了鲜红的血迹。给OB打电话报告,OB马上让我去医院检查。跟老公拿了准备好的产包驱车直奔医院,看了看羊水还没破,宫缩还不是很 频繁很有规律,就让回家了。

当天傍晚老妈推我一起逛街一小时。散步中间有两次宫缩感到痛得要咧嘴。老妈说,肯定就是今晚了。我不以为然, 心想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索性什么都不想。回家后,宫缩的痛感已经不能被忽视。上宝坛发了篇我这是要生了么,得到好多JMS的热心回应,感觉很好,就上床睡 觉了。11点左右往床上一躺,就感到子宫一波强大的压力袭来,忍不住想哼出声,要用产前学习班教的呼吸法才能应付过去。我心里充满了希望,想不会这么巧 吧,今晚本要去催产的,难不成今晚宝宝就要开动了么。

老公老妈都睡着了,我自己用手表粗略计了宫缩间隔为规律的30分钟左右,每次持续 15秒左右,强度有大有小。到了半夜1点钟左右,宫缩强度开始加强,间隔也渐渐变成15分钟。我很努力地呼吸着应付着阵痛,阵痛过去了就计时。2点左右, 宫缩间隔变成6,7分钟一次。阵痛已经很强大了,但还能忍过去。我知道就是今天了,就起床洗了个澡。感谢老妈已经把浴室打扫得一尘不染,我接满了一浴盆的 热水,把身体暖烘烘地泡在里面,感觉舒服多了。接下来的20分钟左右,我一个人挨了几个阵痛,觉得很孤单,想把老公叫醒,又知道叫醒老公也不会减轻阵痛。 老公的用处就是送我去医院陪着我捱痛。我计划不用爱批,还是能在家里能多呆会就多呆会吧。出了浴盆擦干身子,到冰箱找了冷饭剩菜,又加了老妈白天炖的几块 排骨,用微波炉热了吃。吃的中间几次阵痛袭来,口里含着食物又不能用呼吸法,别提多难受了。

3点半左右,我躺在床上,阵痛来了就一边揉搓 着怀里抱着的枕头一边有节奏地深呼吸来抵御。阵痛持续一分钟左右,间隔4,5分钟。老公在4点多钟左右醒了,问我感觉如何的时候,我说,我想我们应该去医 院了。老公连忙爬起来,观察我的反应。他确认我已经在非常serious的labor了,就给医院打电话。老妈也出来了。我开始穿衣服准备。阵痛上来了我 得跪在地板上全神贯注呼吸,间隔再站起来继续忙碌,花了很长时间才准备好出门。我告别一脸不忍的老妈,就跟老公上路了。等我们到了医院,已经早上7点了。 老公把我放在医院大门口的长椅上坐下,他去找停车位。路人看到我巨大的肚子和扭曲的脸,纷纷祝福the best luck。

一做内检, 居然已经开了六指!医院当即就受下了我们。护士是个金发碧眼的中年女性,瘦瘦高高的气质很文雅,是个有25年经验的老手。她麻利地接上宫缩监测和胎心监测 仪器,给我上了补充水分的IV,在我阵痛的时候跟老公聊天,阵痛间隔的时候向我介绍各种止痛措施,并说如果要腰麻的话马上就可以用。我摇头答不到必要的时 候就不用。这时OB来了,听护士汇报完情况,用手在我大肚上按按捏捏,说宝宝大约7磅到7磅半,不算大,让我加油自然生产,对护士说需要的时候page 她,就离开了产房。

接下来,我躺在产床上,握着老公的手全力以赴对付一波又一波的阵痛。产前学习班学到的呼吸大法都用上了,一边呼吸一边 揉搓着老公的手,护士一个劲地鼓励我,说我很坚强,做得很好。一个小时后,宫口开到7指。我精神一振,继续努力。护士问我,如果我要IV止痛的话,现在是 last chance。因为IV止痛剂会让我和宝宝都昏昏欲睡,如果IV用得太晚,宝宝要出来的时候药力没散的话有可能让宝宝陷入危险。我觉得即使阵痛再强些也是 可以忍受,就摇头说不要了。

渐渐的我觉得头晕气短,就问护士要氧气。护士说我深呼吸做得太过火,实际我是氧气吸得太多才会有这样的反应。 我领会到,就改深呼吸作深呻吟。深吸一口气,再出声呻吟着把气慢慢吐出来。这样就感觉好多了。呻吟了两个小时,宫口开到8指。这以后,我试着泡按摩浴缸, 坐birthing ball,宫口却再也不开了。到这时我的羊水包被挤得非常鼓,却还没有破。正因羊水不破,Oxytocin还没有大量kick in,宫缩痛到此时都不是太过强烈,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经过了一夜又一上午的折磨,我的身体已经疲惫不堪,却似乎已经适应了阵痛的节奏,每次间隔都能立 即入睡,间隔结束后立即醒来抵御新一波的强大宫缩。护士这时建议人工破水,来加强宫缩,加速开指进度,这样我可以节省体力来push out the baby。我既兴奋又害怕,反正羊水迟早要破的,就同意了护士的提议。OB不一会就来了,给我破了水,一点也不痛。我感到下面大股大股热乎乎的液体不断地 涌出来。破水不久,宫缩就明显加强了。我忍不住哭出声来,听到护士说,"You have been doing great, stay with us, come on, stay with us!" 我感到老公的手还在我手里,怎么揉搓他也根本抵挡不住强烈的痛苦。这时我想起读到过的give up control的理论,于是我不再大呼大吸,干脆把自己完全交给了一波波的痛苦不再抵御,消极地呻吟着,心里默念着,来吧,来吧,我是你的了。宫缩上来了 我就全神贯注数数,宫缩时间越来越长,开始可以从1数到15, 后来从1数到60,70。这个阶段最痛苦的是总有push的urge却要憋住。难受到极点的时候我就放开了流着眼泪,这样一个小时过后,宫口终于开全了, 终于可以push了。

护士让老公抱着我一条腿,她抱我另一条腿,看着监测仪,宫缩一来她就喊: "Now!" 我就尽全力push。宫缩一结束,我就昏睡过去。听到一声"Now",我就立即醒来拼命的push。这样的努力效果却不怎么好,push了一个多小时,宝 宝的头都没有踪影。我已经累得想放弃了。护士说我可能对付阵痛时体力消耗太大,再加上我的宫缩效率不是很高,所以push的成效也不大。她建议用小量 pitocin催产剂来加强宫缩,提高push的效率。我听到后突然开窍,原来push是要宫缩来辅助,而不是自己单纯瞎用劲儿的。于是下一个宫缩,我不 再自己用力,而等待着宫缩带来的urge。这一招果然灵验,我的push变主动为被动,那种强大的urge有点象跑肚子的感觉,我的push变得非常的强 有力。我感觉脸上的汗水象洗脸似的纵横流着,护士在我脖子上和额头上垫的冷毛巾不一会就湿透了。护士和老公都很意外我还有残余的精力,议论着我在付出百分 之一百二十的努力。终于在我push的时候,宝宝的头出现了,宫缩过去,宝宝的头又回去了。护士在床另一侧支起一面镜子让我看宝宝的头,我看到自己下面已 经可怕地肿起来,但push的时候真的看到了宝宝的头的三角形的一小部分。我很受鼓励,于是努力地利用每一次宫缩,拼命地push。宝宝的头出现又消失, 持续了有一个半小时左右。

这时一个年轻护士来交班,老护士离开了。小护士看到我掌握了要领,就不再向我们推荐pitocin。我跟老公都 暗舒一口气。小护士很聪明地拿一条毛巾,她拽一头让我拽着另一头,push的时候狠命拽毛巾。这个拔河招数比抱腿有效多了,我感觉到每一次push,宝宝 的头都下沉一点。又这样努力了一个小时左右,宝宝的头出现,不再回去了。我的宫缩已经痛得难以忍受,唯一一个对付的方式就是每一次宫缩都努力的push, 怀着“这一切就快结束了”的希望。就这样,最后的阶段宝宝出来的进度快得出乎意料。很快我从镜子里看到残余的羊水开始往外冒,宝宝的头visible的部 分由小小的三角形变成了较大的椭圆形。我感到下面已经被撑到了极限,同时push的巨大冲动让我觉得害怕极了,不由自主地大叫起来。小护士看到宝宝的头已 经快要出来,连忙page我的OB,并安慰我说OB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让我先hold不要用劲了。可是那样强大的冲动怎么可能hold呢,我心想,就算 医生来,还不是得继续用力生下宝宝么。索性任其自然,不顾一切的屈服于urge,继续用力。我感到整个人被撕裂了一样,而且感到宝宝的头已经出来了一半。 这时宫缩过去了,那么十几秒钟的间隔就象几个世纪一样难熬,我陷于巨大的撕裂痛苦中,扭头对老公迷迷糊糊地说,I can not do this anymore. 小护士看到宝宝的头,对老公大喊,“Go get some one!!!”老公连忙跑出产房。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个时刻怎么可以丢下我!

老公很快回到我身边,跟着冲进来4,5个人,大家跑来跑去急 急准备着迎接宝宝,一个金发midwife来到我身边,柔声说,"You are doing an excellent job! Keep doing what you have been doing!" 这时宫缩又来了,我如获大赦,不顾下身撕裂的痛苦不顾一切的趁势用力。只两下宝宝的头就完全出来了。宫缩过去,我痛得尖叫。宫缩又来了,这次thank god是个持续比较长的宫缩。push了两三下,宝宝的肩膀出来了。midwife熟练地对应着,一下子拉出了宝宝的整个身躯,一个热乎乎,脑袋被挤成长 长的一个四肢挥舞的小人眼睛紧闭着放在我的胸口上。我努力睁大眼睛,不可置信地端详着这个陌生的小人。当时是2009年7月2日下午4时48分。

这真的是我的孩子吗?我真的作了妈妈了吗?

一 屋子人欢呼起来,大家都说好一个漂亮的大宝宝,这么大的宝宝是怎么fit in 你那么小的身子里的呢?宝宝被很快拿走了,我听到她很微弱的哼哼唧唧几声,似乎也是筋疲力竭了。我不由得哭起来,问:“Is she ok? Is she breathing? She is not crying!”大家都安慰我说宝宝很健康,不要担心。

这时我的OB终于到了,她说:“Sorry I am late! I received the paging but I did not know it was a delivery!”

老 公剪断了宝宝的脐带,护士抱去清理测量。宝宝体重8磅8盎司,身长20.5英寸。这时我终于听到了宝宝的象受委屈的小猫叫一样弱弱的哭声。擦净胎脂,把宝 宝包成一个小包裹放在老公怀里。OB帮我产下胎盘,告诉我有二度撕裂,然后很麻利地局部麻醉然后缝针。老公抱着我们的女儿,专注地注视着她的小脸,我从没 见过的一脸的温柔。

小护士问我要不要止痛的IV。我这次忙不迭的点头说,要要要!宝宝终于被放到我的怀里吃奶。她很机灵,一下子就找到乳头,张大嘴巴latch on用力地吸了起来。我端详着宝宝,好奇妙,我看到自己的影子和老公的影子重叠在她的小脸上。

不知是否得益于纯自然生产,我的身体恢复非常快。生产当天小护士只给我导了一次尿。几个小时以后我就可以自己pee pee了。当天夜里又有了初乳。
我 每两个小时让宝宝吃一次奶,又泵一次。初乳的量渐渐增多,第3天就成了乳黄色的奶液,第4天就可以听到宝宝一边吃奶一边吞咽的声音。现在我已经算是一头合 格奶牛,宝宝100%纯母乳喂养,产的奶宝宝吃不完,得用pump来清空乳房。12天体检的时候宝宝的体重已经比出生时还要重4盎司。

头 胎生产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真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有了这样的经验,我不知世上还有什么困难可以吓倒一个母亲。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看到她在我怀里吃奶,看 到她清澈的眼睛,看到她在我胸前恬静地熟睡,所经历的生产痛苦和长夜无眠的疲惫都变得微不足道。她是如此的需要我,依赖我。她赋予了我新的生命的意义。

出生后8小时的宝宝


出生后一周



两周大的宝宝




三周大的宝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ubyduantoky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岳兰的评论:祝贺你就要当妈妈了!可能是进化的结果吧,生孩子只是当时一时的痛苦,过后一点也不记得了。要不然,肯定地球上的女人都只生一胎了。呵呵。祝岳兰怀孕生产顺利!宝宝长大了,就是手懒总也不更新。等疹子完全好了再给大家上文章和pp! :)
岳兰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睛直发红, 想哭.

我也快做妈妈了, 预产期在十一月. 一直读你的BLOG. 很喜欢. 特别是你描写你先生的部分, 特别有同感.

祝福你和你的小女儿, 还有你全家. 想来大宝宝变的大点了吧.
rubyduantoky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玲_珑_心的评论:
谢谢玲珑心的祝福!:)
玲_珑_心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宝宝,妈妈辛苦了!
好一阵子没来逛城,一来就翻到你这篇大作,路过问个好~~

第一次认真地看产经,看完还觉得心惊胆战滴,由衷地感叹:妈妈真伟大啊。谢谢分享。


愿在新环境新角色更多enjoy。^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