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热河奇事

(2016-08-18 07:11:33) 下一个

                                                                   热河奇事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大约20多年前。

我们一行人到天津去处理一个经济纠纷,其中有一个律师,也是我的朋友。这种事情急了没有用,期间我们决定到热河的避暑山庄去玩一玩。

那是一个初夏,毛毛雨,所以人不多。我们正在闲逛的时候,这时突然来了一阵不小的浓雾,我发现这个朋友不见了。这个雾气有些奇怪,恰好就把我们罩住,我回头几步,就发现了他,一个人低头走路,好像正在喃喃自语。

于是我喊了他一声,却似把他从梦中惊醒。他抬起头来,神色有些迷离地看着我,说:

“他为什么这样说?”

“他是谁,怎么一回事?”

“你有没有看到一个人吗?”

我到处望了一下,因为这时雾气已经基本散去,除了有几个孩子在不远的地方玩耍,看不到哪里还有人,于是我说:

“我没有看到有什么人。”

“有的,就是刚才,有一个道士模样的人和我说话的。”

我就笑了,说:“你能确定那是一个道士?不是和尚?”看了看旁边的一座庙宇,“没准是一个喇嘛?”

他似乎有些急了,说:“什么人无关紧要,关键是他说的话。”

“他说什么了?”

“说我家里有一大难,须得舍财免灾。”

于是我就笑得更好了,说:“他没有说自己能帮你免掉这一灾祸,给你一个护身符之类的东西,然后你就打开钱包。”

他带着似乎有些责怪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好像是我惊醒了他的美梦,说:

“我正想问,你就来了。”

我就想,你将来会感谢幸亏是我让你舍财免灾。不过还是有些奇怪,这个朋友我认识已经有不短的时间了,律师吗,平时做事清清醒醒,有条有理,从来没有见过他这样神叨叨的。我不由的想起来我小时候的发生的一件事情。

我大约四,五岁的时候,有一回母亲带我到公园去玩,她觉得自己是一直拉着我的手的,可突然一下就看不到我了。那一下她急的不轻,喊着我的乳名到处找,却发现我就在不远的地方一个呆呆地站着。她那一下就气不打一处来,大声呵斥道,你为什么不回答。我却有些迷迷糊糊地说,没有听到。她说我有些古怪,从来没有见过我这个样子。

然后回来我就发高烧,大病一场。我小时候基本是保姆带大的,她自然是非常地爱我。我当时说有一个大人跟我说了一会话,保姆一个劲的追问是一个男的,还是女的,但我实在记不得了。母亲有些后怕,如果是人贩子可不得了,却弄不懂为什么保姆非要知道男女?

但保姆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事情,说母亲什么都不懂(她在我们家好多年,急起来母亲都得让她三分)。接着问,他(她)摸了你的头没有?我说好像摸了。她大惊失色,说:那就是把你的魂勾走了。

母亲是相信科学的,带我看医生。然后保姆就有一段时间不让我出门,她还到寺庙里去为我烧香,给我带上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本来我病了就应该在家里,母亲不喜欢我在外面疯跑,至于那些东西就是一个乐子,母亲就由她去了。

所有这些事情我一点都没有记忆了,是后来母亲告诉我的,估计那一回把她吓得不轻。

 

从热河回来几天以后,我的律师朋友到办公室来找我,把门关上,第一句话就是:

“你还记不记得在热河我说的事情?”

“你在热河说了不少事情,你想说哪一件?”

“不是工作上的事情,有人告诉我家里要出事。”

我这个时候才想起来,就看到他一脸的憔悴,不等我说话,他说:

“真的是出了人命。”

我的这个朋友是真正农村读出来的苦孩子,他曾经告诉我,他们那里宗族之间的矛盾,戒斗有几百年的历史,过去曾经用枪干过,如果他不出来,一定是骨干。他说等自己退休了,要写一部长篇小说,讲述那些恩怨情仇。

我当然是笑话他:“说这种事情我经常听人说,就不知道有人真正做到。你要就是现在做,不要赚钱,否则将来以后那就是笑话。”

“我是认真的,跟别人不同。”

他说:原来因为土地的公有化和基层政权的强势,好了许多。现在因为把土地又分了,原来公有化过程中的处理有些瞎胡闹,造成了很多遗留问题,结果现在是不得了,几天就有小打,几个月必有一场大打。

“为什么?”

“谁知道?地界,水源,这一族男人勾引了那一族的女人。人如果要打架,难道会找不到理由?”

然后他说,就在热河的那一天,他的家族打死了人。他的家族打赢了,那一边逃跑,却不料有一个跌入了水塘,水不深刚刚齐腰,于是大家冲下了水塘,一阵猛打,最后发现,人死了。

“我想是淹死的,打人的那些人都是从小和我一起长大的哥们,并不是一些想杀人的人。以前打了那么多次,都没有出这种事。这一回关键是在水塘,估计那个家伙被人按在水里打,几口水一呛,人就过去了。”

他叹了一口气,说:“在法律上区别不大,打是有意,和死有直接关系,这就是谋杀。你说本意并不要人死,法官不会买账。”

“现在怎么办?”

“不好办,打的有七,八个人,大家一哄而上,根本无法断定哪一个人是凶手。”他顿了一下,接着说:“衙门说…….”

“衙门?现在哪里有这个东西?”

“我们那里还是这样说。总而言之,当地警察,政府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要我们这一边赔一大笔钱,那个人有孩子,是家里的顶梁柱。然后我们找一个出来认罪,也许能保住性命,其它就是打架斗殴,尽量少判。只要两边都不闹,他们能交差就了结这事,不然他们就把那些人统统抓起来,都是谋杀罪。”

“真的能这样处理这种事情?要是死刑那是要到省高院的。”

“你是不知道我们哪里的,我想能行。闹大了对谁都没有好处,乡下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处理的。”

“那还是不好办,谁愿意顶这个罪呢,这搞不好是要掉脑袋的。”

“你别说,他们还真正找到了一个。”他停了一会,说:“那人是一个傻子,或者半傻子,就是智商很低。三十好几了,讨不到媳妇,于是见到姑娘,年轻媳妇就有时来疯,经常偷看女人洗澡,大家都把他嫌得没有办法。”

“他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吗?”

“知道个鬼,他妈妈怎么说,他就怎么做。”

“他妈妈同意吗?”

“不同意怎么办,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唯一的办法,再说大家同意给他们家一笔钱。”

虽然我没有说话,他却有点恼怒地说:

“是的,我是一个律师,但是法律也得考虑实际情况,法律不能改变人心,这是西方法律界的一句名言。”我知道他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方向就是英美法律体系,他接着说:“他父母亲已经老了,一旦死了,谁来管,那他不知怎么能活得下来,到监狱也许是一件好事。”

然后他说自己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来,跟我借钱。那个时候中国的律师还不能单干,再说他刚刚出道,的确不会有很多钱。

我这人一向反感大道理,清高绝大多数时候不过是虚伪,也绝不可能有什么锦囊妙计,只是说:

“你要当心,不要钱没有了,事情也没有办成。这样说不是我不想借钱,我会跟你想办法,因为我知道你将来还得起。”

“你不知道乡下人多么可怜,没有什么关系,就不能交换利益,任何事情说到底就是拼钱。我有一些同学,老师在法律界混得不错,我在跟他们想办法,估计以精神不正常能把命保下来。”

他长叹一气说:“我也没有办法,那些人不但是很近亲戚,还是一起长大的哥们。再说我是独子,离家七,八年了,父母亲一直都是他们在照顾,我不管不行。”

后来这个案子拖了很长的时间,我出国时仍然没有结果。到了美国,跟很多人都断了联系,因为那时候还还没有email。只是听说他现在是一个颇有名气的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钱应该是赚了不少。这个朋友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但胆子小,不够黑,暴富不大可能。当然,长篇小说估计是没戏。

 

他后来就开始信佛,你别说,他倒真的是得了一个儿子。他是独子,又只能生一个,在农村呆过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虽然我也肯定是相信科学的,但这个世界上的事情,真正有些说不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